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人民日报:南京,千年古都翘首青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薛原
2010年08月26日12:06

  在新加坡青奥会组委会的多个部门中,都可以遇到来自江苏南京的工作人员,他们从一个多月前开始,就参与了首届青奥会筹办的冲刺和赛时运行阶段。作为第二届青奥会的东道主,南京将新加坡青奥会视为一次极为重要的学习借鉴机会。怎样将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应用于南京,怎样办出自己的特色?新加坡青奥会即将落幕之际,南京青奥会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南京市市长季建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新加坡举办的第一届青奥会非常成功,令人钦佩”,季建业说。其中,国际化和多元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正是新加坡的特色”。汇聚东西方色彩,新加坡青奥会充分展现出了多元文化的交流交融,从城市面貌到市民素质,从赛事运行到文化教育活动的设计安排,很多方面都体现出这样的特点。同时,“节俭办青奥”也是一个亮点。“新加坡用的基本都是现有场馆,有的就建在社区中,南京筹办青奥会的过程中,也要借鉴这种理念。”

  季建业表示,南京曾在2005年举办过第十届全运会,场馆设施方面,通过一些整修,基本可满足青奥会赛事需要。同时,国际奥委会也不要求青奥会举办城市在新建场馆上投入过多。对于南京来说,怎样将筹办青奥会与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其发力点也更为明确。

  通过举办青奥会,新加坡充分展现出城市规划及管理方面的优势。这一点,也正是南京筹办青奥会的重头目标。季建业说:“借鉴新加坡的做法,通过积极合理的城市规划管理和生态环保措施,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生活品质,青奥会为南京的发展提供了这样的契机。南京和新加坡在这方面也有着充分的交流合作。”目前,南京已有85公里地铁投入运行,未来几年,还计划兴建170公里左右的轨道交通,既可以为青奥会赛时服务,更重要的是方便了百姓出行。

  季建业表示,南京筹办青奥会,会充分吸收北京奥运会和新加坡青奥会的经验。“我们计划邀请新加坡青奥会的一些骨干人员参与我们的筹备工作。”同时,以“人文青奥、绿色青奥、活力青奥”为筹办主旨,南京也希望在青奥历史中留下自己独特的印记。“南京是一座千年古都,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我们有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以及长江流域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等,这些都可以成为向全世界青年展示的文化教育素材。”文化和教育活动是青奥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季建业说,将以“奥运精神、中国文化、南京元素”为底色,充分融合,精心设计青奥会的文化和教育活动,吸引青奥运动员积极参与。

  “南京举办第二届青奥会,给了中国又一次在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精神、理念的机会。我们还有4年时间,一定会履行对国际奥委会的各项承诺,办成一届成功、圆满、精彩的青奥会”。26日晚上,季建业将代表南京接过青奥会会旗,属于南京的青奥时间,就此开始。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