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综合新闻

青奥会狮城落幕启迪心灵 奥林匹克精神薪火相传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6日22:33
新加坡青奥会闭幕 南京接过会旗

    新华社新加坡8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吴俊宽)在雄壮有力的击鼓演奏后,青春的圣火在全场屏息的注视中缓缓熄灭。持续了13天的首届青年奥运会26日晚在新加坡美丽的滨海湾落幕。

    今夜的闭幕式,依旧是青年人的舞台。在霓虹闪烁的璀璨夜空下,伴随着腾空而起的绚烂烟花,世界各地的青年运动员步入场中,围在舞台中央,尽情分享着属于他们的青奥最后一夜。“尊敬、卓越、友情”的青奥“基因”不时闪现在大屏幕上,再次凸显了青奥会精神传承的内涵。伴着静如天籁的悠扬音乐,青奥赛场上发生的动人情景不时重温。

    动感新奇的表演过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表感言。他说,新加坡杰出地完成了首届青奥会的组织工作,青奥会是全人类的遗产,将对新加坡和全世界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对于青奥会的整体印象,罗格称这是一届“启迪心灵”的青奥会。“你们可以自豪地对所有人说,那时(首届青奥会),我在新加坡,那是历史开始书写的地方”。

    随后,南京青奥会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南京市市长季建业从罗格手中接过了奥运五环旗,一分半钟的“南京时间”随之而来。伴随着“中国红”点亮夜空,六朝古都南京的风貌尽显其中。2014年的南京,将按照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奉献给全世界一次精彩的、圆满的、成功的青奥会。

    正如罗格所说,这是一次改写奥林匹克历史的青奥会。26个大项、201个小项的比赛内容打破常规。其中,别开生面的跨国(地区)组队参赛模式,让204个奥委会的3600余名运动员之间,既有硝烟弥漫的针锋相对,更有世界团结、默契合作的友谊与温情。奥运五环紧密相连的内涵在青奥赛场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68名运动员在本届青奥会上表现出色。在赛场内,他们获得了30枚金牌、16枚银牌、5枚铜牌;在赛场外,他们全部参与了组委会组织的七个大项的文教活动。运动员从中得到全方位的提高,表现出“90后”青年人特有的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精神风貌。

    许多运动员在离别之时,表达了他们对新加坡和青奥会无比的留恋之情。的确,过去的两周,他们书写了一生难忘的回忆,激情的音符,精彩的篇章。

    美丽鸀色的新加坡,难说再见!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这个花园城市就兑现了他们的诺言,完成了“开路先锋”的重任。经济节俭的场馆,高效的组织工作,全民的激情参与,青奥遗产在新加坡处处体现。

    新生激情的青奥会,难说再见!淡化成绩,重视交流,不计奖牌。这是一届全新的综合性运动会,兴奋剂、过度商业化和功利之风的阴暗在友谊、交流和公平竞争的光芒之下没有了藏身之地。青奥会也史无前例地将体育运动与文化教育完美地融为一体,更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类对于真善美的不懈追求。

    个性十足的青年人,难说再见!他们让外界对于“90后”这代青年人有了新的认识。这些孩子们并非误解的那样自私冷漠,只会享乐;相反,他们心中同样有关爱,有责任,有国家,有团队。他们是合格的奥林匹克人。

    正如现场主持人所评价,“圣火熄灭,但一切才刚刚开始”。承载着多重内涵的青奥会将继续自己的使命,在未来继续为青年人提供一个阳光、开放、体育和交流的舞台。

    2014年,热情的南京人希望给“呱呱坠地”的新生青奥会完成一个载入史册的“成人礼”。我们相信,在那里,又一代青年人将继续追逐他们的梦想,而这对于全人类来说也意义非凡,因为我们共同的精神遗产——奥林匹克精神在没有被淡忘前,需要有一代代的青年人去完成它薪火相传的光荣使命。

    2014年,南京再见!(完)2010/08/26 22:3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钱塘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