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双打赛场

时隔九年重夺混双冠军 国羽首次包揽世锦赛冠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8月28日20:23
郑波扣球威力大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在本次世锦赛的两场混双半决赛中,郑波/马晋2-1击败韩国组合高成炫/何贞恩,而何汉斌/于洋2-0轻松战胜中国台北的李胜木/简毓瑾,中国混双首次会师世锦赛混双决赛之巅。在本届比赛之前中国队历史上只获得过三次世锦赛混双冠军,上一次夺冠还是2001年张军/高崚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实现的。目前我们的混双环节的优势已经凸现,至少从目前来说国羽近些年比较薄弱的混双环节,终于有了新的起色。

  9年世锦赛,混双苦寻冠军路

  2001年,当时才21岁的高崚挟悉尼奥运会混双冠军之余威,与搭档张军站在了西班牙塞维利亚世锦赛女双以及混双的冠军领奖台上。当时的国内舆论对中国队发现了这么优秀的一位双打女选手十分欣喜,不少舆论甚至发出了“高崚能否成为葛菲第二”的遐想般的展望。

  2003世锦赛,中国组合张军/高崚不敌金东文/罗景民只获得混双亚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张军/高崚再次站到了冠军位置。2005世锦赛混双决赛,中国的年轻组合谢中博/张亚雯未能调整好心态,先赢后输,以15-13、8-15、2-15负于印尼名将诺瓦/纳西尔,屈居亚军。

  2006年世锦赛,两对中国核心混双组合双双倒在了四强门外。赛会3号种子张军/高崚0-2不敌英格兰的克拉克/克洛格,被寄予厚望的谢中博/张亚雯1-2输给了泰国的苏克特/萨拉莉。2007年世锦赛混双决赛,郑波/高崚以16-21、14-21不敌当时世界排名第二的印尼组合维迪安托/纳西尔,屈居亚军。去年的世锦赛混双比赛,三对参赛的中国选手集体倒在了四强门外。郑波/马晋1-2不敌后来夺冠的丹麦组合雷伯恩/莱特,谢中博/张亚雯0-2输给韩国组合李龙大/李孝贞,何汉斌/于洋0-2不敌丹麦的尼尔森/彼得森。

  应该说过去10年中国羽毛球队的混双格局基本是——先是以张军/高崚为领军人物,但后来张军退役较早,队里一度打算将谢中博/张亚雯培养成核心组合,在效果不明显后又用新人郑波与老大姐高崚搭档。而到现在,则形成郑波/马晋与何汉斌/于洋两强组合担岗的新格局。

  郑波惟有夺冠才能自救

  郑波因为喝酒误事被调整回省队,遭到了中国队极为严厉的处罚。按照总教练李永波的意思,这次以省队队员身份出战世锦赛的他,只有夺冠才有资格说回国家队的事。因此混双决赛即使是两对中国选手之间的内战,但郑波丝毫不能放松。

  郑波/马晋本次比赛前三轮几乎没遇到什么挑战,但八强战他们2-0战胜赛会头号种子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十分不容易。维迪安托/纳西尔是北京奥运会混双亚军、05、07年两届世锦赛混双冠军得主,郑波/马晋能淘汰他们,足以见得这对年轻的中国组合在战斗力上已经有了可喜的升华。而半决赛中,这对中国组合2-1力克韩国的高成炫/何贞恩,在韩流竞吹的本次世锦赛上,给予了韩国军团有力的一击。值得一提的是,郑波/马晋是在15-21丢掉第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实现大逆转的。

  对郑波来说,和搭档马晋一起冲击混双冠军才是目前最紧迫的任务。而对整个中国羽毛球队来说,两对选手会师混双决赛提前将混双冠亚军揽入怀中,的确是一件前所未有的爽事。而且这次另一对参赛的中国混双选手陶嘉明/张亚雯也表现不错,他们在第三轮淘汰了赛会4号种子印尼的古纳万/玛丽萨。(尽管是对方退赛,但第一局中国组合获胜,第二局对方退赛时中国组合比分领先)(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