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江西省运会吉祥物同同灵感源自于水 会歌含深意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作者:朱华
2010年08月26日14:26
吉祥物同同
吉祥物同同

  随着江西省第13届运动会开幕式一天天临近,东道主鹰潭市的省运会气氛日渐浓厚。近日,在鹰潭城区主干道上,竖起了上百个迎省运会的灯箱广告,活泼可爱的吉祥物“同同”手持火炬,仿佛在提醒人们省运会的到来。在鹰潭市的广播电视媒体中,会歌《新的飞翔》经过多次播出,也逐渐为人们所熟悉和喜爱。 

  省运会吉祥物“同同”和会歌《新的飞翔》均是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方式产生的。那么,这两件作品创作的幕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和细节呢?

  吉祥物“同同”:灵感源自于水

  “其实,在创作‘同同’之前,我还从来没到过江西呢。”谈起吉祥物的创作,东北小伙代成和对记者侃侃而谈。作为大连一家卡通设计工作室的设计总监,代成和创作经验十分丰富。在创作“同同”之前,他曾有多个设计作品被国内一些体育赛事采用,包括2007年长春亚冬会吉祥物“鹿鹿”、2007年武汉城运会吉祥物“楚楚”等。 

  去年,在网络上看到江西征集省运会吉祥物的消息后,代成和花了一个星期时间查询江西和鹰潭的资料,以熟悉当地的最新发展成就和风土人情。鹰潭这座城市以水得名,信江河穿境而过,这给了代成和创作灵感。他很快就以水滴为基础,设计出了“同同”的雏形。鹰潭正在建设“世界铜都”,而龙虎山又是中国道教的发祥地,如何将这两个最具鹰潭特色的元素融入吉祥物当中呢?代成和经过反复揣摩,将“同同”修改为铜水的造型,并揉入了阴阳八卦的文化元素,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同同”——一个手执火炬向前奔跑的卡通形象。 

  吉祥物取名“同同”,与“铜”谐音,既突出铜都特色,也寓意着“同心同德”、“同一个江西,同一片蓝天”等文化内涵。“同同”脚下的彩色圆点为奥运五环色,寓意省运会赛事精彩纷呈。参与省运会吉祥物评定的专家认为,“同同”的形象既抓住了江西和鹰潭的特点,又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观,整体造型极富动感,似精灵般乖巧、可爱,是难得一见的设计精品。

  会歌《新的飞翔》:《十送红军》的现代演绎

  “是共和国灿烂的笑容,这一座高山举世瞩目,万紫千红;是大江南锦绣的画屏,这五条江河奔腾不息,流金淌银……”在今年的省运会期间,省运会会歌《新的飞翔》优美的旋律将唱响鹰城。这是一首具有浓郁江西特色的歌曲,它的作曲吴拓宇和作词湘磊,均是鹰潭市本土的文艺工作者。 

  吴拓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在鹰潭生活了多年,这首歌倾注了我对这片土地的全部情感,作品能被采用,我感到非常自豪。” 吴拓宇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他就有了谱曲为省运会献礼的想法。不过,对于省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盛事,会歌既要凸显江西和鹰潭的地域特色,又要符合“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同时还要通俗易懂、易于传唱,对于创作者来说要求极高。经过长时间的构思,吴拓宇从《十送红军》这首江西民歌中找到了灵感。他在曲调上吸取《十送红军》的精华,加入现代音乐节奏,进行半年多时间的精心打磨,最终创作出《新的飞翔》这首旋律动听、曲调高昂的歌曲。经过鹰潭市文化广电局干部湘磊填词后,这首歌曲给人耳目一新、催人奋进的感觉。专家们认为,《新的飞翔》充分反映了江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成就,诠释了团结进取、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歌曲旋律激昂向上,热情奔放,催人奋进,是一首成功的主旋律歌曲。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