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国际足联篮联境遇天上地下 NBA就像FIBA的爷爷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27日13:52

  8月末,9月初,秋高气爽,赛事密集。世界杯之后逐渐冷却的体育血液,将在本周末全面升温。

  8月28日星期六,2010年男篮世锦赛将在土耳其打响。揭幕当天,中国队将迎来严峻考验:迎战上届世锦赛亚军希腊队。没有核心姚明、热身赛战绩一塌糊涂,中国队是否取得“历史最差”成绩?

  8月29日星期天,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和意甲联赛同时打响。有意思的是,传统强队都将从客场开始新赛季。西甲卫冕冠军巴萨客场挑战桑坦德、皇马将远征马洛卡岛;意甲卫冕冠军国米将客战博洛尼亚,今夏意甲砸钱冠军尤文客场迎战巴里。周末的欧洲足坛,看的是豪门如何“客地”制胜。

  明天,作为FIBA(国际篮联)旗下最重要的一大赛事,男篮世锦赛将在土耳其揭幕。科比、加索尔、诺维茨基、姚明等NBA巨星的缺席,注定了这将是一届难有光芒的世锦赛。FIBA的软弱和NBA的强势,让这届缺少号召力的世锦赛成为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练兵场。我们在流火7月享受了足球的饕餮,8月流金又如何收获篮球的丰硕?

  影响对比

  FIBA和NBA就像孙子和爷爷

  【足球】作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体育组织之一,FIFA(国际足联)对各国联赛和豪门俱乐部拥有绝对掌控力。

  国际足联从2004年开始推行国际足球比赛日,要求俱乐部提前3天放人,没有一家联赛、豪门俱乐部敢说“不”。1988年,时任FIFA主席阿维兰热不惜以“足球退出奥运会”威胁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迫使奥运会让步世界杯,将足球队员的参赛年龄定为23岁以下。

  【篮球】两相对比,FIBA就像是一个软弱无力的组织。现代篮球发源于美国,最受欢迎的篮球赛事NBA也在美国,世界上基数最大的篮球人口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洲。但FIBA是个发源于欧洲的组织,前任FIBA主席程万琦这样形容和NBA的关系:“我们就像是孙子和爷爷一样。”

  1992年,首支由NBA职业球员组成的美国“梦之队”参加奥运会,完全是因为NBA启动全球化战略的结果。此前,当FIBA想让职业球员参加世锦赛时,NBA就一个字:“不”。

  【专家】“FIBA和FIFA最大的不同点在于,FIFA对世界足球的推广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世界篮球发展的动力,都源自于NBA。”中国体育营销专家、体坛周报副总编颜强给FIBA影响力的缺失下了如此的定义。

  商业对比

  9000万VS130亿 市场收入差额巨大

  【足球】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初步统计的收入超过80亿美元。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27亿美元,厂商赞助20亿美元左右,授权品牌产品销售40亿美元左右。

  球队总奖金为4.2亿美元,其中,冠军西班牙队3000万美元,亚军德国队2400万美元,晋级半决赛球队可得2000万美元,打进8强的球队可得1800万美元,16强和小组赛球队分获900万和800万美元。西班牙球员夺得世界杯后,第一笔拿到手的奖金,是每人90万美元!

  【篮球】2006年西班牙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男篮世锦赛冠军,发到每个人手里的奖金不过是7万美元。像加索尔这样拿着千万美元年薪的NBA球员来说,这份奖金恐怕抵不过他夏天度假的旅游费。

  据土耳其政府预计,举办这次男篮世锦赛将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预计将有10万名游客前来观看比赛,将为土耳其带来旅游收入、门票收入和赞助收入,总计约9000万美元。再看南非官方公布的数字,世界杯为该国带来130亿美元收入。9000万和130亿?小巫见了格格巫了吧。

  【专家】篮球和足球,谁是世界第一运动?或许以FIBA和FIFA旗下的两大赛事比较,就已经分出了高下。

  FIFA和世界杯的独家赞助商共有12家,2006-2014年的总赞助金额约19亿美元。FIBA有多少?中国篮协有关人士提供了一个辛酸的答案:2014年世锦赛申办时,FIBA要求申办国寻找一家为期4年的全球合作伙伴。最终,西班牙战胜中国获得举办权。原因很简单,中国为2014年世锦赛提供的预算是3400万美元,而西班牙的预算超过1亿美元。穷惯了的FIBA无法抵挡1亿美元的诱惑,“令人失望地”放弃了巨大的中国市场!

