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新民晚报:老邓老马堪称心理大师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29日15:04
  一个是篮球教练,一个是足球教练,邓华德和马拉多纳,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其实两人身上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心理大师,善于调节球员的心理状态,激励球员的战斗激情。

  马拉多纳执教哪支足球队,都曾被指责为“一群职业球员陪一名业余教练玩儿”。但不可否认,老马在球员时期的巨大成就和影响,迷住了一批又一批的阿根廷球员,这些球员都视他为偶像,愿意在球场上为他做任何事。所以即使老马的执教水平被指责为三流,他仍然当上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并如愿率队征战了南非世界杯。

  邓华德和马拉多纳不同,他20岁就当助理教练辅佐老爸,虽然小时候曾跟在“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屁股后面练球,可他在球员时期没有任何显赫经历可言,不可能像老马那样凭魅力吃饭。但又不可否认,老邓确实是一名颇具感召力的教练,特别是中国男篮的几名年轻队员,几乎个个都视他为伯乐,时刻等他一声令下昂首上场。

  为何球员们愿意为邓华德拼搏?为何在他的调教下,中国男篮被冠以“血性之师”?这是因为,老邓具有相当高超的精神鼓动能力,他充分激发出中国球员的战斗欲望。在公开场合,邓华德总是为中国队减压,在安卡拉,他甚至恳求媒体,要宽容对待年轻的中国球员。而在球队内部,他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和一切手段,鼓舞队员们像男人一样战斗。

  有人评价说,邓华德是“三分战术力、七分精神力”的教练,这不是贬义,至少对于没有姚明的中国队来说,现在就需要一个他这样的激励型教练。 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