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邓华德将上海队复制到底 欲在国家队复制该战术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27日15:15

   8月25日,中国男篮公布了参加本届世锦赛的最终12人名单。董瀚麟和李晓旭在最后时刻被裁,而郭艾伦和金立鹏则搭上了去往土耳其的航班。

  从5月初公布的近30人的大名单,到最终的12人名单,邓华德几乎每次裁员动作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最终的12人名单更是把关于名单的争议推向了高潮。一支球队12名球员,邓华德钦点了6名后卫,邓华德此举超出所有人预料。姑且把孙悦算入前锋,但是5名后卫球员仍然不少。而事实上,孙悦和刘炜联袂首发时,孙悦同样被要求帮助刘炜运球过半场,从这一点来说,孙悦其实更应该算后卫而不是前锋。

  从最终的12人名单来看,张兆旭、于澍龙和郭艾伦的入选是邓华德为2012年奥运会锻炼新人,而锋线上仅带上周鹏和丁锦辉,则表明邓华德要将上海队的打法在中国队复制到底。周鹏和丁锦辉都是邓华德所说的“防守尖兵”角色,有时他们也被邓华德叫作“斗牛犬”。他俩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孟令源在上海队扮演的角色,贴身紧逼、凶悍的防守。邓华德最早就是用“斗牛犬”来形容孟令源的。

  在上海队,刘炜和卢卡斯组成的双控卫是球队的主要进攻点,他俩拥有无限开火权。而从中国队的热身赛来看,刘炜、王仕鹏这些外线球员在国家队同样拥有这样的特权。从热身赛来看,邓华德就是想在国家队中复制上海队那一套战术。问题是,这套战术到底能否在世锦赛上经受住考验?

  从中国队的海外拉练来看,球队遭遇6连败的主要原因是球队助攻数过少,团队配合没有打出来。当然目前这支中国队缺少一名NBA级别的控球后卫是关键,但是球队以外线为主的打法也是主要原因之一。热身赛上,易建联主要得分是依靠个人能力强攻,并没有从队友那里得到太多很好的助攻。因此,海外拉练之后,才会有不少国外媒体纷纷表示看不懂中国队的打法:既然在内线拥有像易建联和王治郅这些得分能力不错的大个子,为什么还要把攻击火力分散在外线呢?

  对此邓华德当然也有自己的解释,“我们队给球员们很多机会,有空位机会,就鼓励他们能投,但是有些时候,我们球员的手感并不好。王仕鹏、刘炜、孙悦这些球员都有能力在空位投中球,大胆出手对于球队来当然说是件好事。我每次看比赛录像带的时候,我就会发现,让合适的球员在合适的位置出手这一方面,我们其实一直在进步。”

  世锦赛上,邓华德仍旧不会放弃他的外线疯狂投射的战术。刘炜、孙悦和王仕鹏依然会分担球队大部分出手。只是不知道在世锦赛上,在面对对方后卫实力高出中国一筹的情况下,中国队外线火枪手能否继续保持稳定的火力。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