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世锦赛阵容平均年龄24岁 中国男篮拿青春赌明天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8:53

  昨天上午,中国篮协公布了国篮出征土耳其世锦赛的12人名单,两名锋线球员董瀚麟和李晓旭最后时刻落选,伤病未愈的丁锦辉和小将郭艾伦则幸运留队。今年11月才满17岁的郭艾伦,更是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参加世锦赛年龄最小的球员。

  几乎是在篮协公布世锦赛12人名单的同时,大洋彼岸的姚明开始了手术后的首次公开训练,不过,这个消息对于即将踏上世锦赛征程的国篮而言已经没有太多实际意义。当“姚核心”渐成往事,中国男篮的未来,注定要由眼下这批以小将为主的新生代球员去开创。

  新人有7名——

  篮协抛出“青春赌注”

  姚明、朱芳雨、杜锋、莫科、李楠……和4年前相比,中国男篮此次大名单少了这些老面孔,12人中只有易建联、王仕鹏、刘炜、王治郅和孙悦有过世锦赛的参赛经历。其他7名球员除金立鹏外,都是年龄在20岁左右的新生代球员,其中还包括3名“90后”小将。

  派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国家队出征土耳其,中国篮协的目的显而易见,就是锻炼年轻球员,为国篮的未来储备希望。1993年出生的郭艾伦还差3个月才满17岁,这名潜力无限的天才后卫从国青队破格入选国家队不足两月,便幸运地拿到了世锦赛入场券。尽管在世青赛上有过惊艳表现,但他眼下还是支“潜力股”,无法立刻挑起振兴国篮的重担。和郭艾伦一样,于澍龙、张兆旭、金立鹏等国家队“新丁”,在之前一系列热身赛中都是边缘人物——带他们去土耳其,并不会对中国男篮的实力带来质的提升,但世界大赛的历练,对于这些年轻球员的成长却大有裨益。“我拿青春赌明天”,才是这份名单背后篮协的真正用意。毕竟,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才是检验这支“青春版国篮”的真正战场。

  后卫达6人——

  国篮转型前景堪忧

  除了年轻化,国篮世锦赛名单的另一大特点是外线球员占据半壁江山。12名国手中,后卫球员多达6人,分别是孙悦、王仕鹏、金立鹏、刘炜、郭艾伦、于澍龙,这也体现出“后姚明时代”主帅邓华德对国篮转型的改造思路。

  姚明的缺阵,让中国男篮昔日仰仗的内线优势荡然无存,无论王治郅还是易建联,都无法成为令欧美强队忌惮的禁区统治者,继续沿袭过去10年围绕“姚核心”打造的主攻内线战术,显然行不通了。因此,邓华德上任之后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进攻发起点拉到外线,利用后场球员的突破分球和外线投射撕开对手防线,从“以高取胜”变为“以快取胜”。不过,在此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中,国篮的战术转型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还是后卫水平有限,尤其是破紧逼能力不强,居高不下的失误率导致球队在攻防两端都陷入被动。无奈之下,邓华德只能多带上几名后卫,利用不同球员的技术特点来弥补实力上缺陷。比如,孙悦的防守封盖能力超强,郭艾伦擅长快速突破,金立鹏和刘炜则有一手外线投射绝活。

  此次世锦赛,中国男篮所在的C组强手云集,卫冕冠军希腊、东道主土耳其、俄罗斯和波多黎各,整体实力均在中国队之上。因此,对于正处在战术转型期的中国男篮而言,要拿到小组第四打入16强,希望实在是颇为渺茫。

  本报记者 朱凯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