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男篮热身完败首战突然变脸 邓帅障眼法吓死希腊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8月29日10:47

  本报特约记者 刁勇 发自土耳其安卡拉

  世锦赛首仗,即碰上前欧洲冠军希腊队,热身赛五连败的中国男篮被认为又一场大败在所难逃。昨晚2∶9落后的开局、很快差距就被拉大到13分的进程似乎也预示着比赛的走向。不过,接下来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表现让人刮目相看,他们没有放弃,而是用血性和激情点亮了中国篮球的未来。

  尽管最终以81∶89不敌希腊,中国男篮仍可称得上虽败犹荣。赛后的网上调查显示,90%以上的球迷认为,中国男篮此战敢打敢拼,有特点、有血性,打出了一场难得令人满意的比赛。

  邓华德是个好政委

  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赛前显得“英雄气短”,昨天中午结束训练后,他就对在场的中国媒体表示,不要给中国队压力,他们年轻,两年后才是与世界强队一较高下的时候。

  “这是年轻的球队,朱芳雨还没有恢复健康,对于中国队这是很大的损失,姚明同样没有恢复健康。”邓华德阐明伤病给这支国家队带来的损失。“希望大家耐心。现在这支球队还没有做好跟世界强队一较高下的准备,但是两年后我们能成为世界强队,届时再华山论剑。”

  低调出战的邓华德把此战的前景渲染得很悲壮,现场记者都有点被其感染。“我们会战斗下去的,队员们会为了你们而战斗。”

  “中国篮协没有给我们任何目标,如果他们给我们目标,对我们的年轻队员是不利的。”邓华德的言下之意,这次世锦赛就是练兵,晚上打希腊,大家也别抱什么希望。

  不过后来从整晚的比赛队员们的表现再来回想邓华德的这番话,越来越像是他使出的障眼法。

  洋帅并不是只会给大家泼冷水,赛后王治郅对记者说,邓华德的功夫都花在幕后,赛前他做了很多鼓劲的工作,“说得我差点儿都热泪盈眶了”。一到比赛中,果然三军用命,这个洋政委还真管用。

  王仕鹏“翻脸不认人”

  比赛前5个小时,记者来到中国和希腊队共同下榻的希尔顿酒店,正好看到王仕鹏和恩师,现希腊队主帅尤纳斯勾肩搭背一起走出电梯,两人有说有笑的样子,让人恍惚中以为又回到了尤纳斯执教中国队时候的样子。

  尤纳斯那时肯定还不知道,这个四年前挽救过自己命运的7号,已经做好了准备要在晚上的比赛里给他点儿颜色看看。王治郅赛前所说的每次投进球就朝着尤纳斯摇摇手指的点子,就是王仕鹏想出来的。在尤纳斯执教时期,王仕鹏就是最有激情、心理素质最好的球员,恩师尤纳斯曾在一次与记者的私下聊天中表示,王仕鹏甚至有能力在希腊队里打主力。恩师很欣赏,可王仕鹏昨天的回报是“翻脸不认人”。

  果然,比赛开始后,王仕鹏成为了中国队中最活跃的人,在开局2∶9落后的情况下,王仕鹏连得6分,帮助球队稳住了形势。得分之余,大鹏不忘冲至尤纳斯面前捶胸咆哮。大鹏给予中国队的不仅仅是得分,他在激情和霸气上的贡献更为巨大。场上的一次冲突,让中国队此后打得更有血性。

  第二节比赛进行到还有2分44秒时,男篮34∶41落后希腊,男篮在孙悦一记3分命中后气势高涨,在大郅两次进攻不中后,他自己都将篮板抢下,将球传给外线,最后孙悦接到皮球开始重新组织进攻。孙悦自己运球后突然弧顶远投,但皮球只打到篮筐的外沿,而王仕鹏正在篮下,希腊6号兹基斯则被其卡住位置,但兹基斯不愿意放弃,在失去位置的情况下摔倒在地,而他在摔倒的瞬间拉住王仕鹏的胳膊,结果被吹犯规,而后兹基斯站起来和王仕鹏有口角发生,随即双方产生了肢体接触。在冲突中,大鹏显得很有血性,即便是曾经的恩师上来制止,他也不依不饶。大鹏身上体现出的狠劲,让中国队的替补席都血脉贲张,整场比赛,来自替补席上的呐喊就没停止过。全场比赛,王仕鹏独得13分,成为了中国队场上除阿联之外最耀眼的明星。

  易建联像个打NBA的

  26分和14个篮板球,尤其是4次暴扣,这就是姚明不在新核心易建联的表现,“这样的阿联,才像个打NBA的”。

  作为现在中国男篮最关键的球员,易建联在开场不利的局面下挺身而出,先是一记提士气的扣篮,然后一个转身底线小勾手命中,而且还造成了对方的犯规,完成了一个2+1。此后的阿联频频在希腊队的几位彪形大汉丛中上演双手暴扣。

  阿联火热的手感持续到了第四节。双方比分只差1分时,阿联又在篮下制造了希腊队的犯规,两罚全中后帮助中国队取得了第一次领先也是唯一一次领先。最后一节的希腊队为了不让阿联的暴扣坏士气,不惜用犯规来阻止他的进攻。全场易建联无疑成为表现最好的球员。

  另一位前NBA球员孙悦扣篮表演后,也有大声怒吼,与队友撞胸相庆这样震撼人心的镜头。这个夜晚,几位NBA打拼过和正在打拼的中国球员用他们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无愧于曾经有过的这段职业生涯经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