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杭州绿城VS重庆力帆

李彦重返主力回归后腰 幕后与朱广沪交恶一个月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8:46

  在绿城,李彦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后腰位置。不过,绿城在赛季初连续多轮没有取得胜绩,李彦也一度被主帅吴金贵放上了替补席,结果,李彦在重回主力阵容后又进球又助攻。

  回顾当时的情况,李彦说道,“我是一名老队员,这样的调整能力还是有的。其实打替补也没什么,以前我在陕西也打过替补,但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在这里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所以我也在思考,作为老队员,应该力所能及地为球队创造一些东西。”

  顶替李彦出场的唐佳庶是名“90后”,也是上海人,去年年底被吴金贵提拔上一队后进步很大。虽然是竞争关系,但李彦和唐佳庶的关系很好,平时打完比赛,两人都会交流在场上的得失,有时候球队放假,李彦就会带着唐佳庶一起去市区逛逛街吃顿饭。

  “虽然是打同一个位置的,但我怎么可能和小朋友计较,我还常跟佳庶开玩笑说:我打上联赛的时候,你还在穿开裆裤呢。”说到唐佳庶,李彦的心情很不错,“足球本来就很简单,因为喜欢,所以我们都在从事这项运动。我希望佳庶好,能够多打比赛多提高。当他自满的时候,我会告诉他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当他低落的时候,我就多鼓励他。”

  在外集训和比赛期间,李彦都和孙吉住一个房间,两人自然而然会聊到在老东家的往昔时光。“老大杜威为申花效力了9年,我为国际效力了12年,这个过程中进进出出多少人啊,可以说几乎所有事情我们都经历过了,也看得很清楚,所以我特别理解他们的心情。”

  李彦1998年就踢上了职业联赛,当年他效力的豫园队降级了,随后和留在甲B的浦东队合并。不久后,出手阔绰的中远接手了球队,2001年底,李彦作为主力帮助球队冲上甲A,随后几年上海足球弄得热热闹闹,但中远队还是摆脱不了2006年初远走西安的命运。

  今年与陕西队的比赛,李彦也得到了出场机会,绿城顺利地赢得了比赛。“打陕西,我肯定会有些不同的感受。像老大杜威也很想和申花踢比赛,但他们打不了,我比他们幸运些。他们看现在的申花很感慨,既怀念又陌生,我其实也是一样的,陕西队现在的主力阵容,几乎没有我们老中远的人,只剩于海一个小孩了。”

  儿子让我更有责任心

  李彦的生活很简单,训练完就在房间里休息休息上上网。从上海来杭州,李彦并没有随身携带太多东西,所以房间里的摆设也不多,倒是冰箱上的一些玩偶磁铁,显现了主人的童趣。

  李彦长着一张不显老的娃娃脸,30岁的人看上去像个小青年,不过,7月2日一个小男孩的诞生,让李彦荣升为爸爸,也让他就此多了一份责任,“儿子刚出生时,6斤6两,就是一个小肉团,我看到他第一眼,非常感动,心中有一份自豪感,也多了一份责任。”

  在计划中,李彦本不打算现在就要孩子,想再踢几年球差不多准备退役的时候再把重心移向家庭。但儿子的不期而至让李彦同样惊喜。在儿子临出生前,全家人都忙着给孩子起名字。

  备案方案很多,但最终李彦和妻子选中的,是一个并不复杂的名字:李凯伦,带有凯旋、胜利的意思,“本来家里人想给孩子起个独一无二的名字,结果查字典选中的一些字连电脑拼音都打不出来,我觉得这也没必要。现在的新生儿都是中文名和英文名一起起,正好凯伦(Karan)也是一个英文名,我们都觉得这个名字不错。”

  现在,球队赛后放假一天半的话,李彦都会赶回上海看儿子。平时,李彦的妻子会随意地给儿子拍一些照片,然后用Email把照片传到李彦的邮箱,李彦电脑的桌面,就是儿子满月时的照片。

  凯伦的眼睛很大,长得很像李彦,不过,李彦希望儿子能够长得像妈妈,“家里人都说儿子像我,但我希望儿子像老婆多一点,我老婆五官比较漂亮嘛。”

