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新华社:青年奥运会——开启未来的五环课堂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6日23:54

    新华社记者沈楠 马向菲 岳东兴

    13天前,绵延2700多年的奥林匹克运动,在新加坡开启了一个面向未来的课堂。它倾其所有,传达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讲述和谐、公正、和平的奥林匹克理想,表达人类对真、善、美的永恒追求。

    五环下的人们,都是青年奥运会这个课堂的学生。孩子们学习拼搏、学习做人;师长们学习保护、学习关爱;这个地球村的成年人们,学习快乐、学习纯真。

    这是向青少年运动员传达体育精神和人生追求的课堂。

    它给优秀青少年运动员搭建了一个展现竞技能力的舞台,让他们在和同龄人的竞争中挖掘潜能、挑战极限、树立自信,更让他们建立正确的胜负观,让成功和挫折都成为竞技生涯的财富,学会在过程中体悟体育的真谛,享受体育的快乐。

    它让年轻的孩子们初尝升国旗奏国歌的自豪,更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在竞技中学习合作、尊重、平等。那些打破国家和地区界限的比赛,让不同文化背景,甚至语言不通的运动员学会与对手合作,学会沟通与理解,让他们注视同一面奥林匹克五环旗,学会共融、共享、共赢。

    它引导刚刚开始人生之路的年轻运动员认识自我、学习世界、承担责任、规划未来。他们不仅是运动员,更是人类未来的主人。他们应当做一个正直的人,应当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为保护崇高洁净的奥林匹克理想、为人类的团结和平、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作出努力。

    这是向师长们传达保护、关爱和责任的课堂。

    教练是最接近运动员的导师,他们可以培养一个冠军,也可能毁掉一个孩子的人生。十几岁的少年,他们的理想和价值观正在慢慢建立,活跃但脆弱,导师的一言一行、价值观念、道德品格都会直接影响他们的未来人生。教练背后的整个体育管理阶层,更是对青少年运动员的长远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的价值取向和评判标准将影响整整一代,甚至几代运动员的健康成长。

    当今的体育领域,对功和利的过度追求已经催生多个毒瘤,兴奋剂、假年龄都与教练员和体育管理者的失德紧密相关。青奥会在追溯体育本源的课堂上竖立警示牌——不要再伤害孩子们,不要再伤害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

    这是向整个成年世界传达快乐、纯真、个性的课堂。

    在这个物质极度丰富,精神却面临危机的时代,我们曾经怀疑,“90后”将是“垮掉”的一代;然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却是不同的故事。他们简单的快乐、纯真的情感、张扬的个性,都是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已经遗失的美好。让我们更惊讶的是,他们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懂得理解和感恩。

    后辈们用他们的表现自豪地为自己正名,更警醒成年的人们,在奔波忙碌、尔虞我诈的商业社会里,保留一份最初的纯真才是作为人本来的样子。

    今天,课堂就要落幕,古老的奥林匹克史书带着一个沉甸甸的新篇章在这里缓缓合上。青奥会上的欢笑和泪水、感悟和感动、希望和友谊,书写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成为奥林匹克历史新的宝藏。(完)2010/08/26 23:5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