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林榆廷执教海南青少年男排谈思路 学习泰国女排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8月26日15:14

  新组建的海南青少年专业男子排球队已经开始了训练,如何将新军海南队打造成“虎狼之师,在2013年的沈阳全运会上打出海南队的威风,总教练、文昌人林榆廷透露了教练组的执教思路:狠抓球员的基本功、树立以小打大的信心、打造团队精神。

  向泰国女排学习

  身材不高是这支新组建的海南队的“软肋”。虽然球员的身材不高,但球队的战术却可以灵活多变。林榆廷说:“我们树立了以小打大的战术思路,要用技战术来弥补身高的不足,泰国女排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从今年6月份开始,林榆廷和教练组成员跑遍了海南所有开展排球的中学。他们把海南所有会打排球的青少年球员都看了一遍,最终圈定了20名来自文昌中学、琼山中学、定安中学和嘉积中学的中学生球员。海南队的优缺点鲜明,球员技术娴熟、快球战术成熟是我们的优势,但全队的身高和力量和其他省市同龄球队相比,处于下风。海南队中身材最高的达1.94米,最矮的1.7米多,全队平均身高1.80米。林榆廷说:“据我所知,不少球队的平均身高达1.95米,比我们身材最高的球员还高一厘米。身材有劣势不代表比赛赢不了,身材矮小的泰国女排在亚锦赛上战胜人高马大的中国女排,靠的就是全面开花快速灵活的战术。海南队一定要好好借鉴泰国女排的经验。”

  强化技术和身体素质训练

  以小打大要取得成功可不是说说就行的,具有30年执教经历的林榆廷当然明白这个道理。上任之初,他便狠抓队员的技术和身体素质。

  林榆廷说:“想实现以小打大就必须从队员的身体素质练起,只有具备了超强的身体素质,才有资格打快球。毕竟我们的球员身高不如对手,假如弹跳再比不过人家,比赛真的没法打了。只有你比别人跳得高,才能弥补身高的不足。”林榆廷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身高1.83米的林榆廷能在八一队和国家队牢牢占据主攻的位置,靠的就是过人的弹跳。现在,省队每天都要进行超强的体能训练。

  条件成熟时引进“长人”

  “不排除以后条件成熟时从外省引进一两位‘长人’,增强海南队的攻击力和网上高度。” 林榆廷说。

  海南队以后面临的困难不会小。林榆廷说,现在各省市都非常重视青少年排球队的建设,大部分省队都针对全运会成立了青少年排球队。对手的身体条件好,目前暂时水平不如我们,但经过苦练,他们的水平会大幅提高。我们以后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会成立俱乐部参加全国排球联赛。引进有经验的队员和高个队员,丰富球队的战术。希望省内企业能关注我们这支排球新军,为我们提供一些训练经费。林榆廷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说:“海南建省20多年后才成立了排球专业队,我有责任将球队的成绩带到一个新高度,为海南的排球做出我的贡献。”

  (本报海口8月25日讯)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