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中国军团

蔡振华点青奥中国不足 揭秘小将打游戏影响发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天
2010年08月26日16:29
蔡振华主持青奥总结大会 唐奕王义夫发言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海天8月26日发自新加坡)当地时间今天上午,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青奥村召开了参赛总结大会,除参加乒乓球比赛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外,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蔡振华团长做了总结报告,王义夫和唐奕分别代表教练员和运动员做了发言,会议由代表团副团长蔡家东主持。

  在发言中,蔡振华指出成绩所在的时候也提到了一些不足,“虽然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必须要保持冷静清醒头脑,不可沾沾自喜、自我陶醉。”蔡振华认为中国代表团的不足之处主要在于:缺少大赛经验,比赛心态失控,应对困难不足;思想包袱较重,精力分散,不能全身心投入比赛;赛前准备还不够周密、细致,管理有所松懈;调整运动员参赛状态的手段不多,针对性措施不强。”之后蔡振华团长提到了一些具体的事例。

  在比赛心态方面蔡团长提到了举重运动员龚兴斌和羽毛球运动员邓旋,“龚兴斌赛前过于兴奋、急于比赛,比赛当天提前赶到赛场,等候称量体重,并且在决赛中过度紧张,技术动作变型。挺举两次失败,而试举失败的重量仅是他在国内比赛中的开把重量。羽毛球运动员邓旋决赛对泰国选手开场就加快进攻节奏的打法,思想准备不足。不能及时调整心态与技战术,特别是在领先被对手追平后,压力较大,关键球处理不好,输掉了比赛。”

  而在赛前准备方面,蔡振华举了中国游泳队和田径队两个例子,“游泳队在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前,准备不够充分、仔细,忽略了运动员状态调整。比赛中运动员因过度兴奋,动作失控,导致接棒犯规,被取消了成绩,失去了金牌;田径队个别队员赛前不主动安排训练,晚上打游戏机,不按时休息。对领队管理的提醒要求不重视,最终在比赛中发挥失常,与自己的最好成绩相差较大。”

  应该说今天蔡振华团长的总结并不是仅以成绩论英雄。在提到有关思想包袱过重的话题时,他点到了最终获得女单冠军的乒乓球运动员顾玉婷,“乒乓球队运动员顾玉婷比赛中想赢怕输,放不开手脚,导致预赛输给了朝鲜选手。在随后的关键比赛中虽然获胜,但也是一直负重前行。”

  蔡振华同时指出,青奥会开赛后代表团开局整体情况超出预期,但代表团领导敏锐发现了参赛中的问题,针对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与不足代表团多次召开教练员会议,分析研究及时总结,提醒注意与改进。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青奥会的13大项、16分项和93个小项的比赛中获得金牌30枚、银牌16枚和铜牌5枚(不含混合组队参赛项目)。其中有28人43人次获得金牌,另有13名运动员获得了银牌或铜牌,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共有41人。(搜狐体育 海天/文)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