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男单争锋

李永波排挤之人复仇国羽 李矛赴韩教悍将克林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8月29日03:35
  北京时间前晚,三届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冠军林丹不敌韩国选手朴成焕,无缘四连冠。虽然国内羽超联赛的征战耗费了林丹太多的精力,但朴成焕的强大在于他技术的突飞猛进和意志的坚决,而令其脱胎换骨的人其实就是前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李矛。

  朴成焕直言恩师作用

  本届世锦赛之前,林丹和朴成焕交手过13次,林丹10胜3负占据绝对优势。而最近的一次交手,在今年5月的汤姆斯杯上,林丹轻松胜出。可就是这位让林丹不在意的选手,让林丹脆败。中国羽毛球队主帅李永波给出的理由是林丹不在状态输球很正常,很明显,他并不愿意承认朴成焕幕后推手李矛的作用。

  但是,朴成焕取胜后直言李矛对自己的帮助,“李矛教练一直很照顾我,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技术上都教会了我很多,他也帮我为这次比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不光是如何面对林丹,还包括其他很多优秀的对手。”李 矛的成功在于对中国队的了解,他熟知包括林丹在内每一位中国队成员的打法和特点,从而能够帮助队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直掐中国队员的死穴。

  林丹克星李矛制造

  三届世锦赛,外加北京奥运会冠军,想从林丹身上拿下一场胜利似乎并不容易,不过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但凡有过击败林丹经历的国外选手,似乎都是和李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李宗伟就因为寻找打败林丹的方法专门请教李矛。前韩国队一哥李铉一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团体决赛中开始第一次击败林丹,此后在两人的10次交手中取得4次胜利。另外在去年的东亚运动会上,林丹在决赛中0∶2不敌韩国队二线选手崔镐振。上述球员无一不是得到李矛的指点。赛场上林丹和李矛的弟子杀红了眼,直接导致林丹和李矛也爆发了冲突。2008年的韩国公开赛,林丹因为韩国裁判的一个误判进行申诉,场边的李矛显得非常激动,对着林丹大叫,这让林丹不能接受并彻底爆发。虽然两人对于当时的情况各执一词,但无疑又一次让李矛和中国队的矛盾进一步激化。那么,中国羽毛球队为何会容不下一位如此有能力的教练呢?

  中韩恩怨 无法调和的“矛盾”

  熟悉中国羽毛球队的人都知道,李永波具有很强的控制欲望,在管理队员方面非常霸道。1993年,李永波“临危受命”接过了正处于低谷的国羽帅印并组建了年轻化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班子,中国男单在李矛的调教下涌现出罗毅刚、孙俊、董炯、陈刚四大高手。“世界男单最好主教练”的称呼被戴在了李矛的头上,李永波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矛盾逐渐公开化的国羽内部在1998年爆发了一次“集体弹劾行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国羽参赛队员迟迟未拿到奖金,部分教练和队员开始怀疑队中存在经济问题,他们决定上书领导。当时国家队的教练除田秉义外,全都在联名书上签了名。然而最终乒羽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表示,“李永波个人不存在贪污和挪用公款的问题,他主要负领导和管理不善的责任。”李永波的帅位依然稳固,而李矛随即辞职。1999年在韩国羽协的邀请下,李矛远赴韩国执教。此后李矛又前往马来西亚执教,之后又返回韩国。

  只要李矛继续在韩国执教,林丹就不可能做到完全的孤独求败,世锦赛上的失利就像警钟,时刻警醒着中国队员不能轻视李矛。 本报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