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揭秘女排病根:一传伤病成症结 无核时代能靠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8月30日01:0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最终以第四名战绩结束本次比赛。通过本次大奖赛可以窥到,中国队在各环节与顶级对手相比还是有所差距,在亚洲杯、世锦赛及亚运会三项赛事密集在即,如若无法解决这些不足,虽然可以不惧亚洲德比,但在本年度最重量级的世锦赛中,其前四目标的承诺将极难实现。

  伤病成一困扰难题 残阵出战勉为其难

  队员不同程度存在伤病是目前困扰中国女排超常发挥的最大症结。自由人张娴颈椎早就有伤,总决赛发挥大失水准也与之有关;本次比赛开赛之前薛明又是因伤缺阵,这确实对中国女排而言是一大损失,虽然薛明在总决赛前四场比赛中均力撑重担,但可以看出,其碍于伤病原因与之前鼎盛之时状态相比逊色不少,也因此对于副攻位置的调配显然是捉襟见肘,仅有的两名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已不容有任何闪失。虽然徐云丽在分站赛几场比赛中表现奇佳,但毕竟其独自担纲世锦赛这种大赛的经验尚浅,一旦在比赛过程中出现阶段性发挥失常,中国女排的前快战术将无法对对手形成任何威慑。

  同样,二传位置上魏秋月也是带伤参战,另一二传小将卞雨倩就目前水平及与队友的配合默契程度还不足以完全替代小魏出任主力二传。本次大奖赛总决赛比赛,除最后一战挑战巴西首发出场外,卞雨倩更多职责就是发球,完全失去了替补二传的真正意义。另外,张磊由于一传及防守能力所限,其也不能取代李娟出任接应重任。总决赛五场比赛鏖战,李娟义无反顾出任主力位置,虽然发挥出应有水准,但毕竟年龄偏大,竞技状态也是无法始终保持临战状态。

  替补位置捉襟见肘 板凳奇缺山穷水尽

  除伤病困扰中国女排之外,目前在替补位置上也是难觅良将。除卞雨倩以自身的能力无法顺利顶替魏秋月,主攻位置上,由于王宝泉最大的赌注惠若琪在澳门站首场与荷兰女排交锋时因伤退赛,这一全队最大的攻击点更是遭遇重重困境。陈丽怡作为小将虽然在总决赛五场比赛发挥出了应有作为,但与惠若琪相比,其攻击力还是有所欠缺,而在小主攻位置承担重担的一传和防守两环节,其也做得不如队友更为稳定。而同样是首次进入国家队阵营的范琳琳,进攻力度确实高于惠若琪和陈丽怡,但进攻缺乏手段及失误率如影随形也是同样无法与惠若琪相提并论。身为接应一职的替补张磊源于重攻轻守,与中国女排的整体战术构造形成反差,即便是在比赛过程中进攻手段极具多样化,因为一传和防守的能力不足同样无法接替李娟承担接应重任。张娴在总决赛的表现已经让人看到了其发挥已是强弩之末,而双自由人战术的运用也让王茜失去了替补之位。因此可以说,中国队除了在副攻位置有所储备外,在主攻、接应、二传和自由人选配上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一传防守数据难堪 亚洲特色消失殆尽

  作为全队一攻的生命线一传方面,在本次大奖赛多场较量中也看出全队无力撑起,特别是面对欧美强敌巴西、美国及意大利女排,对手肆无忌惮的利用发球冲击中国队防线已是颇有心得,此举也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分水岭,而一旦一传无法达到要求,中国队不仅无法组织自身特色的战术进攻,还间接对全队的心理造成过大压力,也由此增加了主攻调整进攻的压力,加之目前除王一梅具备这一能力外,对角主攻陈丽怡也仅凭平拉开可以闪过对手高大拦网,论及四号位调整能力,其力量和经验均不具备。而即便是惠若琪正常参赛,杀伤力不够也难以对对手造成致命打击。

  总决赛五场比赛,在一传难以到位的情况下,看出魏秋月或卞雨倩也是强行组织快攻及后攻战术,但这只能解一时之需,将其作为主要进攻手段除目前副攻队员不具有远网快球能力外,后攻的威胁也仅有大梅一人可以胜之,李娟与陈丽怡抑或范琳琳的后攻能力也只起到牵制作用。因此可以说,如若不能有效解决一传漏洞,中国女排苦练的战术配合将形同虚设。

  在大奖赛全部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一传排名进入前十的就只有李娟一人,其以到位率46.63%排在第四位,主接自由人张娴则落后到第12位,另一参与一传主攻陈丽怡排在第17位,这样的数据也是难以示人。一传能力已是引人诟病,防守漏洞百出更是雪上加霜,除张娴以每局效率2.44排在第二位之外,前十名难觅中国队身影,甚至于这两项环节还不如美国和意大利女排做得更为稳妥,更别提跟防守鼻祖日本队相比了。身为亚洲球队,立足之本无法占得先机,网上实力的匮乏则才成为对手轻易捕捉的软肋。

  核心球员呼之不出 大局无控频现被动

  在现有的女排阵容中,关键时刻需要挺身而出的核心球员也是无法寻觅。巴西女排有谢拉、美国女排胡克尔已跳起大梁、意大利女排奥托拉尼成熟有余、波兰女排巴拉斯卡宝刀不老,甚至于日本女排木村纱织进攻威力也成为全队仰仗的资本。而反观中国女排,除王一梅勉强可以冲破重围外,其余球员在紧要关头需要下球之际均是难以力撑重担,而王一梅较高的失误率也往往使这种能力烟消云散。就连曾被寄予厚望的惠若琪在面对欧美球员时也是信心不足。

  陈忠和时期核心球员是二传冯坤,在队友相继发挥失常状况下,冯坤的引领作用往往能使球队转危为安。而若论及现今二传魏秋月,看出其在关键时刻还是经验不足难具稳定性,与美国女排一役,每局比分均是后程发力看到取胜希望,但每次都由于心态失衡导致全队无法将这种必胜自信进行到底。因此,这种无核时代一旦打顺可以从容发挥,一旦压力环顾则完全陷入被动,就目前而言,急于找到核心球员已成为中国女排的必备之需。

  中国女排确实面临种种不足,通过本次大奖赛这些问题也随之放大,随后的亚洲杯及12月份的亚运会虽然强敌有限但也不能视若无睹。而在本年度最重量级的世锦赛中,如若这些问题未得根本改善,那么前四目标的实现将极有可能成为水中月。(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