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其他球队新闻

李宁赞助球衣卡塔尔人重金入主 马拉加或迎蜕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8月29日07:51

  瓦伦西亚被掏空,塞维利亚年年卖血已元气大伤,比利亚雷亚尔更是后劲不足。新赛季的西甲除了巴萨和皇马,剩余的18支球队似乎全部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西甲新赛季的“第二落点”在哪里?除了昨晨力夺欧超杯的马德里竞技,还有一匹隐藏的好“马”,他就是马拉加队!

  马拉加是西班牙国宝大师毕加索的诞生地,马拉加俱乐部近年在甲乙级间浮浮沉沉,是西甲中下层打拼的代表,可今夏这家小球会迎来了一位富裕的卡塔尔酋长,在“石油金元”的巨大冲击力下,这家靠外资打造的“乡村俱乐部”有望一夜成为西甲的“曼城帝国”。

  由于靠近地中海,马拉加市是西班牙著名的鱼都,“马拉加”之名就来自腓尼基语“盐”,马拉加俱乐部新赛季的征程肯定会有盐有味!

  前皇马主席铺路

  桑斯家族呼风唤雨

  说到马拉加俱乐部,前皇马主席桑斯是个绕不开的大人物。这个常常叼着雪茄的西班牙亿万富翁年轻时是个守门员,依靠房地产和建筑生意发家后他依然心系球场,并于1995年通过竞选成为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主席。桑斯最善利用裙带关系搞俱乐部政治,他的女婿就是前皇马队长萨尔加多。皇马更衣室方方面面的消息,老桑斯都有小话筒。可惜2000年,老桑斯被更有财力也更有手腕的弗洛伦蒂诺赶下主席的位置。但桑斯注定是个耐不住寂寞的人,从伯纳乌的主席位上下来后,桑斯在2004年和2006两次参加皇马主席选举,然而,两次都是惨败而归;2006年,桑斯将目光转向国内的小俱乐部,选择了对安达卢西亚大区马拉加俱乐部的收购。

  不过,老桑斯习惯了垂帘听政的管理方式,他让自己的大儿子费尔南多·桑斯担任马拉加俱乐部的主席,自己则在幕后出谋划策。马拉加俱乐部05-06赛季因为成绩糟糕排名垫底,不幸跌入了西乙,而费尔南多·桑斯,就是马拉加队的后卫兼队长。脱下球衣换上西装的小桑斯励精图治斥巨资买来大批球员,并在两个赛季之后就顽强地升级成功重返甲级球队行列。在升级后的第一个赛季,马拉加在主帅塔皮亚的带领下杀到西甲第八位。可是2008年老桑斯因涉嫌欺诈,在西班牙南部城市科尔多瓦被警方逮捕。这一事件大大损伤了桑斯家族的势力,“后卫主席”逐渐管不住自己的球队。主力球员逐渐开始流失,球队“大脑”埃利塞乌远走拉齐奥,主力后腰洛洛也回归了塞维利亚。

  这造成马拉加在09-10经历了一次过山车般的赛季,从赛季初的7负1平到冬歇期后3胜1平,再到赛季收尾阶段11场不胜,马拉加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保级区之内,直到联赛末轮主场靠葡萄牙球星杜达开场不久后的进球逼平皇马得到的宝贵一分才得以挤掉瓦拉杜利德和特内里费保级成功。

  卡塔尔酋长入主

  打造“西甲曼城”

  在剧烈震荡的一年后,今年夏天马拉加迎来了巨大的变化,经营俱乐部4年之久的桑斯家族终于退守。在长达两个月的谈判过后,费尔南多·桑斯将俱乐部的所有权转让给卡塔尔酋长阿卜杜拉·萨尼。

  西甲赛场长期趋于保守,当切尔西、利物浦、曼城先后被外国财团收购,新投资给英超带来生气时,西班牙对外国势力入侵的抵抗从未停息。弗洛伦蒂诺第一次入主皇马时就保证,不管采取什么政策,皇马主权永远属于会员。巴萨也一样,一直标榜自己“加泰罗尼亚主义”的拉波尔塔,哪怕在最困难时也不会借助外力。但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让桑斯家族放弃了抵抗。上赛季西甲最后一轮,马拉加惊险保级,主席小桑斯决定不玩了。运气不错,他只花了两个月就找到了阿拉伯买主,并以4830万美元的高价卖掉了俱乐部股权。

  石油大亨的入主也让俱乐部立马变得财大气粗。今夏转会市场,中下游球队中,马拉加的开支最可观。虽然暂时还没有重量级的签约,但朗东、马拉盖尼奥、桑德罗·席尔瓦和埃利塞乌等人的加盟,也花去了俱乐部近1400万欧元,比起去年150万欧元的总投入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另外,俱乐部请来曾率领波尔图完成葡超三连冠的主帅费雷拉,也证明了金钱的魔力。俱乐部签约方向明确,从拉美签下有潜力、并且被普遍看好的年轻人,或许也想玩一下低买高卖的游戏。这当然也要感谢费尔南多·桑斯的协助,桑斯家族只是部分转让了所有权,前主席仍留在俱乐部,现在他的身份是副主席和顾问。桑斯清楚,中下游球队在西甲该如何生存,同时他也拥有经营多年的足球关系网。桑斯的圈子,加上卡塔尔人的金钱,或许会让马拉加在中下游球队中异军突起。

  李宁也“买马”

  马拉加还有中国元素

  卡塔尔老板入主后,俱乐部商业运作也被激活。本赛季,来自中国的李宁公司成为了马拉加俱乐部的球衣赞助商。黑色的李宁标志将出现在马拉加新球衣的右上角,马拉加俱乐部日前举行了隆重的新球衣亮相仪式。本赛季除了赞助马拉加外,李宁还赞助了同是西甲的西班牙人队和西乙的塞尔塔队。

  近几个赛季以来,中国元素越来越多地活跃在西甲赛场。首当其冲的就是我国的太阳能龙头企业英利集团。自2006年11月至今,英利集团一直是西甲劲旅奥萨苏纳队胸前广告的赞助商,而英利集团也是第一个将公司LOGO带到西甲赛场的中国企业。也许是尝到了赞助足球赛事的甜头,英利集团还斥资2000万美元让公司标志出现在今年南非世界杯赛场上。与英利和李宁成为西甲劲旅的胸前赞助商不同,中国的著名民营企业正泰集团则“剑走偏锋”,低调赞助了西班牙CASTILLA Y LEON省的足球协会。现在CASTILLA Y LEON省的所有足球队的主场内都能看到正泰电气的巨大广告牌,其中包括上赛季瓦拉杜利德队的何塞索里拉球场。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