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评论

人民日报:女排必须抓好梯队建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28日01:28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浙江宁波北仑激战正酣,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每场比赛必到现场观赛。虽然他已70多岁,且公务繁忙,但每年仍要观看100多场国际比赛,并到世界各地调研排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情况。谈及当今世界排球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巴西与美国女排目前状态最好,称得上一流强队,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其他球队只能算作二流球队。不过俄罗斯与古巴两队近来上升势头很猛,今年的世锦赛将对中国队构成很大威胁。魏纪中表示,对于一项体育运动而言,一支国家队的成绩如何,与其群众基础、能否保持可持续发展有着必然的联系。

  在魏纪中看来,中国女排出现滑坡,最重要的就是没有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中国的三大球都存在着类似问题。他认为有两点要引起重视:一是自我更新能力,即后备力量储备是否雄厚,人才梯队建设是否得当;二是自我修复能力,即球队的整体实力是否均衡。“中国女排这方面做得不好,就像惠若琪不能打了,一传就乱了,整个队伍就完全不行了。”魏纪中指出,一支好的队伍必须能在出现伤病时实现自我更新,替补队员马上能顶上,在这方面,中国有的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等做得很好,值得借鉴。

  魏纪中说,老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取得五连冠的辉煌战绩,一是当时的排球群众基础好,人才梯队建设好;二是球队的整体实力均衡。由于注意可持续发展,巴西的男、女排才能长期称雄世界排坛,现在的巴西少年、青年和成年女排均为世界冠军。美国在这方面也做得不错,校园排球开展得非常普及,这为美国男、女排长期位居世界强队行列奠定了基础。俄罗斯体育部门目前也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不仅在校园里积极推广、普及排球项目,还准备投资3亿至4亿美元在莫斯科市区兴建一座排球训练基地。

  魏纪中认为,中国女排目前的尴尬处境,表面上看是一传不稳定,再加上伤病困扰,影响了整个球队的技战术体系,但归根结底还是没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这不是换一两个教练就可以很快扭转的,应当以宽容的心态对待正处于调整中的中国女排。要想彻底改变这种困境,必须夯实群众基础,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提高整体实力,而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要从校园排球抓起。

  (本报宁波北仑8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