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拦网4-16成女排输球主因 双塔和二传都需要提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小易
2010年08月28日22:36
组图:中国女排0-3再负美国 王一梅扣球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中国女排以1-3不敌对手美国女排,遭遇开赛以来的第二场失利。拦网的巨大差距成为本场比赛中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美国队拦网得到16分,中国队仅仅得到了4分,足足12分的差距,而两队最终的分差也只是9分。

  首场负于阵意大利,双方在拦网方面的差距是12分;次战取胜日本,双方在拦网方面的差距仍是12分,三个相同的12分,两个不同的结果,可以说中国女排输也输在了拦网,赢也赢在了拦网。

  你跳我也跳 节奏才重要

  本场比赛魏秋月、李娟、薛明、马蕴雯拦网各得到1分,王一梅、陈丽怡拦网没有得分,为什么队员一直在积极起跳拦网,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其实起跳时间是拦网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起跳时间判断准确与否是球员拦网能力强弱的重要表现。这一能力的提高并不容易,需要球员有很强的把握节奏能力,把握对方二传的传球节奏、把握扣球球员的起跳节奏、把握扣球球员的击球节奏,第一局比赛中国女排在21平后一分未得,胡科尔两次甩开陈丽怡的拦网,直接将球砸向中国队的地板。节奏的把握既需要场外细致的研究和针对性的训练,也需要球员能够有洞察变化、扑捉细节的能力。由于美国队今年刚刚更换了二传,除汤姆洛根、波恩外又更换了多名攻击手,所以我们还没有完全把握对方传球及击球节奏。

  速度要提高 手型把握好

  除去拦网的节奏外,我们的移动速度及拦网手型把握的也不够好。本场比赛,我们的副攻对美国队的传球速度也显得有些跟不上,汤姆洛根扣球得到的6分主要是靠速度和手型得到的,在二传的帮助下,她的斜线进攻大都甩开了组成双人拦网的副攻球员,我们也多次看到中国队队员由于移动速度不够破绽百出的双人拦网,在女排进攻速度大幅度提升的今天,我们拦网移动的速度也必须跟上。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也多次出现打手出界,第三局21-23的关键时刻,阿金拉德沃三号位打手出界为美国赢得了赛点,也摧毁了中国队反叛的希望。打手出界,主要是因为拦网时手型把握的不够好,面对不同的传球、不同特点的扣球,要有相应的手型变化,这一问题也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与比赛中加强。

  要想避拦网 二传要传妙

  美国队拦网得到16分,中国队拦网得到4分,这其中二传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作为球队战术组织的核心,二传在组织战术的同时更要传好球,“好球”可以帮助攻手避开对方的拦网,提高扣球的成功率。第一局比赛关键时刻,魏秋月两次将球传给薛明,虽是快球但意图过于明显直接被对手拦死,痛失追平比分的机会。一米五九的竹下加江、一米七二的罗比安科之所以能在身材如此劣势的情况下长期坐稳主力位置,正是由于她们极富隐蔽性的传球及丰富的战术素养。美国女排的新二传在这一点上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为攻手创造了更多更好的进攻机会,避开了中国队的拦网。在伤病、一传的影响下,中国队的战术意图较为明显,进攻节奏也较为缓慢,这些使美国队拦网球员更容易判断,提升了对手的拦网成功率。

  在排球比赛中,拦网既是防守手段,又是攻击手段。说是防守手段,是以为成功有效的拦网会减轻后排防守队员的压力,为本队带来防守反击的机会;说是进攻手段,是因为强力的拦网可以直接将对方的扣球拦死,为本队直接得分。此外拦网也可有效地摧毁对方攻守的信心,扣球多次被拦死导致本队失分,扣球多起被防起久攻不下,这些都会对进攻球员造成很大的影响,本队的篮网直接得分更能提升队员的士气。而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恰恰丢掉了这个利器。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