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柔术

柔术溯源:流传超越2000年 利用杠杆原理巧取胜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6日09:38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体育专电 题:千年古技 柔之法则——柔术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李江涛

  柔术的起源十分古老,其渊源大约要追溯到公元前2000多年,在传统中国功夫,印度、希腊角斗术,埃及打斗技,美索布达米亚搏斗术中均可觅得当代柔术众多技法的身影。

  据史料记载,明朝末期,柔术由曾在少林寺学过武术的陈元斌传入日本,致使柔术在日本广泛开展起来,并由当地古代武士发扬光大,现代的柔道和合气道均演变于此。

  柔术的核心在于使用有效的技术对付蛮力和侵犯,即使对方比你高大有力,依然可以采用“化”的技巧,通过改变对手进攻用力方向,在恰当的地方和时机利用杠杆原理发力,反作用于对手,通过技术直接将其制服或令其耗尽体力。

  柔术意思即是“柔之法则”,意为“以柔克刚”。柔术的哲学亦在于此,持之以柔,刚柔并济;相机而行,待时而动,制敌于俯仰之间,化万钧于无形。

  现在闻名于世的巴西柔术(格雷西柔术)就源于日本柔术,由有“打斗伯爵”之称的日本柔术大师前田光世在20世纪初期传入巴西。在他的教导和帮助下,格雷西家族采用了前田的训练方法(自由格斗训练),经过不懈的研究与发展,成就了不可一世的“格雷西王朝”。

  当代巴西柔术在技法上应用了大量格斗技术,包括打、投、关节技及绞杀技。与日本柔道侧重于“摔”不同,巴西柔术更强调地面技术,通过关节技、绞技等使对手降服。任何压制对手并使对手无法移动的动作、窒息技术,反关节技术,以及使用投技使对手摔倒的动作都被视为有效动作。

  此外,柔术不仅能完美展现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战术技巧,还能激发运动员的斗志,增强应敌心理素质,培养顽强不屈的意志品质。(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