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梦之队教练皮特-格伦:CUBA夏令营充满热情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8月26日10:16

    搜狐体育讯 八月五号下午在教练员培训课结束后,CUBA组委会邀请了皮特-格伦(Pete Gillen)教练进行了次简短的采访,让他谈一下夏令营几天来的感受,并给中国大学生篮球提供宝贵的建议。皮特-格伦教练在夏令营中很受欢迎,采访中也发现他非常风趣,很喜欢讲笑话。

  皮特-格伦(Pete Gillen)

  1994年梦之队教练组第二助教,原弗吉尼亚大学、泽维尔大学主教练,在NCAA一级联赛中的总战绩未392胜221负,最后成绩是1997年NCAA一级联赛全国八强。现任CBS大学体育广播电视篮球分析员。

  (以下C代表CUBA,P代表皮特-格伦教练)

  C:你好,皮特。在美国你听说过CUBA吗?

  P:是的,我知道。但是我只知道中国有个大学生篮球联赛,但我知道的更多的是CBA职业男子篮球联赛。

  C:这次来到中国的目的是什么呢?

  P:是这样的,我的教练生涯超过了30年,在美国一直执教最高水平的篮球队。来到这里是为了跟大家分享我的篮球知识,尝试帮助中国的教练们,希望他们的球队能变得更强。除此之外,可以感受这里的篮球文化,互相交流和学习。

  C:这次CUBA夏令营在河南济源举办,你对这个城市有怎样的感受?

  P:我喜欢这里,非常漂亮,这个城市非常大。听说这个城市只有20岁,很年轻并不断发展变得更繁华。我们住的酒店很豪华。晚上这里有绚丽的夜景。

  C:这次夏令营你的教学内容中,最重要的是哪部分?

  P:这个问题问得好。最重要的应该是基本技术和细节。球员都应该打好基础,注重细节,小细节恰好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希望能够帮助中国的教练,球员们能提高他们的脚步动作,时机的把握等。

  C:在夏令营头几天的分位置训练中,你都是负责后卫的训练。你觉得对后卫来说最重要的技术是什么呢?

  P:运球。控球后卫是篮球场上最重要的球员,他是球队的灵魂,场上的教练。控球后应该要懂得很好的运球和护球,并且避免失误。

  C:这次夏令营中,对球员,你有什么感受?有发现什么问题吗?

  P:(皮特教练想了一会)噢,我发现中国的大学生球员都不自私,很愿意传球,而且他们都很有礼貌。而问题就是他们应该打得更有侵略性,但不是野蛮,应该利用他们的身体。他们需要多到健身房,要变得更强壮。

  C:那你觉得球员都应该有怎样的理念呢?

  P:他们应该意识到他们每天都要学习和提高。做力量训练、跑步、投篮……永远不能满足于现状。要知道投入才有收获。他们需要有的理念就是不断努力,永远不能满足。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但更重要的是要付出实际行动,努力追求,实现理想。只要他们有信心和毅力,他们都可以跟最高水平的球员一样优秀。

  C:你知道吗,韩国的球员在投篮方面很优秀,你觉得韩国球员怎样?

  P:是的,他们平常非常努力的训练投篮。投篮在篮球中毫无疑问非常重要,但并不是篮球运动的一切,只是篮球比赛的一部分,比赛中篮板球也是很重要的。我觉得中国的球员比他们更优秀。

  C:夏令营中有哪个球队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吗?

  P:(Ningbo and ...皮特?格伦被中文的发音难住,拿出了他的中国地图问他的翻译,那个在北京的很优秀的球队怎么念。重复模仿几遍后终于学会,并主动向CUBA组委的工作人员要求重新来回答一遍)

  P:清华大学男子篮球队和宁波大学男子篮球队。

  C:为什么呢?

  P:因为宁波离广东很近。(皮特?格伦教练再次开起玩笑,因为他的翻译来自广东。)

  P:因为他们都有很优秀的控球后卫,要知道控球后卫是球队的场上教练。到目前为止,这两个球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C:最后,你有什么好的建议给CUBA吗?

  P:噢,像这样的篮球夏令营非常好,每年都应该举办。夏令营里的教练和球员都充满了热情,比赛都很精彩。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来到这里交流经验和想法,做下笔记共同研究分析。像广东和上海等地方,都有很多有名的篮球员和教练员,每年都应该举办这样的夏令营,让教练们和球员们到一起互相交流和学习。小个子球员,应该加强他们的控球、突破和传球技术,他们是场上的教练。球员们的投篮技术不错,但还要继续提高。我们要享受篮球中的乐趣,有的人说足球是最受欢迎的运动,在匈牙利也许应该是手球,在中国或许是乒乓球,但在美国是篮球,篮球在我们血液中不断的流动,篮球比赛有更多的得分和乐趣。我在1994年执教美国梦之队的时候,中国国家队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未来中国队会成为最强的球队。现在姚明和易建联代表着中国篮球的最高水平,他们都是很优秀的篮球员。

  

责任编辑:王文平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