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邓华德煽情鼓动男篮队员 “今天我们一起战斗”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周方平
2010年08月29日15:34

  上届亚军希腊队打出铁血一战,中国男篮虽败犹荣,主帅邓华德更是煽情地鼓动道:

  羊城晚报安卡拉电 特派记者周方平报道:第16届男篮世锦赛昨天在土耳其的四个城市同时拉开战幕。中国队在安卡拉赛区经过四节苦战,以81比89惜败于上届亚军希腊队。与拉练时的表现迥异,中国队自始至终表现得很不错,首发的四大主力除了刘炜外,都发挥出高水平,易建联还砍下26分14个篮板的两双,成为全场比赛最耀眼的明星。值得一提的是,刘炜全场5投1中,0助攻。同组的俄罗斯以75比66胜波多黎各、土耳其以86比47胜科特迪瓦。中国队北京时间今晚21时将与科特迪瓦对阵。

  其余比赛,A组澳大利亚以76比75胜约旦、安哥拉以44比94负于塞尔维亚、德国以74比78负于阿根廷;B组,突尼斯以56比80负于斯洛文尼亚、美国以106比78胜克罗地亚、伊朗以65比81负于巴西;D组,新西兰以79比92负于立陶宛、加拿大以71比81负于黎巴嫩、法国爆冷以72比66胜卫冕冠军西班牙。

  赛前,邓华德亲自跑到技术台报首发名单,在记录人员询问下,他就像一个刚刚入行的“初哥”,谦逊地微笑着,有问有答,唯恐服侍不周的样子;另一边,尤纳斯懒洋洋地斜靠在椅子上,报名单的事交由助理教练去做,一派大腕范儿。

  “初哥”的特点就是事必躬亲,喜欢跟自己的兄弟在一起。王仕鹏赛后向记者透露一个细节印证了这点:中国队的赛前准备会上,邓华德竟然没任何的战术布置,只是在黑板上写上“中国之队:中国兄弟队”,他煽情地开始鼓动:“今天我将与你们一起去战斗!”

  邓华德摆出了二三联防,放任希腊队外线,限制对方内线攻击,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尤纳斯依旧斜靠椅子,面无表情,似乎中国队任何战术他都了然于胸。王仕鹏一次在他面前被吹犯规,不服气地跑到裁判面前理论,他只是冷眼看了看这位上届绝杀斯洛文尼亚的功臣,仍然不动声色。另一边,邓华德显得有些紧张,他不停地给队员鼓劲,又像祥林嫂一般向替补说着什么。他不时的咆哮更像是给自己打气。

  随着战局的发展,情形发生了变化。邓华德的赌博战术慢慢收到成效,希腊外线开始没首节那么神准时,局势开始犬牙交错。第三节孙悦从人群中杀出一条血路劈扣打三分成功,中国队55比58只落后了三分,从上一节开始就一直站在场边咆哮的尤纳斯双手一摊,无奈转身。此后易建联连得4分,将比分改写为66比65,中国队反超了比分。看着这位自己把他选进国家队的小伙子,尤纳斯有些狠狠地盯了他几秒,叫了个暂停。汗已经不断流出,他感到了紧张。尤纳斯对着队员近乎疯狂地咆哮,巨大的声音几乎可以不用扩音机便传遍全场。

  最后25秒,中国队仅仅落后4分,易建联还有两次罚球机会。阿联只罚进一球,再被斯潘诺里斯突破上篮得手,此时尤纳斯才长吁一口气,一把擦干脸上的汗水。

  能够差点将希腊队斩于马下,已经足够邓华德炫耀的了,赛后来到新闻发布室的他满脸红光,就像赢了球一样。心情高兴了,话也谦虚了许多:“他们可是世界强队,对他们的表现我并不感到意外。”

  全场脸都憋得快发紫的尤纳斯,来到发布室时已经平静下来,他开心地与熟悉的记者打着招呼。“我们在攻守两端都犯了许多错误,两名主力禁赛对我们影响很大……中国队打得很好,但我并不认为与我带的那支队有什么本质不同。”说这话时,老尤一脸铁青。那边,邓华德却风骚地四处张望,仿佛赢球的是他。

  ■奥斯曼烽烟

  土耳“奇”

  昨天到安卡拉体育馆领证的时候,发现大会准备工作很不靠谱。今天来到体育馆的时候却发现已万事俱备,只等中希之战鸣哨开战了。如同这片古老的土地,土耳其人的“神奇”让我们惊讶。

  昨天初到安卡拉体育馆,远远就看到尘土飞扬,从马路到体育馆的小路还没有最后完工,一大帮工人在贴着装饰马赛克,路边几大堆沙石很有些让人举步维艰的感觉。场内新闻中心,工人们正不急不慢地将墙上高高低低颜色不一的油漆扫平。领证处,三四名工作人员“对付”着蜂拥而来的各国媒体,没有志愿者,没有明确分工,笔者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才领到记者证。对比2002年美国世锦赛不到一分钟连现场照相、领到证通通搞定,土耳其人的效率真够让人汗颜的。

  不到一天的时间,再次来到球馆时,发现一切都变了。沙石清理干净了,道路装饰起来了,指引也忽然冒了出来,所有的门都张贴上了进入指示。一位没有领记者证的同行也只用了不到五分钟就一切办妥。场馆内,本来空空荡荡的四壁都贴上了巨大的宣传画。最神奇的是,比赛开场前五分钟还一片模糊的媒体席电视,就在开场后全部搞定。

  当所有人都为组织者的“神奇”而叹服时,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第二场比赛进行前奏国歌仪式,歌曲放的是俄罗斯国歌,大屏幕显示的却是波多黎各国旗,俄罗斯人有点不知所措。一曲既罢,组织者显然意识到错误,屏幕上再度出现波多黎各国旗,播出的却不是他们的国歌,嘘声四起。此曲播到一半戛然而止,广播声响:因找不到波多黎各国歌,不播了。轮到波多黎各队员面面相觑,馆内响起更大分贝的嘘声。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