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西甲金靴预测:梅西大热必死 皇马人恐笑到最后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钰
2010年08月27日07:28
威廉希尔射手赔率
威廉希尔射手赔率

    搜狐体育讯 1922年3月,年仅29岁的毕尔巴鄂射手拉法尔-莫雷诺-阿尔安萨迪遭受斑疹伤寒猝死。31年后,为纪念这位职业生涯勇夺4届国王杯的球星,西班牙《马卡报》以阿尔安萨迪的绰号“皮奇奇(意为小鸭)”,命名了西甲、西乙联赛的射手王奖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过去两个赛季的西甲最佳射手同时也成为了欧洲金靴奖得主,使得这个每年专为西甲最佳射手设置的奖杯越发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在未来的10/11赛季,谁将成为新一届的皮奇奇王者,而这位西甲射手王是否也能像他的两位前任一样包揽欧洲金靴奖,显然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话题。

  梅西大热但必死?

  无论从数字还是上升势头来看,梅西无疑是新赛季射手王的最有力争夺者。自04/05赛季进入一队以来,巴萨10号每个赛季的进球数稳步上升,唯一例外的07/08赛季还是遭受了过多伤病的困扰。上赛季,阿根廷人35轮联赛打入34球,场均进球数几近单场1球。更令人感到恐怖的是,从季前热身和超级杯看来,梅西的进球率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跳蚤”4场比赛打入5球,却仅有超级杯第二轮打满90分钟,如果保持这个势头,再度挑战罗纳尔多的34个联赛进球并非痴人说梦。相比之下,皇马的巨星C罗虽然也曾接近过场均进1球的超高效率,但那已经要回溯到07/08赛季的曼联时代(34场/31球),之后两个赛季,葡萄牙人联赛出场62次,仅打入43球,效率出现了明显下滑。

  但梅西的蝉联西甲金靴不受到历史数据的支持。自从85-88年间,胡戈-桑切斯代表皇马完成西甲金靴三连冠伟业后,伊比利亚半岛就再也没有球员能够在代表同一支球队的情况下成功卫冕“皮奇奇”奖杯。其中,劳尔两夺西甲金靴,当中却隔了个桑坦德竞技的萨尔瓦-巴雷斯塔(99/00赛季),而04/05赛季斩获金靴的弗兰更是要在4年之后,才等来第二次捧得同一奖项的机会。此外,更对梅西卫冕金靴不利的是,尽管西甲历史上,巴萨球员夺得金靴次数(11次)仅次于皇马(24次)和毕尔巴鄂(12次),位列第三,但加泰罗尼亚俱乐部历史上,只有出现过一次连续两年夺得金靴奖的特例(80-82年的奎尼),其余10次都是在第二个赛季眼睁睁看着金靴奖旁落。显然,下赛季的梅西很难成为另一个例外。

  马德里恐夺金靴

  巴萨11次夺得金靴,10次卫冕失败,巧合的是,自从93/94赛季罗马里奥捧靴之后,下一个赛季的金靴奖得主必定来自马德里球队。94/95赛季,皇马的萨莫拉诺从独狼手中抢过金靴;97/98赛季,马竞的维耶里夺得最佳射手,而他的前任正是罗纳尔多;05/06赛季,埃托奥射手榜称雄,接下来一个赛季就轮到了皇马的范尼为尊……按照这一定律,未来的10/11赛季很有可能又有一个效力马德里球会的球员成为联赛最佳射手。

  的确,马德里城并不缺少重量级的杀手。皇马有伊瓜因、C罗、本泽马,马竞有阿奎罗、弗兰,哪个都有成为新赛季联赛最佳射手的能力保障。不过,考虑到弗兰面临年龄进一步增长的不利因素,以及阿奎罗、本泽马状态和效率都不算稳定的弱点,伊瓜因和C罗自然拥有穿金靴的更高几率。尤其是“小烟枪”,在最近两个赛季里恐怕是唯一一个追得上梅西进球效率增长势头的球员。和巴萨10号一样,伊瓜因很少受伤的特点保证了足够的出场次数,门前的冷静又确保了射门质量,虽然在对阵强队时的发挥常常被人诟病,但很少会错失得分良机。要知道,上赛季,伊瓜因31场打入27球的佳绩可是建立在赛季初被定为板凳,同时没有点球主罚权的前提下获得的,已经殊为不易。

  西甲金靴≠欧洲金靴

  但无论是皇马还是巴萨,下赛季的西甲金靴奖得主恐怕很难同时包揽欧洲金靴奖。过去两个赛季,弗兰和梅西超高进球数量的同时,他们的搭档阿奎罗和伊布却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进球荒的影响,这也使得俱乐部的进球过度集中于同一球员身上。而在新赛季,皇马的进球总数一方面可能受到穆里尼奥防守战术的贯彻程度的影响而降低,另一方面也可能被平分均摊到C罗和伊瓜因两人身上,更何况,以狂人的战术风格,中场攻击手更可能分割掉一部分进球任务;而在巴萨,引进了比利亚这样的高效射手后,瓜迪奥拉也没有必要将火力继续集中在梅西一个点上,理论上也会导致几位巨星的个人进球数量减少。这也意味着,在总进球数上,西甲金靴很可能难以超过来自其他联赛的射手王。

  从另一个角度看,超级豪门进攻上的多点开花也会给那些准豪门、甚至黑马球队的杀手们带来觊觎西甲金靴的机会。例如塞维利亚的巴西国脚法比亚诺,就可能将转会未成的郁闷化作向对手球门肆虐的狂轰滥炸。例如老将潘迪亚尼,也可能因为一人身担球队攻城拔寨重任而获得比其他球员更多的射门机会。回顾过去20年西甲金靴奖榜单,不难发现,虽然大多充斥着巴萨皇马马竞拉科等传统强队的“天皇巨星”,却也有来自联赛排名仅15的桑坦德竞技(99/00的萨尔瓦),以及特内里费(95/96赛季的皮齐)这样的“草根球员”。

  本土射手王无悬念

  西甲一直有两个金靴奖,除了颁发给最佳射手的“皮奇奇”,还有专门献给西班牙籍最佳射手的“萨拉奖”。本土金靴奖以曾经三次夺得联赛金靴的特尔莫-萨拉命名,首次出现于05/06赛季,迄今只颁发了5届。不过,鉴于在这5届中有四次发给了比利亚一个人,再加上瓦伦西亚前锋投奔了进攻实力更强大的巴萨,恐怕放眼联赛,应该没有人能够阻止“葫芦娃”第五次捧得该项大奖。这不,就连赌博公司也对比利亚极为看好:在威廉希尔最新发布的新赛季西甲射手王赔率中,巴萨新7号甚至以2赔7领跑群星,二至五名是谁?恰巧梅西(1赔5)、C罗(2赔13)、伊瓜因(1赔8)和弗兰(1赔16)。(搜狐体育 秦钰)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