  现在,全家人的生活都围绕着小凯伦在进行。李彦妈妈的身体不是很好,但每天带孙子的时候,从来不喊一声累。不过,李彦有自己的观点,“现在孩子小,惯着他还没关系,等他长大一点了,还是应该让他吃点苦,男孩子就应该让他自己多锻炼锻炼,别想着靠家人,独立性要强一点。”

  金贵促成我加盟绿城

  今年年初,关于王云有望转会申花的传闻炒得很热,但陕西队最重量级的一笔球员转出,却发生在无声无息的李彦身上。

  除了想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之外,能更好地照顾家人是李彦非常在乎的一方面。“家庭也是一个因素。我父母现在年纪大了,我常年不在他们身边,想想总不能放心。换一个离家近一点的俱乐部效力,至少父母有什么事情,我能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照顾他们。”

  李彦最终和绿城走到了一起,“当时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绿城主帅吴金贵,在交谈中无意间谈到了关于转会的话题,当时我们谈得很投机。如果没有那次巧合,或者谈得不投机,或许我的转会都会出现变数。”

  李彦选择绿城,杭州离上海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是很大的原因,“我对收入方面看得并不是很重,包括对踢中甲也不在意,当时绿城还在中甲,我觉得绿城一年内肯定能冲回中超,所以这方面并不担心。我最看重的是俱乐部环境,其次就是离家近点,这两方面,绿城都是最佳的选择。”

  其实,不少人奇怪李彦怎么没有考虑转会去申花,那样的话就可以留在上海,留在家人身边。“我小时候很渴望有一天能去申花,包括前些年也曾有去申花的机会,但今年倒没想过去申花,年初传王云去申花传得很厉害,所以我就不想凑热闹了。而且,我觉得申花中场的人才很多,他们未必需要我。”李彦说。

  和老朱“纠缠”一个月

  离开效力多年的球队,李彦以前想都不敢想,但今年年初,李彦还是狠下心来,转会态度很坚决。但李彦与时任主帅朱广沪情同父子,朱广沪从国奥队到国家队,一路提携李彦成长,所以,对李彦来说,跟朱广沪开口提转会是最难迈出的一步。

  “当时我试探过俱乐部管理层的态度,他们还是比较开明的,但他们也告诉我,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主教练的态度。所以我找了一个比较私人的场合,不顾挨骂的后果,跟老朱谈到了想转会的念头。”不出李彦所料,朱广沪当即反对,并表示自己是不会放走他的。

  不过,李彦想转会也是动真格的,“在西安的这些年,我过得很开心,但没法顾家的感觉真得很差,而且我这两年在陕西打的更多的位置并不是我最擅长的后腰,而是中卫或者边后卫,这也是我希望换个环境的原因之一。”

  那段时间,陕西队正在上海梅陇基地集训备战新赛季。跟朱广沪捅破了转会的窗户纸后,李彦训练完一有空,就会跑去朱广沪房间,有时候会聊上几句关于转会的话题,有时候索性不说话,就在朱广沪对面坐上一个小时,然后离开。

  一开始,朱广沪不管他,自顾自处理事情,但这样的情况持续了近一个月,朱广沪终于开口了,“小鬼头,你真的想走吗?你想清楚了,我就不留你了。”与老朱“纠缠”了一个月终于有了效果,李彦的心情也是痛并快乐着。

  2月初,李彦在梅陇基地把自己所有的私人物品整理好准备离开前,特意去朱广沪房间打了个招呼,那个时候,很多队友还不知道自己的老队长已经找到了新落脚点。朱广沪没说什么,只是在李彦转身离开时,“不留情面”地踢了一脚李彦的屁股。

  备战期,当陕西队和绿城队同时在金山参加拉练时,还发生了已经为绿城效力的李彦在争球时将万厚良的胫腓骨踢断的意外,当时朱广沪对着李彦一通怒骂,李彦只能转身离开,“别说老朱骂我了,就是他冲过来打我,我也会默默承受。我和老朱的关系不一般,我要走的事情已经让他生气了,后来还发生了这样的意外,他肯定不开心。”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