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爱好者队伍渐壮大 中国马术能否从精英走向大众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9日10:18

  新华社银川8月29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马术,能否从精英走向大众

  新华社记者张钦 于瑶

  在宁夏黄河岸边举办的中国(银川)国际赛马大会盛况空前。从湖北武汉到新疆喀纳斯再到宁夏银川,一场场赛马大会接踵而来,也引人思考:马术,难道注定是白领精英们的体育运动?芸芸大众能否不再做旁观者,体味“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的威武与愉悦?

  万马奔腾:中国马术爱好者队伍渐壮

  “四山旗似晴霞卷,万马蹄如骤雨来。”这本是古人笔下的皇家大猎景观。28日,宁夏银川市东部的长城沿线旌旗猎猎,骏马嘶鸣,中国(银川)国际赛马大会再现驰骋雄风。

  随着裁判员发号施令,近百名来自英国、法国、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骑手策马飞奔,马蹄落处,尘土飞扬。他们沿着曾经见证金戈铁马的长城往返驰骋,最终决出高下。

  在银川举办的赛马大会并非个案,马术已在中国体育休闲运动中占有一席之地。今年6月,新疆在旅游胜地喀纳斯举办国际马术拉力赛,主办方有意将其打造成与“环青海湖自行车赛”齐名的旅游体育赛事。9月,四川温江又将举办马术文化旅游节,上演速度赛马。

  本届赛事技术代表乌扎拉说,中国马术已从纯竞技项目延伸为重要的休闲运动。近几年,90%以上的马术运动是休闲性质的体育运动。

  两项数据反映出中国马术发展的迅猛势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马术运动爱好者队伍已逾40万人;据调查,中国2009年从国外进口赛马1100余匹。

  宝马香车:精英阶层是马术运动主力

  “香车宝马照九陌,家家花下扶醉人。”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是马术运动方兴未艾的一大主因。而收入水平较高的白领、金领人士无疑是主力。

  采访发现,大多数骑手具有一些共同特征:年龄在35岁至60岁之间,事业有成,生意兴隆,生活优裕。在同龄人中,他们是追求时尚的弄潮儿,现在又一马当先,每周花200元左右到俱乐部玩马。不少人还花5万元至10万元买一匹马,每年仅寄养费就要2万元左右。

  青岛小马哥马术俱乐部骑手马绍荣供职于一家船舶公司。“收入还可以”的他,2004年开始玩马,两年前发起成立马术俱乐部。“青岛的马术爱好者越来越多,大家合计成立俱乐部,共同体验乐趣,”马绍荣说。

  乌扎拉分析,越来越多的高收入人士投身马术运动,有三大考量:一是以马术为休闲。很多人因骑马览胜、探险别有风味而投身马术运动。

  二是高端社交。传统马术与军事、农牧业生产息息相关,而现代马术以社交和服务为目的之一。

  三是宠物饲养的乐趣,一些人把马当做宠物。

  马术何时走近大众

  尽管中国休闲性马术运动发展迅速,但在一些受访者看来,马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仍然只可远观不能亵玩。

  观战的银川市民马占兵的话很有代表性:“很多人为高房价而发愁,而买一匹马和买辆私家车差不多,寄养一匹马的花费和加油费相差无几。普通家庭怎敢养马做宠物?”

  另一位市民宋克强说,宁夏个别休闲度假村也备有马匹,供人体验“只身打马过草原”的意境。可是对于很多人来说,每周驾车去度假,仍是一大奢望。

  “在很多人的想像中,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赛马就是策马不断跳跃障碍。这种失真的印象也制约了中国马术休闲运动走向更多人群,”乌扎拉说。

  乌扎拉认为,马术休闲运动的普及,应破除将马术神秘化、贵族化的倾向。此外,还应建立和完善中国马术认证登记体系,设法引入资本支持和商业运作,改变中国马术产业发展的自发状态,增强马术服务的针对性,让更多人能够体验马术的乐趣。(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