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南方日报:“郅联组合”见成效 阿联核心显风范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会赟
2010年08月29日11:19

  曾是爱将的王仕鹏,昨日在赛后大方地跟尤纳斯来了一次热情的拥抱。尽管中国队以81比89没有意外地输给了希腊队,遭遇了本届世锦赛的首败,但无论是王仕鹏,还是中国队的其他球员都尽了全力,他们对得起这一场精彩的比赛。

  “郅联组合”见成效

  由于希腊队在热身赛中与塞尔维亚队打架,希腊队的强力中锋“小鲨鱼”肖特萨尼蒂斯和前锋弗提西斯被禁赛两场,缺席了中希之战。拥有易建联和王治郅的中国队在内线占据一定优势。

  尽管中国队的主帅邓华德口口声声说希腊队缺少这两个人,对球队的实力并没有任何影响。可事实上,邓华德对此作了精心的针对性布置:在首发阵容当中派上了王治郅和易建联的郅联搭档。这对于邓华德的中国队来说还是首次。

  在此前的热身赛当中,王治郅鲜有首发出场。邓华德甚至公开表示,在他的体系当中,他希望王治郅是个合格的替补,在替补时间内拿到该拿的分数。在首发中锋名单中雷打不动的则是力量较好的“蓝领员”苏伟。

  但在昨日的比赛当中,王治郅不仅进入了首发阵容当中,而且还打了29分钟!这也是王治郅在“邓家军”中打到迄今时间最长的一场比赛。整场比赛,王治郅贡献了15分。而苏伟此战仅仅在中国队最后11秒需要抢篮板的时候,出场1秒钟即被替换下场。

  以往在“尤家军”中常见的“郅联组合”的回归,给希腊队的内线以很大的压力。以至于整场比赛,中国队都在“肆虐”对方的内线,就像是尤纳斯执教中国队时主攻姚明的打法,而希腊队很少强打内线,时常飘在外线投3分,有些似邓华德率领的CBA的上海队。

  阿联核心显风范

  “得内线”的中国队也在此战当中占据了一定便宜。特别是易建联和王治郅在内线的良好发挥,让中国队紧紧咬住比分。最大的分差也不过落后了13分,第4节的时候,还一度领先了对手一分。

  在本届世锦赛之前,质疑易建联能否充当中国队核心的人不在少数。但昨日的比赛,易建联用他出色的表现,证明了他不愧是中国队的核心。

  整场比赛易建联进攻果断,篮下争抢非常积极,几次暴扣更是大涨全队士气。第3节中国一度落后分数达2位数,但在易建联连续血性的强攻篮下,中国队一度以66比65反超对手,这也是中国队此战唯一的一次领先。

  整场易建联独取26分、14个篮板和1次盖帽,其中2分球15投9中,罚球11罚8中。26分已经是易建联在世锦赛上的最高得分。

  不过,希腊队毕竟是欧洲强队,尽管整场比赛发挥不佳,但到了第4节的关键时候,希腊队牢牢把握住机会。而中国队在最后一节关键时候的几次失误,葬送了全队整场的努力。这恐怕是中国队此后不得不面对和调整的问题关键。

  易建联贡献26分、14个篮板

  第三节,中国队打疯了

  昨晚进行的男篮世锦赛中,中国队出乎预料地与首个对手、世界亚军希腊队展开了一场艰苦的拉力赛。虽然中国队最终以81比89惜败希腊队,但却没让球迷们失望,拼尽全力打出了一场极富含金量的比赛,甚至可以说中国队取得了一场“伟大的失利”。

  此役易建联砍下26分14个篮板贡献大号两双,整场比赛中国队从落后13分到末节反超1分,期间不乏翻盘机会,但这支年轻的中国队在实力强劲的希腊队面前还是略显稚嫩,最终都没能把握住机会遗憾告负。

  比赛的首节,中国队面对强大的希腊队,仅仅以18比25落后7分。第二节,中国队逐渐发挥出内线的优势,而且整体发挥也比较出色,分差一直维持在7分以内。

  第三节是中国队表现最出色的一节,单节取得25比18的战绩,令所有人看到了胜利的希望。此节,阿联再次上场后在内线不断得分,同时两队的外线也频频在三分线上展开了较量,尤其是王仕鹏抢断成功助攻刘炜得分后,令中国队将比分追至50比58,而且展现出一股必胜的气势,逼得希腊队主帅尤纳斯赶紧叫了暂停。暂停之后,中国队依旧越打越顺,多点开花,孙悦、王治郅在内外开花,连连得分。第三节结束,中国将比分追至62比65,仅落后3分!

  第四节,两队队员体力均大幅下降,进攻效率有所降低。易建联两罚全中后,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至64比65。之后,阿联扣篮遭对手犯规,并两罚全中,帮助中国队66比65首次将比分反超!

  可惜在比赛最后关头,刘炜在快攻中的外线抢投不中,让中国队错失翻盘良机,并致使对手连得6分。比赛僵持到最后时刻两队打得异常激烈,纵然孙悦再打“2+1”也无力回天,最终以81比89惜败。

  邓华德:孩子们表现很好

  在糟糕的海外拉练中一度说有球员是“BABY”的邓华德(上图),昨日一改“常态”表扬起了球员:“我的孩子今天表现很好”。看来中国队打出的这场“出乎意料”的表现,让邓华德心情不错。

  在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首先感谢了中国媒体的到来,并且对球队的表现给予了肯定:“我们奋争了,我们战斗了,我们曾经离胜利很近,我们投失了太多球,他们得到了很多篮板。但是我的球员们展示出了自信。而且我并不意外他们的表现,这是一支好的球队。”

  对于最后3分钟中国队错失胜利,邓华德表现得有些激动:“最后3分钟我们没有得分,因为我们有了压力。我的孩子们今天打得很好!”

