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相扑

武搏会相扑选手“大银杏”造型美观 赛前先撒盐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8月28日15:05

  华奥星空北京8月28日 (记者 LILY_YANG 吴莹)首届北京武搏会相扑比赛今天中午在农业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这项极具观赏性的项目,或许对于很多中国老百姓来说仍充满神秘色彩。

  开赛前,农大体育馆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来自日本、美国、新西兰等国家的77名选手逐一登台亮相,部分选手梳留的“大银杏”发结甚是抢眼。可千万别小看了该造型,运动员(日本称为力士)按运动成绩分为10个段位:序之口、序二段、三段、幕下、十两、两头、小结、关胁、大关以及横纲。横纲是运动员的最高级别称号,也是终身荣誉称号。只有十两以上的力士才有资格梳留“大银杏”发结,由于打成发结的头发的前面部分的形状像银杏的叶子而得名。大银杏既体现了传统美,同时能够防止头部受伤。级别稍低的也必须束发梳髻参赛。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开始前,只见三名裁判抬上一袋盐撒在土俵(比赛场地)上。因为在日本人挂念中,撒盐是可以驱邪的。力士在土俵上撒盐有两层意义,一为驱邪,祈神保佑免于受伤;另有一说是认为盐可以消毒,撒盐在比赛场地上,即使选手受伤,事前也已做好了防护的措施。据悉,在大相扑举办期间,几乎每天用盐量达45公斤。

  此外,横纲登上比赛场地时腰间所穿带的白色粗绳,是用柔软的麻和木棉加上铜丝编织而成的。重为8公斤左右。编织粗绳的礼仪叫“打粗绳”,由相同练习场所的力士们一起编织而成。力士用的尾部长度7米以上,十两以上的力士正式比赛时规定用藏青色或紫色的缎子,下摆也用同样的颜色的绸子。

  相扑的裁判(日本称为行司)共有6人组成。主裁判由手持折扇“行司”登台担任,其余5人分别在正面、东面、西面及裁判席上。裁判用于指挥的扇子叫“军配”,扇子指向的一方为胜者。

  本届武搏会相扑比赛赛程为两日,首日决出男子中量级、重量级和女子中量级、重量级四枚金牌,第二日决出女子轻量级、无差别级和男子轻量级、无差别级最后四金。比赛采用16名选手的淘汰双复活赛。每场比赛不限时间,直到一方战胜另外一方为止。

  相扑作为日本的国粹,代表着该国宗教文化和民族文化。在日本,相扑是高雅的事业,运动员必须具备纯真、热心、胸怀宽广的素质以及诚实、果敢、谦虚的修养,这也是该项运动的真谛。(完)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