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花絮

武搏会一景:行抱拳礼 “武林大会”通用问候语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9日09:48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体育专电 题:抱拳礼——“武林大会”的通用问候语

    新华社记者孙晓胜 卢羽晨

    右手拳,左手掌,当胸一推,一个抱拳礼,让人觉得两肋生风,豪气顿生,渀佛置身江湖,来到侠义世界。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吸引了106个国家和地区的1013名武林高手聚集北京。武搏会的吉祥物冬冬是一只束着腰带,行着“抱拳礼”的小虎。在这场盛况空前的武林大会武术项目中,中国传统的抱拳礼成为赛场内外通用的问候语。

    比赛前,当主持人介绍场上裁判时,不管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亚裔裁判,还是金发碧眼的欧美裁判个个站起来抱拳施礼。比赛开始后,选手列队上场,整齐地伸拳出掌抱拳向观众致意。比赛结束后,不论胜负,都会抱拳感谢观众的支持。

    这一拳一掌的组合,到底有着怎样的深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抱拳礼的右拳代表五湖,左掌代表四海,意即五湖四海皆兄弟,表示友好的意思。以前习武之人在江湖行走,用这个礼节表示对武林同行的尊敬。而在当今的武术比赛中,用抱拳礼这样一个最具代表性、最常见的动作为符号,是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让所有人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

    武搏会武术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详细解释了抱拳礼中包含的奥妙:抱拳礼最初是拳心向外,向对手表示“我没有带武器”,后来慢慢演变成武林中最常用的礼仪动作。左掌为文,右拳为武。伸直4指表示四海一家,而大拇指屈进去则表示不当老大。左掌盖在右拳上则意味着谦让,止戈为武。(完)2010/08/29 09: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