  此战表现最好的易建联,也得到了邓华德的特别表扬:“易建联今天拿到了最高分,他表现非常不错。他在篮板上也给了我们队很大的帮助。”

  徒儿们,闹翻天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王仕鹏4年前在日本世锦赛的3分绝杀,也就没有尤纳斯在中国队的“后来”。但同样,如果没有尤纳斯的栽培,也就没有现在的王仕鹏,也没有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平纪录的第8名。尤纳斯对中国队的影响可谓“深远”。时隔2年,尤纳斯与中国队在赛场上成了狭路相逢的对手,他的中国徒弟们打得十分起劲。

  值得一提的是,老尤的徒弟王仕鹏和王治郅在赛前与向他挑衅,说是在比赛中每进一个球,两人就会一起向尤纳斯摇手指,而尤纳斯在听到这个说法后,也笑着表示会让球员严防他的徒弟出手,“倒要看看他们是怎么能摇手指”。

  “摇手指”在中希之战中并没有出现。可老尤的中国徒弟们却是越打越兴奋。一开场,王治郅内线单打成功并造成对方犯规,在进球的那一刻,王治郅狠狠地挥了下拳头。不过尽管尤纳斯离他不到5米远,但两人的目光始终没有交流。

  接下来是王仕鹏,他很快命中了中国队全场的第一个三分球,可他也没有摇手指,不过冲着中国队的替补席上拍着胸口,还兴奋地大吼。到了第2节时,越打越兴奋的王仕鹏还与希腊队的6号吉斯斯“顶起牛来”。他在上篮时,被吉斯斯下了“黑脚”,从地上爬起来的王仕鹏立即怒气冲冲地与对方理论,还好被队友拦住,避免了冲突,吉斯斯也被吹了违体犯规。

  大鹏和大郅的兴奋情绪,也影响到了队友。易建联每次扣篮成功后,都不忘朝尤纳斯看看,甚至在一次扣篮后,阿联还向他做起了“大鲨鱼”专有的“飞人”动作,撩得尤纳斯是心急火燎,急忙叫了暂停。

  正是这种兴奋的情绪,令中国队激情四射,一场本来实力相差悬殊的比赛也由始至终充满了悬念。

  ■记者手记

  “胜利日”下的世锦赛

  ■记者手记

  “胜利日”下的世锦赛

  第一次来安卡拉的中国朋友会有我这种“怪怪”的感觉:安卡拉怎么看怎么不像是土耳其的首都。作为一国的首都,怎么也得有点气派的大型建筑吧,但笔者这几天所经过的地方,还真没有一座看起来让人感觉气势宏伟的建筑。不过,这里随处可见的古建筑,却时时提醒着你,这是个文化气息相当浓厚的首都。

  Ulus区是安卡拉最古老的城区之一。如今,这里依旧是安卡拉的繁华之地,到处可见安卡拉旧式的民居,以及各式的古典建筑。Ulus的中心广场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的一侧,是Ulus区的“心脏”地带。广场之中坚立着一个巨大的雕像,便是土耳其最重要的人物———“土耳其之父”穆斯塔法·凯末尔。

  安卡拉之所以成为土耳其的首都,和凯末尔息息相关。凯末尔在民族独立战争期间,在安卡拉设立基地,领导土耳其人民同协约国支持的希腊入侵军奋战,终于赢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由于安卡拉在独立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及其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于1923年10月被确定为土耳其共和国的首都。

  为了纪念1922年土耳其独立战争的胜利,每年的8月30日被定为了土耳其的“胜利日”,而庆典活动都在首都安卡拉举行。这个时间正好也是土耳其男篮世锦赛期间,因此安卡拉这几天的天空上不停地呼啸着土耳其的表演战机,他们正在为“胜利日”进行着“彩排”。

  也许是受到“胜利日”的影响,男篮世锦赛在安卡拉的气氛淡了许多,很少见到有关于男篮世锦赛的标识。离Ulus中心广场的不远处,就是世锦赛的举办地安卡拉新体育馆。但Ulus中心广场的四周,廖廖地摆着几幅世锦赛宣传画,还有一些出现在电线杆上的篮球人扣篮的“雕像”,还在提醒着人们,这里还有一个男篮世锦赛。

  ■网友语录

  中国男篮今天打得的确不错,尤其三个打过NBA的汉子,虽然输了,惜败惜败啊。———剑客小张

  阿联此役打出了气势,不愧中国篮球的希望!

  ———琴台邀月酒临风

  小伙子们进步了,虽然在关键时刻出现一些致命的失误,但这就是从输到胜的过程,失败是必交的学费。刘炜身为多年的老队员,在关键时候出现那样打击士气的失误实属不该,但易建联和孙悦、大郅都很不错,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jwill

  刘炜那个球如果投进了,就是功臣!那个球没投进,他难道就是罪人了吗?不!这场比赛没有罪人,每一名球员都很优秀!

  ———bestshen

  中国有很多年轻球员,他们还需要在大型赛场上累积经验。这些新人们成长起来之后,加上老一辈人的经验和培养出来的新核心易建联,中国男篮崛起之日指日可待,中国男篮进军世界一流球队有希望。———折羽

  现在中国队真的变强了,面对欧洲强队的紧逼已经有了对策。今天面对希腊这种强队,中国队打出了精神和勇气!如果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击败俄罗斯队、大胜科特迪瓦队完全有可能,更乐观的话,还可以力拼波多黎各队!

  ———fw00000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