  平台对比

  证明自己

  球星不靠世锦赛

  【足球】世界杯为各国球员打造了一个向高端发展的平台。比如日本球员本田圭佑,由于在世界杯上表现出色,赛后即以2500万欧元转会中央陆军,而他此前的身价,只有900万欧元。同样,德国球员厄齐尔转会皇马,年薪也从100万暴涨到500万欧元。

  【篮球】对于NBA球星来说,需要证明自己的舞台是NBA,需要为国效力的赛事是奥运会。顶级球星害怕在世锦赛上受伤,年轻的球员又害怕世锦赛打乱了夏天训练、争取合同的机会。

  2006年,法国球星吉诺比利因为在世锦赛上加重了伤势,险些被驱逐出马刺。掘金中锋内内拒绝为巴西队效力的理由更简单:“这会打乱我的NBA训练计划”。据报道,如果不是美国篮联包干NBA球星在为国效力期间的一切费用,将很难打动NBA大牌加入“梦之队”。即便如此,科比、詹姆斯、韦德等顶级球星还是找到了各种借口,拒绝参加本次世锦赛选拔。

  【专家】男篮世锦赛的价值,或许只是青年才俊的跳板。年轻一代希望凭借他们在世锦赛上的优良表现吸引NBA球探的关注。不过,在NBA成熟的球探体系和选秀体系中,球员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好坏并不重要。

  中国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和徐济成直言,世锦赛只是奥运会的前哨战:“我们必须要把目标放在备战2011年亚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上。所以,这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男篮,在球员选择方面应该以能够参加亚锦赛的阵容为主。”记者 罗翔

  特别推荐

  看中国队能否创造奇迹

  看“梦九”掀青春风暴

  鸡肋世锦赛 究竟看什么

  本届世锦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是一次创造奇迹的憧憬。没有姚明的队伍尚且拿不到亚洲冠军,又何谈世界八强的美梦?从小组赛对手来看,中国男篮只要战胜实力衰退的俄罗斯和实力相当的科特迪瓦,依然有资格进入16强,但打入八强或许真要期待奇迹发生了。

  虽然没有科比、詹姆斯等大腕,但新一届“梦之队”仍有可取之处。大胜希腊28分展示了“梦九”的实力。疾风似火的快攻,精力充沛的抢断是他们最大的特点。更关键的是,这支球队集中了NBA最能跳、最善扣的年轻一代:杜兰特、伊戈达拉、盖伊、罗斯绝对能让你享受扣篮的视觉享受。

  欧洲篮球的整体传切和配合,依然深受各国专家推崇。相当多的球迷也希望看到欧洲亚军塞尔维亚、世锦赛亚军希腊的表演。西班牙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但本报特别推荐关注传统强队塞尔维亚,或许成为本届世锦赛黑马。

  美洲强队阿根廷尽管没有吉诺比利,但斯科拉、德拉菲诺和奥博托依然保证了雄鹰的实力。波多黎各队热身赛与中国一战,华丽的表演留给了人们深刻影响。8月31日小组赛中国再次面对波多黎各,将是大家不容错过的一战。记者 罗翔

  特别提示

  中国队赛程及直播时间

  8月28日 21:00 中国VS希腊 CCTV5直播

  8月29日21:00 中国VS科特迪瓦 CCTV5直播

  8月31日23:30 中国VS波多黎各

  9月1日21:00 中国VS俄罗斯

  9月3日02:00 中国VS土耳其

  美国队赛程及直播时间

  8月29日 00:00 美国VS克罗地亚 CCTV5直播

  8月29日 21:30 斯洛文尼亚VS美国

  8月31日 02:30 美国VS巴西

  9月2日 00:00 伊朗VS美国

  9月2日 21:30 美国VS突尼斯

  (均为北京时间,请注意央视节目预告)

  链接

  中国男篮历届世锦赛战绩

  1978年 菲律宾 第8届 第11名

  1982年 哥伦比亚 第9届 第12名

  1986年 西班牙 第10届 第9名

  1990年 阿根廷 第11届 第14名

  1994年 加拿大 第12届 第8名

  2002年 美国 第14届 第12名

  2006年 日本 第15届 并列第9

  (中国男篮获得的最好名次是1994年第12届男篮世锦赛的第八名。上届男篮世锦赛,姚明获得了得分王。由于没有9-16名的排位赛,FIBA公布的排名是中国男篮并列第九。)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