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新京报:幸运女神说速成班不灵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9日03:11

   还差一口气就能上演吹“腊”的奇迹,但这一次,幸运女神终究没有“再三”眷顾国篮将士们。

   中希之战,不出希腊队“线人”尤纳斯所料,国篮首发阵容是立陶宛老头最熟悉的5名球员。中国队的替补席上坐着清一色的世锦赛“菜鸟”——匆匆上任4个月的邓华德和包括未满17岁的郭艾伦在内的7名新人。

   首场小组赛之前,冀望国篮爆冷的“阿Q精神”在人群中蔓延,这源于希腊队两名主力因“斗殴门”而遭禁赛。别忘了,对手实力大打折扣,中国队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姚明疑似退役,朱芳雨染伤。4年前,有姚明坐镇的国篮尚且在世锦赛1/8决赛中输给希腊队31分。何况如今当家球星“易帜”后,阿联在外媒列出的50大球星(不包括梦九队)中仅排名第22。在本周二的伦敦奥运会备战动员大会上,就连总局副局长肖天都直斥国篮“青黄不接,令人担忧”。

   赛前也有消息称国篮内部已决定放弃此役,将精力集中在第二场对科特迪瓦的比赛中。邓华德很有自知之明地表示,对阵希腊“少输当赢”。一个是上届世锦赛亚军,一个是近6场热身赛见谁输谁、场均分差近30分的队伍。这场比赛注定是一场实力失衡的较量。

   令人意外的是,末节开打后不久,中国队一度反超希腊队1分,在对手随后打出9比0的攻击波后,中国队又一度将分差缩小到两分。不得不赞,国篮“速成班”在比赛中打出了一些精气神。但纵观全场,内线实力打折的希腊队通过娴熟的配合,用三分球简单粗暴地投死了中国队;而中国队除了单打,还是单打,精妙的配合就像清汤寡水中泛起的油星儿一样少。

   撇开两年前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不提,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以一分险胜多名大腕缺阵的塞黑,压哨绝杀斯洛文尼亚一分,两次凭借幸运女神的眷顾神奇出线。我更愿意将这看成是对篮协前掌门李元伟的回报。如今,在李掌门的前任复辟后,“北斗星计划”已如流星般逝去,波澜壮阔的篮球改革之路渐成绝径,有人将“信七条”视为中国篮球暗黑时代的来临。在此背景下,匆匆赶赴世锦赛考场的国篮速成班,显然难以在这片荆棘密布的土地上杀出一个黎明。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