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田宗琦:女排一传满天飞 不可能达到周苏红水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2010年08月29日20:38
组图:中国女排0-3巴西 女排今天的一传几乎被冲爆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进入到最后一日争夺,中国女排迎战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最终中国队以0-3不敌对手,以2胜3负结束本次比赛。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田宗琦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首局比赛,中国队上来进入状态较慢,李娟和张娴的一传接连出现失误,中国队在比分上以5-10落后。开局阶段,对于中国队一传的问题田宗琦点评道,“其实一传考验的是心理素质,张娴和李娟接连出现失误,说明她们对阵巴西队还有些紧张,因此这时候她们应把心态放下来。”随后的比赛,中国队一度将比分迫近至8-10,不过这样的状态并没有得到延续,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一传再次崩溃,进攻也难以得分,这时候田宗琦引用了一句歌词来评价女排现在的处境,“仰望的太高,贬低的只有自己”。的确,从首局来看,中国女排并没有放开包袱,对阵巴西的心理恐慌依然存在,最终首局中国以12-25不敌对手。

  局间休息阶段,田宗琦对中国队首局的表现做出综合点评,“中国队一传满天飞,恐怕到位的都不足三个,因此一传不到位,进攻等各个环节也打不出来。其实输球并不可怕,像昨天和美国队的比赛,尽管输球,但我们每局都和对手相差几分,至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所以中国队还要贯彻自己的战术,以求建立自信。”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开局取得了5-1的领先优势,不过巴西女排及时调整,连得六分将比分反超。第一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两点攻连续卡轮,巴西女排趁机以16-9扩大战果。局末阶段,巴西队继续采用两点换三点,收到不错效果,并将比分拉开为23-15,这时田宗琦表示,“很多国家都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但成功的不多,主要是因为她们替补二传上来和攻手配合生疏很多,而巴西队多次练习了这个战术,解决了这一问题。”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在2-5落后的情况下连得三分将比分追平,其中马蕴雯和范琳琳在前排接连将谢拉和纳塔莉亚的进攻直接拦死。这时候田宗琦点评道,“其实巴西队这些进攻队员也不是神,她们在对阵日本队、美国队也有哑火的时候,关键看她们的对手是谁。”言外之意,中国队之所以大比分落后还是输给了自己,她们对阵巴西女排在心理上已经产生恐慌,因此一些固有的技术也发挥不出来。

  第一次技术暂停后,中国女排的一传再次出现失误,比分再次被拉开。这时田宗琦表示,“目前中国队的一传非常糟糕,和黄金一代的一传铁三角张娜、周苏红和刘亚男相比差距明显,达到她们的水平不太可能了,不过整个世界大范围内的一传都有问题,但中国队较为严重,希望她们早日提高上来。”

  赛后,田宗琦对全场比赛做出总结:首先中国队输在心态上,之所以畏惧是从上一个奥运周期对阵对手便处于下风,现在的队员中像薛明等都目睹过黄金一代都输给巴西队,因此这批队员对阵巴西队总有想赢怕输的心态,而这种心态往往会制约她们的发挥,这尤其体现在一传上。其实01年中国女排刚组队的时候也是以年轻队员为主,也输了很多比赛,因此现在的中国队需要从心态上大做文章。

  另外在技术上,中国队的发、扣、垫、拦都处于落后,发球要有针对性的找人,比如此前巴西队对阵意大利队主要找皮切尼尼,效果非常好;拦网上中国队没有像法比亚娜那样的霸气,在垫球这个环节,直接体现我们小球串联技术不佳,二传又直接受制一传的影响。最后田宗琦还提到,尽管惠若琪因伤缺阵,但如果一支球队因为一个人而受很大影响,这也是中国女排值得总结的。(搜狐体育 小熊)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