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青岛中能VS北京国安

青岛体育局长回应网友提问 我们需要有中超球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8月26日14:42

  ■核心提示

  8月25日晚,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参加了青岛市政府组织开展的市政府部门负责人与市民“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在本次活动中,青岛足球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网友的绝大多数问题都集中在目前中超保级形势岌岌可危的青岛中能队身上。青岛足球到底怎么了?对此,彭一念表示,“对青岛职业足球的现状,我们也十分焦急,目前正在与各方积极协商,寻求解决的办法和途径。青岛需要一支中超球队,这是我们大家的共识,相信在广大市民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青岛职业足球会有雄起的那一天。”

  成绩好坏关键在俱乐部

  在网络在线问政的过程中,大家对于中能今年能否保级都非常关心,不少球迷希望,在这个时候青岛市体育局能够拉中能一把,对此,彭一念表示,“作为体育管理部门,我们的职责是做好赛区竞赛组织工作,与各部门密切配合承办好中超主场比赛,协助俱乐部打好联赛,提供外围的支持和帮助。”

  彭一念认为,职业足球俱乐部成绩好坏的关键,要看俱乐部的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目前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联赛成绩很大程度依赖于内、外援的引进,而这要取决于俱乐部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方向。但无论是球员引进还是经营方式都属俱乐部内部事务,作为青岛市体育局,只能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俱乐部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在成绩上取得突破,归根结底要从加强俱乐部自身建设、提高市场运作能力、完善管理体系等方面入手,总结经验,开拓创新,这才是生存之道和发展方向。

  体育局努力协调训练场

  由于几年来中能一直都在强调训练场地得不到保障的问题,对此,球迷们也都非常关心,网友“天天向上”“足球守望者”等就提出,“为什么中能连个训练场地都没有,整天要去潍坊训练,这也太寒酸了”。

  对于这个问题,彭一念表示,青岛市体育局从2007年9月1日至今,无偿免费提供虎山训练基地为中能俱乐部训练,今年更是协调天泰体育场、弘诚体育场、城阳训练基地等局属单位,以满足中能的训练需求。青岛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多年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在为中能提供支持和帮助。

  彭一念介绍说,青岛市体育局多年来对中能俱乐部的发展给予了极大关注,尽可能地帮助俱乐部解决存在的困难和后顾之忧。2008年底,市政府下拨专款,扶持中能俱乐部的搬迁工作;成功改建天泰、弘诚体育场,为球队参赛提供了良好条件。

  中能成绩并不比颐中差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球迷认为,中能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力有限,而职业足球是一个需要长期进行大笔资金投入的运动,只有像过去的颐中那样,有钱才行,网友轱轮说,“我们要海牛!”对于球迷的这种观点,彭一念认为,“中能集团在接手俱乐部的五年时间里,在中超联赛中分别取得了第7、第14、第8、第8和第13名,并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了5名球员。无论是球员输送还是联赛成绩,中能并不比颐中时期逊色。”

  因此,在彭一念看来,球队成绩不理想并不在于俱乐部的性质是国企还是私企,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俱乐部的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对于俱乐部教练员任免、资金投入、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青岛市体育局也曾多次给俱乐部建议,但这些毕竟属俱乐部内部事务,作为政府部门无权干涉。

  足球训练中心即将动工

  针对网友们普遍关心的训练场问题,彭一念也作出了补充说明,表示青岛市体育局已经有计划,将位于虎山的足球训练基地改造成为一座符合中超标准的专业足球训练基地。

  彭一念在网络在线问政中透露,“经过前期多次论证、外出考察、实地勘测,虎山训练基地的改造工程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市领导的指示精神,计划于9月上旬开始动工。基地建成后,将更名为青岛市足球训练中心,达到符合中超俱乐部标准的专业足球训练基地。”应该说这处基地的建设,对于青岛职业足球未来的发展,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只是不知道在基地建成后 ,青岛是否还会有中超球队存在,这个具有中超标准的训练基地,是否还能派得上用场。

  尚无大企业愿意接手

  中超联赛排名垫底,如此糟糕的战绩,让很多球迷都对中能俱乐部的现状非常不满,希望可以有更具实力的企业来接手,一位名叫“海牛球迷”的网友就提出,“政府领导能否协调青岛大企业,组成股东性质的俱乐部,拯救面临降级危险的青岛队。”

  对于这位网友的提议,彭一念回答说,“关于青岛市大型企业接手俱乐部的问题,作为政府只能进行协调,但最终决定权在于市场、在于企业本身。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哪家企业表示出愿意接手球队的意向。”

  重点发展青少年足球

  对于青岛市足球运动的发展,彭一念认为,从青岛市体育局的角度来讲,“当前,我们将重点放在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和组织好市内成人业余赛事等方面,进一步夯实我市足球基础。”

  2007年,青岛市体育局推出了“校园阳光足球计划”,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内全面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到目前为止,青岛市已经有10个区市近80所中、小学校开展“校园阳光足球计划”,共有在校学生60000余人参与足球运动,超过1000名少年儿童接受较为正规的足球基础训练,超过100名受过专业培训的教师配合执行该项计划。

  明年将建免费足球场

  一位名叫“足球爱好者”的网友提出,“感觉青岛的足球场地总是不够用,希望可以建设更多的足球场地,这样对于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彭一念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

   彭一念表示,从明年开始,青岛市计划在有条件的区市建设一批综合性的体育健身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如笼式足球场、小篮球场等。同时,也将积极争取资金,在条件许可的区市,投资建设一批镇、街道一级健身中心,其中也会包含足球场或篮球场。本版文/记者 张强

  ■原音摘录

   职业足球俱乐部成绩好坏的关键,要看俱乐部的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目前中超、中甲俱乐部的联赛成绩很大程度依赖于内 、外援的引进,而这要取决于俱乐部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方向。

  虎山基地的改造工程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计划于九月上旬开始动工。基地建成后,将更名为青岛市足球训练中心,达到符合中超俱乐部标准的专业足球训练基地。

  关于青岛市大型企业接手俱乐部的问题,作为政府只能进行协调,但最终决定权在于市场、在于企业本身。目前,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还没有哪家企业表示出愿意接手球队的意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