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男单争锋

时隔五年重回男单决赛舞台 陶菲克欺骗了全世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8月29日02:10
组图:陶菲克振臂欢呼胜利 人气超高粉丝众多

    搜狐体育讯 印尼老将陶菲克在巴黎世锦赛打出了近年来罕见的状态,1/4决赛爆冷击败李宗伟,终结了对于后者的五连败,半决赛又以2-0横扫淘汰林丹的朴成焕,时隔五年后再进世锦赛男单决赛,重回巅峰。在过去几年屡屡爆出退役传闻的陶菲克,“欺骗”了全世界,他不仅不会离开羽毛球,仍然是当今的一位顶尖高手。

  自2006年战胜林丹夺得多哈亚运会冠军之后,陶菲克一直没有找到巅峰状态,倒是经常爆出退役传闻,加上训练不系统,陶菲克连续在大赛前几轮爆冷输球,被视为已经远离了巅峰。在那些夺冠热门名单里,逐渐少了这个前羽坛霸主的名字。在本届世锦赛,陶菲克又被分到了一个“死亡之区”,他与头号种子李宗伟同处1/4区,而在上半区还有三届世锦赛冠军林丹,突围谈何容易。

  而考虑到陶菲克屡屡在大赛前几轮爆冷的历史,在很多人看来,陶菲克在前几轮能通过谢裕兴、田儿贤一这几关都很成问题。最终陶菲克不仅没在前几轮出局,更是赢得了上半区唯一一个决赛席位。陶菲克在1/4决赛遭遇头号种子李宗伟。自2008年开始,陶菲克就再也没有战胜过这位马来西亚名将,遭遇到五连败。不过一如他诡异的职业生涯,在这场焦点对决中,陶菲克突然像年轻了几岁,打出了近年来最高水平的一场球,以2-1力克李宗伟,终结了对他的五连败。陶菲克就此连续两届挺进四强,这在他八届世锦赛参赛之旅中竟属首次!

  在接下来的半决赛,陶菲克则以2-0轻取淘汰林丹的朴成焕,取得了对这位韩国名将的八连胜,继05年世锦赛时隔五年后再进决赛。由于年龄的因素,陶菲克移动步伐、进攻能力相比巅峰时期下降了不少。这反映在与林丹、李宗伟等高手的对决中战绩不够理想。但从成绩上看,现在的陶菲克却处在职业生涯成绩最稳定的时刻。连续两届世锦赛,他都挺进了四强,而本届更是已经闯入决赛。虽然陶菲克相比巅峰期有所下滑,但他网前、反手的功底仍在,对节奏的掌控更为老道。

  陶菲克的羽毛球天赋举世公认,凭他的实力此前七次出征仅赢得一届冠军,明显少了很多。这要归根于陶菲克的“挥霍”,对训练的厌恶、糜烂的私生活,都严重损害了这位天才的职业生涯。几年前他不过才二十五六岁,正值当年之年,然而那时候的身体就已经像三十多岁的老将。好在近几年随着年龄增长,陶菲克明显成熟了不少,进入到享受羽毛球的阶段。个性有所收敛,心态放得更为平和,已过巅峰的他反倒迎来了职业生涯成绩最稳定的时期,世界排名常年处在前列。

  不变的是陶菲克的那张大嘴。本届世锦赛刚刚开始,陶菲克便说自己要在明年退役。已经记不清这是陶菲克第几次说自己要退役,而实际上他也一直没退役。从在本届世锦赛的状态看,陶菲克或许又要将自己的退役日期延后。现在的陶菲克似乎“欺骗”了整个世界,他一直声称自己要退役,实际上他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证明,他还是一位世界顶尖高手。原本被视为无望的亚运会三连冠之旅,也变得充满了希望。对决赛对手陈金不利的是,自出道至今,陶菲克从没在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等大赛决赛有过失手。(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