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扫赌反黑三传闻待澄清 中超球队仍难获清白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08月26日13:23

  “爱福克斯冠名费问题”待解

  中国足坛扫赌反黑工作,至今已有一周年。专案组成立的一年时间内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等前足协高官纷纷落马,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被勒令降级,陆俊、黄俊杰等裁判落网。不过目前中国足坛还有一些传闻尚未得到专案组澄清,或许随着反赌扫黑风暴的深入,这些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南勇落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牵扯到爱福克斯冠名事件。2006赛季爱福克斯冠名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但按照合同规定的6000万冠名费并没有立刻汇入中超公司,两年后才给了第一批扣掉代理费的600万。2008年底中超公司将爱福克斯告上法庭,官司开打之后,才发现爱福克斯与中超相关的公司均为临时注册的皮包公司,早已宣布破产,于是5400万元的中超冠名费就这样打了水漂。

  其实足协和爱福克斯签约的时候就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当时南勇是中超公司董事长,这次冠名事件是他一手操办的。由于媒体对爱福克斯质疑非常多,南勇甚至还受到了体育总局领导的批评,并且递交了检查书,承诺这家公司不存在任何问题。

  尽管专案组多次前往足协和中超公司查账,但从目前公安机关公布的案情进展情况来看,都没有明确表示南勇的落网和爱福克斯冠名事件有任何关系。

  中超还有涉假球队?

  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因为打假球被勒令降级后,这两家俱乐部内部人士对足协的决定非常不满,他们认为在中国足坛涉嫌打假球的俱乐部非常多,为什么只处罚广药和成足?

  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包括天津泰达、辽宁等10多家中超俱乐部的现任法人代表、已经离任的法人代表和财务部门人员接受了专案组的调查,其中包括3支曾经夺得过职业联赛冠军的球队。不过从目前媒体的报道来看,其中一些人只是例行公事去协助调查,并未曝出什么问题。但专案组展开如此大规模的调查行动,加之中国足坛的假球传闻如此之多,要说除了广药和成都外,其他俱乐部没有任何问题,相信球迷也不会相信。但至少在专案组公布具体案情前,这些俱乐部是否有假球赌球的问题只能停留在猜测的层面。

  南勇、杨一民案涉案金额

  此前媒体曾爆料南勇、杨一民的涉案金额大约在百万左右,张健强为二百万,陆俊等人则没有没有明确的数字。然而很多人对南勇等人这么少的涉案金额都持有怀疑态度,要知道当初南勇被专案组控制时,身上所携带的银行卡里就有600万巨款,按照他这种级别的干部,显然很难解释清楚这些钱的正当来源。此外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的“抄家”行动中,警方在南勇家起获了近百件俱乐部和裁判送来的礼品,其中不乏名表、黄金、钻石等贵重物品,这些加起来的金额总值就不只百万。

  □ 郑成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