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男篮世锦赛名单出炉 平均年龄23岁6后卫全留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8月26日14:49

  8月25日,参加土耳其世锦赛的中国男篮12人大名单终于浮出水面。在这份大名单当中,后卫线的人数多达6人,而锋线后备却只有周鹏和丁锦辉两个人,来自辽宁的内线球员李晓旭无缘最终大名单。都说目前的男篮是史上最弱的一支国家队,缺少姚明不说,老将王治郅已经日薄西山;后卫线上老的老、小的小;锋线上则全是蓝领苦力,数来数去全队只剩下一个易建联苦苦支撑门面。

  ■阵容 后卫如牛毛前锋如麟角

  其实在集训初期,男篮锋线上的人手并不少,即使不算丁锦辉和周鹏,可供邓华德选择的还有朱芳雨、徐国翀、龚松林、德勒黑、董瀚麟、李晓旭、金鑫、李伟、易立,可这长达9个人的名单上似乎都没有谁能赢得邓华德的欣赏。

  相比之下 ,后卫线最终名单多达六人,其中还有90后小将郭艾伦,带这么多后卫究竟是为了什么?其实在尤纳斯执掌中国男篮的时代,曾经也出现过后卫成群的情况。当时尤纳斯的想法是,在遭遇对方紧逼的时候可以采用双后卫的战术,这样可以减少球队无谓的失误。在此前的热身赛当中,邓华德也曾经把刘炜、王仕鹏、孙悦三个后卫同时放在场上,这样的组合也确实提高了男篮的整体速度。不过从本次欧美拉练上不难看出,像郭艾伦和于澍龙这样的年轻后卫在遭遇欧美强手时对破紧逼并没有太多的办法。

  ■年龄 “BABY军团”尚显青涩

  虽然保留了王治郅、刘炜这些年过三十的老将,但这支中国男篮的平均年龄也不过23岁。17岁的郭艾伦,20岁的于澍龙、丁锦辉,21岁的周鹏、苏伟。而相中他们的“伯乐”邓华德直接称他们为:“Baby军团”。

  邓华德意在通过大赛的历练帮助年轻人积累经验,为亚运会和亚锦赛做好准备。但毫无疑问的是,他所牺牲的是本次世锦赛的成绩。既然要锻炼新人,就难免要交学费。从此前的热身赛上,我们已经能够看到,年轻队员上场后往往会在一段时间内打出好球,可更多的时候,莫名慌乱、频繁失误,以及混乱的攻防充斥在场上,这些都令主帅邓华德头痛不已。

  所以在世锦赛战场上,唱主角的有可能仍是易建联、王仕鹏等老面孔。至于元老级的大郅,虽已完成从进攻核心到板凳奇兵的角色转换,作用依旧无可替代。

  ■形势 小组出线至少要赢两场

  中国队小组赛的比赛地被安排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按照6天打5场比赛的顺序,中国队小组赛的对手依次为希腊、科特迪瓦、波多黎各、俄罗斯和土耳其。按照比赛规则,小组赛前四名球队出线,进入十六强的淘汰赛。这样算下来,中国男篮想要小组出线,至少要赢两场比赛。

  按照国际篮联的定位,中国队在C 组实力排名第五。科特迪瓦被安排在第六档球队中,所以要想出线,必须要赢得同科特迪瓦的比赛。与波多黎各和俄罗斯的两场比赛有可能成为中国男篮的生死战。尽管此前在热身赛上不敌波多黎各,但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还是有希望取胜,加上对方头号得分手阿罗约赛前离队,这也给了中国队取胜机会。俄罗斯队尽管贵为欧洲冠军,可队中多名主力没有来到土耳其,中国队如果能够放手一搏,也并非没有取胜机会。

  ■历史 十六年一梦至今仍未圆

  1994年,胡卫东等全能摇摆人组成的中国男篮黄金一代,击败巴西、西班牙,淘汰赛负加拿大,创造历史获得世锦赛第8名。从此,每一次男篮出征世锦赛,都将目标直指8强。

  一晃十六年过去了,这个八强梦,至今还是一个美好的梦想。十六年前之所以能成功,在于拥有一批基本功扎实,能里能外的锋卫摇摆人,能够有效执行中国队传统的小球战术。反观最近十多年,中国男篮陷入一个极端的思维,只挑高个子球员,一切以“高”为基准。结果,高度有了,速度没了,技术没了。还好当初有个姚明顶着,如今姚明走了,千疮百孔之下,依旧想着那个姚明也未能实现的世锦赛八强目标,不是白日做梦吗?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