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世锦赛男篮首秀惊艳全场 易建联神勇尤纳斯无奈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8月29日11:22

  北京时间8月28日,土耳其世锦赛正式开打,而揭幕战则是在中国队和老对手希腊之间展开。中国队最终以81比89输给了对手,也输掉了双方在世界大赛中的第6次交战。

  是役,易建联表现最出色,全场拿下了26分和14个篮板,其中15投9中;孙悦拿到了15分4助攻和2次抢断;王仕鹏也有13分和5个篮板3次助攻入账;王治郅拿到了15分2篮板和2次助攻,还有1个盖帽。

  赛前

  邓华德

  主动握手尤纳斯

  赛前,邓华德便主动上前与尤纳斯握手,但比赛场上,邓华德没有给尤纳斯什么情面,这场比赛也让老尤为自己的希腊队捏了一把冷汗,“恭喜中国队,他们现在打得真是不错。”在客气了一下之后,尤纳斯也表示,目前这支中国队除了姚明之外,其他的主力球员没有任何不同,只是加了几个新球员而已。

  赛中

  一度反超1分

  失误葬送大好局面

  进一球摇下手指不过是王治郅和王仕鹏的一次笑谈,大郅进球伸出的一指只不过是他的招牌庆祝动作,王仕鹏三分命中后的捶胸,也是在向教练和队员证明自己依然可以神奇下去。不过,面对强大的希腊,中国男篮虽然拼尽全力,但仍以81比89负于对手。

  与此前的热身赛不同,邓华德最终还是将王治郅放到首发阵容中,而先发5人与尤纳斯曾经执教的那支缺少姚明的中国男篮没有什么变化。“我非常熟悉这支球队,我熟悉他们每个人的特点。”虽然更换了主教练,但尤纳斯对于中国男篮的特别依然是最熟悉的,开场后,阿联的第一次投篮就被特萨塔里斯一帽扇了出去。不过,令老尤没有想到的是,邓华德会用易建联来破希腊队的全场紧逼。

  其实,邓华德的战术很简单,就是在对手紧逼时,其他球员用假掩护散开,处在中场的阿联回接拿球,利用自己的灵活性来甩掉防守他的中锋。但在防守端,中国队对希腊队外线的防守并不好,上半场便让对手投进5粒三分球,而在最后一节比分紧咬的关键时刻,又是放松了对外线的防守,斯潘诺里斯连续3个三分让中国队的1分领先优势瞬间逆转,比分再度被拉大到9分,此后,中国虽然全力追赶至差距只剩两分,但失误再次葬送了中国队的好局。

  赛后

  王治郅累趴下做完恢复才离场

  “即使希腊队再禁赛几个我们也赢不了。”邓华德赛前就已经向外界示弱,而尤纳斯则表示,不会对中国男篮手下留情。

  从接手中国男篮至今,邓华德就是一个习惯用精神来刺激队员的教练,虽然此前没有带领过任何一支国家队,但他已经从姚明那里学习到了中国男篮最缺少的是什么。就在昨天的比赛之前,邓华德剪辑了一份当时中国男篮在亚锦赛时的录像片断,“真的,当时看得我们热泪盈眶,而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奔赴赛场。”此前在热身赛备受争议的王治郅砍下15分2个篮板,“别说我了,今天大家真的打得不错,但没办法,你看当时我们距离比赛还有5分钟与对方还平着,但结果还是让他们6号连续投了3个三分球。”

  本场比赛,大郅再次回到了他熟悉的位置上,但作为一名33岁的老将,邓华德给了他30分钟的出场时间,而在他第三节的一次打三分成功后,他也示意教练自己要休息一分钟,赛后,更是趴在地板上做完赛后的恢复才离开赛场,“我们今天输球只能说明我们现在还不是世界强队,不过,我们希望向强队迈进。”这是参加最后一届世锦赛的王治郅留给他战友的祝福。

  ■特写

  阿联虐筐尤纳斯摇头

  易建联成为了中国队表现最为抢眼的球员。

  比赛进行到第一节还剩5分21秒,中国队外线投篮不中,易建联早就判断出了皮球的飞行路线,他腾空一跃飞到了空中,在对方大中锋的头上摘下了前场篮板,拿到篮板之后第二次跳了起来,他双手将球高高举起,轻松将球砸入了篮筐。

  同样震撼的一刻,阿联在第二节行将结束时也奉献了一个。半场结束前25秒,中国队发动快攻反击,易建联在篮下接到了队友的传球后腾空跃起,拔地而起双手狠狠将球砸入篮筐。

  看到易建联在内线这个暴扣,希腊主教练尤纳斯也只能无奈地摇头。

  ■花絮

  安卡拉也有“呜呜兹啦”

  “噓——”一种类似南非呜呜兹啦的口哨声弥漫在世锦赛赛场,让人神经高度紧张,烦不胜烦。

  世界杯期间,呜呜兹啦被称为“最恐怖的声音之一”。而世锦赛前,国际篮联便明令禁止球迷将呜呜兹啦带入现场。不过,安卡拉的球迷不甘寂寞,球迷利用口哨发出的声音,悄然成了世锦赛的另类“呜呜兹啦”,在室内发出的分贝绝不小于世界杯赛场。

  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一直处于落后,而当地球迷显然更喜欢同情弱者,每当希腊队进攻时,全场球迷都会整齐地打出口哨声,如潮水般在赛场回响,声音也完全盖过了40余名希腊球迷的歌声和加油声。不过,高分贝的口哨声也让很多观众享受不了,孩子不停地用手指堵住自己的耳朵。

  本组稿件 本报特约记者 田欣欣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