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羽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王仪涵蹈覆辙恐走卢兰老路 一魔咒笼罩女单13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8月26日22:30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2010羽毛球世锦赛进入了1/8决赛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女单焦点战中,头号种子、世界第一王仪涵1-2爆冷遭到日本选手广濑荣理子逆转,继上届世锦赛后再次爆冷止步16强,同时也是本届世锦赛第一位出局的国手。作为女单众小花中比较被看好的一位,王仪涵无疑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与此同时,世锦赛女单头号种子魔咒愈演愈烈,自1997年世锦赛之后这13年,历届女单头号种子均与冠军无缘。

  22岁的王仪涵被视为中国女单在2009年的最大收获。在那一年的羽联超级系列赛,王仪涵连夺包括全英公开赛在内的五站超级赛冠军,追平了谢杏芳在07年创造的纪录,也以6个超级赛冠军成为国羽女单现役第一人,全年8进决赛7次登顶的效率更是令人咋舌。虽然在世锦赛和全运会的战绩不甚理想,但王仪涵凭借全年的稳定表现得到认可,在新一姐之争中领先其他小花一步。

  然而在2010年尤伯杯,出任第一单打的王仪涵在决赛中暴露出大赛经验不足、临场应变能力较差的问题,0-2爆冷输给韩国的裴升熙,这成为中国女队大溃败的导火索。受到尤伯杯失利的影响,在接下来的羽超联赛,王仪涵状态极为低迷,现世界第一竟5胜8负在所有女单选手中排名第八。不过王仪涵还是凭借相对过硬的外战成绩以及全面的实力得到了第二次参加世锦赛的机会。

  作为头号种子,王仪涵首轮轮空,第二轮以21-12、21-19连赢两局战胜泰国新星彭提普,王仪涵在第三轮遭遇日本老将广濑荣理子,两人此前有过三次交锋,王仪涵都取得了胜利。不过在这次关键对话中,王仪涵表现不够理想,在先赢一局的有利形势被对手连扳两局惨遭逆转。这样继上届世锦赛输给德国名将申克之后,王仪涵再次爆冷止步16强,犹如中了魔咒。王仪涵在这两届世锦赛以及尤伯杯痛失证明的机会,可谓损失惨重。在女单小花争艳的大背景下,不排除像两位世锦赛冠军朱琳、卢兰一样遭到边缘化。

  随着王仪涵提前出局,世锦赛女单头号种子魔咒愈演愈烈。从1997年之后这13年间,原本最有可能夺冠的头号种子却一直与冠军无缘,甚至也不乏像王仪涵止步16强以及1999年世锦赛头号种子叶钊颖在首轮爆冷这样的冷门。2001年世锦赛的冠军由3号种子龚睿娜所得。在2003年世锦赛,张宁以2号种子身份夺得了冠军。不过此后在2005年到2007年这三届世锦赛,张宁三次以头号种子身份出征,却没能带回第二个冠军!这位传奇名将也对这一魔咒无可奈何。在2009年世锦赛,头号种子周蜜最终止步四强,魔咒继续。此次随着王仪涵又失手,这一魔咒不知道将继续到什么时候。(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