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首届中国红色体育运动会开幕 许海峰点燃主火炬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8月27日19:04

  8月26日晚,临沂市《蒙山沂水》实景舞台一片灯火辉煌,首届中国(临沂·莒南)红色体育运动会在这里隆重开幕。整个开幕式,红色精神贯穿始终,而首届红运会圣火点燃仪式成为最大的亮点。经井冈山等革命老区沿途传递到主办地的圣火在陈中等几位著名运动员手中传递后,最终由许海峰点燃主火炬,梦幻的点火仪式寓意中国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四棒火炬代表四大革命时期

  主会场的火炬传递仪式简约而内蕴丰富。当主持人宣布开幕式开始后,只见大屏幕上出现一艘游船,原中国女篮队长宋晓波乘坐大型仿古游船在若干船只的护卫下从沂河驶向会场,紧随其后的护跑手是两名来自希望小学的少先队员。当游船缓缓到达舞台一侧时,第二棒火炬手——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跆拳道运动员陈中,已经乘坐小艇等待在那里,一片欢呼声中,陈中接过了火炬继续行进,最后在舞台另一侧将火炬传递给岸边的第三棒火炬手叶乔波,亚洲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接过火炬,迅速从观众席中间的通道跑了过去!熊熊燃烧的火炬从观众席上方穿越,引发了一阵巨大的轰动,此时,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已经激动万分地等待在山水相连的木桥上。

  火炬由四位运动名将传递,在红运会的开幕式上具有深刻的意义,这四段火炬传递分别寓意国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四个革命历史时期,代表着中国革命精神的孕育、产生和发展的全过程。

  ■点火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当许海峰从叶乔波的手中接过火炬的时候,整个会场变得一片寂静,而现场的两个大屏幕也都将焦点集中在了黑暗中的那团火焰上。在几名护跑手的护送下,许海峰缓缓爬上了假山,在一处山头,设置巧妙的火炬盆已经等待点燃。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当晚8时18分,许海峰将手中的火炬伸向荷花状的火炬盆,在观众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只听见一声脆响,火炬盆上方的一根细线被瞬间引燃,随后火苗在舞台上空突然变成一条火龙,沿着舞台上方的几根细线走了一个矩形的路线,然后突然掉头点燃了火炬盆不远处的主火炬。令人震撼的点火仪式将现场的气氛导向了最高潮,圆满完成任务的许海峰十分得意地向记者透露,其实他之前就知道这个点火方式,“不过没想到会这么精彩,点燃火炬的时候有点像在场上射击的感觉。”点火仪式的寓意,象征着中国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激情开幕老区人民相约盛会

  首次红运会的创意来自革命老区莒南,据莒南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运会最初的设想是将八大革命老区的代表们聚集在一起进行比赛,而红运会圣火传递的路线,也是沿着江西井冈山——湖南汝城——湖北长阳——安徽金寨——陕西延安——河北平山——山东莒南——山东临沂的路线,红运会火炬传递跨越7省,历时20多天,行程1万余公里,一段长长的红色之旅后,圣火最终在活动的发祥地临沂点燃。

  

(责任编辑:钱塘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