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世锦赛奖杯介绍:纪念奈史密斯 宝石象征五大洲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27日15:24

  奈史密斯杯(Naismith Trophy)是男篮世锦赛的冠军奖杯,这是国际篮联为了纪念詹姆斯·奈史密斯这位篮球发明人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奖杯。早在1950年首届锦标赛期间,国际篮联就决定以奈史密斯的名字命名冠军奖杯,但直到1967年的世锦赛上,获得冠军的前苏联才第一次获得了印有奈史密斯名字的奖杯。

  德国的金匠大师君特·朔贝尔制作了男篮世锦赛的新式奖杯,1998年8月9日,前南斯拉夫在雅典世锦赛决赛取胜后被首次授予了这一奖杯。

  前国际篮联秘书长威廉·琼斯博士为奖杯的设计工作贡献了创意灵感。创意源自琼斯的观察与偶然事件相结合,当时他沿尼罗河游览埃及,其间参观了罗塞奥尔市和卡纳克的神殿,神殿中刻有独特风格文字的莲花状圆柱给琼斯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反复思索,他认定这就应是世锦赛奖杯的雏形。

  新式的奈史密斯奖杯上部带有莲花图案,中间部分的十字边型结构雕刻有大陆图案并镶入宝石,黑色玛瑙、黄色水晶、绿色玉髓、红色榴石、蓝色晶玉等象征着五大洲。

  奖杯的上下部为975/1000的纯银结构,内部为镀金以及14克拉的黄金都突出了奖杯极高贵的价值。奖杯底部采用罗莎普尔西诺大理石,面积为20×20厘米。詹姆斯·奈史密斯的名字被分别用拉丁语、阿拉伯语、汉语和埃及文字雕刻在奖杯四面。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