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尤纳斯:无姚男篮难有位置 中国暂不是篮球国度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8月28日09:46

  27日上午10点,希腊男篮开始了一个小时的封闭训练,最后十分钟开放给媒体的时间,主教练尤那斯接受了记者的群访。希腊男篮离开赛场的同时,中国男篮进入场地,同样是一个小时的封闭训练时间,与希腊男篮一样,只在当地时间12点训练结束后开放采访10分钟。图为中国队热身以及尤纳斯接受采访。

  翻看中国男篮历届世锦赛成绩,是件挺令人释怀的事情。(中国男篮历届世锦赛成绩:1978年第11名;1982第12名;1986第9名;1990第14名;1994第8名;1998缺席;2002第12名;2006年第15名)其实仔细一算,平均成绩11.57名,也就是11、12名的水平。只不过,由于姚明的木秀于林,近几年男篮大赛常进八强,吊起了中国球迷的胃口。不过,从本届世锦赛中国男篮分组情况来看,中国队继续打入八强的成绩可谓天方夜谭。目前对于这支没有姚明、年龄结构尚显青涩的队伍来说,在比赛中积攒经验,实现自我身份认同,看清未来发展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

  前任中国队主帅希腊人尤纳斯曾经说过:“如果没有了姚明,王治郅和李楠,中国队在世界就没有位置了,那么中国就不是一个篮球国度。”现在中国男篮就站在这样一个能否为中国篮球正名,能否继续在世界拥有自己位置的交替节点上。这届比赛分析对手对于中国男篮基本没有意义,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做好自己,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现任主帅邓华德也强调,中国男篮志在2012年。我们要在本届世锦赛看到的是,邓华德带给中国男篮变化和未来争夺奥运门票时重回亚洲统治地位的预期。

  本届新男篮在进攻方面,失去了YAO的一柱擎天后,进攻一改过去的由内及外,先内后外的模式。如今的中国队核心是易建联,易建联是个游离于大前锋与中锋之间的角色,所以他没有姚明的低位统治力,接球时往往在三分线内一步,使得目前的中国队进攻重心基本处于一种外扩或外移情况,但由于经久以来中国缺乏具有杀伤力的突破手,使得外围进攻过于拥挤,而在篮板球的争夺上完全真空。现在这种情况造成,中国队缺乏立体进攻,无效配合往往最终演变成个人单打。邓帅需要在利用高水平比赛解决的是,中国队的团队配合能力以及结合易建联灵活快速的特点,制定全新的内外线攻击模式。

  邓华德执教中国队时间有限,人员进进出出变化很大,所以一直没能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防守策略。相对于当初中国队,姚明坐镇中路、易建联游走保护、朱芳雨内外串联和孙悦协防盖帽的防守策略相比,目前的中国男篮常在比赛中采取扩大防区结合个人防守能力的防守策略。但由于球员之间默契不足,常在细节处理上出现瑕疵。防守体系虽然球队长时间的比赛经验积累和球员之间心有灵犀的了解与默契,本届世锦赛就是给中国队一个很好以赛代练建立成熟防守体系的大好时机。

  在世锦赛开打之前的系列热身赛时,中国队充分暴露了目前球队体系不成、年轻陌生的弱点,与欧美强队的六场热身中,竟出现全场团队助攻不足五次,核心控卫刘炜场均助攻不过两次的尴尬局面。当然作为一支年轻、几乎推倒重建的队伍来说,他们的弱点和问题可能罄竹难书,但中国男篮还有时间,就把这一年的世锦赛只当是系列高水平热身赛吧。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