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邓家军妖阵出征土耳其世锦赛 六后卫与美国相似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8月26日17:30

  是受伤的丁锦辉还是其他哪个后生晚辈?比如于澍龙或者郭艾伦。昨天上午,这个答案终于揭晓。出人意料的是,去年国家队的红人李晓旭成了最终的离开者,而邓华德留下6名后卫的壮举也是史无前例的。

  昨天上午,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出征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的中国队12人名单,董瀚麟和李晓旭离队。

  中国篮协表示,根据今年中国男篮的训练、比赛情况,经教练组认真、慎重研究,并报篮管中心审核同意,最终制定了这份名单。

  六名后卫——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无巧不成书,邓华德的祖国在中国队宣布名单之后不久也作出了最终的选择,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控卫拉简·隆多成为了最后的倒霉蛋。惊人相似的是,中美两队在后卫线上都不谋而合地选择了6名后卫——占据了12人名单的半壁江山。

  谁也不知道邓华德的真实想法,但他最终决定的另类阵容倒是可以和被美国媒体戏称为B级的“梦九”相提并论。

  K教练和他的教练组的想法颇为简单,用超强的个人防守能力加上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作用的橙色2-3联防来大幅降低“迷你阵容”的危害,留下6名风格各异的后卫就是能够在阵地战和快速反击中发挥更大的功效。

  也许邓华德还沉迷于他在上海队的成功。双控卫组合,加上曾经的高中明星控卫孟令源牛皮糖似的防守……控卫无疑成为了邓华德最为迷信的一环。外围不停地投射,这几乎成了邓华德的信条。然而,这支国家队中又有几名队员的射术达到这般要求?

  当K教练将一大四小的阵容演练得炉火纯青的时候,邓华德在上海队屡试不爽的一大四小可能只是镜中花而已。

  两名前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在这份大名单当中,后卫线的人数多达6人,而锋线却只有周鹏和丁锦辉两个人。在世界大赛只带两名前锋出征,即使是在实力强大的梦之队身上,这样的事情似乎也从未发生过。

  其实,在集训初期,中国队的锋线人手并不少。不算丁锦辉和周鹏,可供邓华德选择的还有朱芳雨、徐国翀、龚松林、德勒黑、董瀚麟、李晓旭、金鑫、李伟、易立。可这长达9个人的名单似乎都没有赢得邓华德的欣赏,甚至9朝元老朱芳雨也没能进入邓华德的12人大名单。

  不难看出,邓华德看中的并不是个人能力,而是这名球员是否符合他的战术体系。“我们需要一个能够在三号位防守的球员。”早在北仑集训的时候,邓华德就说出了自己的要求。从最终的12人名单看,也只有周鹏和丁锦辉达到了邓华德的要求。

  不过,老将张劲松却认为这并不意外。他说:“我觉得锋线上的人已经够用了,王仕鹏和孙悦都可以打三号位。邓华德肯定有他的考虑,可能这样一份名单更加符合他的战术体系。”

  晓旭无奈——为什么受伤的竟是我?

  除了此前已经确定将被裁的董瀚麟外,李晓旭不幸成了最后离开球队那个人。2009年的第一红人就这样悲情地脱下了他的10号球衣,这样的结果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按照大多数人的推测,由于目前后卫线比较拥挤,除了董瀚麟之外,最有可能遭到裁员的是郭艾伦和于澍龙。可邓华德似乎更偏向于留下更多的后卫,所以把裁员的火力全部集中在了锋线上。

  在这之前,并没有太多的人想到李晓旭会被裁掉。在邓华德上任之前,李晓旭一直是前任主帅郭士强最为青睐的四号位人选,即使是在邓华德上任初期的几场热身赛上,李晓旭也担任着首发四号位的角色。可随着比赛的进行,主帅邓华德开始更加偏爱丁锦辉。

  和李晓旭相比,丁锦辉虽然在身高上稍逊一筹,但他的移动更加灵活,进攻技术更加全面。更重要的,丁锦辉在防守端更加拼命,这是主帅邓华德最为看重的。

  细细算来,这已经是李晓旭第四次入选国家队了。从2007年第一次入选尤纳斯的国家队,到今年备战世锦赛,李晓旭一直为能够在国家队拥有一席之地而努力。但他真正留在12人大名单之内的,只有郭士强执掌教鞭的2009年天津亚锦赛,那也是他在国家队发挥最好的一年。

  

(责任编辑:钱塘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