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双打赛场

风云辉煌背后也有隐忧 新人何时崛起成最大悬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8月30日01:12
蔡赟,傅海峰
组图:风云卫冕跪地庆祝 李永波与爱徒紧紧相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蔡赟/傅海峰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逆转大马钻石组合成功卫冕,豪取世锦赛男双第三冠。风云组合的完美表演,也使得中国军团包揽五金成为现实。不过风云辉煌的背后,国羽男双却有不少隐忧,首先是风云组合本身还能保持这种状态多久,其次就是新人何时能迅速成长顶上来。

  风云争取论剑伦敦

  目前中国队的奥运会战略里,蔡赟/傅海峰的下一个大目标肯定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过一个不可忽视的客观事实是,蔡赟今年已经30岁了,即使他能再打两年,但两年后国羽依然需要面对新老更替的严峻问题。

  实际上早在北京奥运会后蔡赟就有过退役的念头,去年印度世锦赛男双夺冠后,两人的状态经历了一段波折。特别是在今年的全英公开赛期间,因发挥不好蔡赟甚至爆出了踢包世间。他本人事后在博客里都是这样解释的——:“因为年龄越来越大,体能各方面、精力上面不如以前,这是我能感觉体会最深的。(近期)在心态的调整上不是特别好,会有一些急躁,一些情绪在里面。所以现在比较矛盾,怎么样能让自己在近期有一个更好的目标。”

  而27岁的傅海峰也说,以前激烈比赛后他根本不用做恢复工作,现在要是不做身体反应会特别大。根据历史上以及国外双打水平比较高的国家队的经验,30岁以上的男双选手要想保持巅峰,难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变越大。这次风云组合在巴黎调整好了自己,拿出了极为出色的状态,是他们再次夺冠的关键。我们不可能苛求风云次次大赛都一定能拿出最好水平,而伦敦奥运会后相信他们继续打的动力将更加削弱。

  新人难成长 是大难题

  国羽培养一对世界上顶尖优秀的男双选手很不容易,因此风云组合的标杆以及榜样作用在未来几年里依然将十分巨大。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能对抗基多/塞蒂亚万、古健杰/陈文宏甚至郑在成/李龙大这三对当今最高水准的男双组合的,我们拿得出手的目前几乎只有风云。

  古健杰/陈文宏是本次比赛打硬仗最多的一对组合,第二轮他们以两个21-17淘汰了年轻的中国小将柴飚/张楠。八强战大马钻石组合,又2-1淘汰了郑在成/李龙大,而且他们是在23-25丢掉第一局的情况下逆转取胜的。半决赛这对大马组合又遇到了赛会4号种子、中国组合郭振东/徐晨。钻石组合相当于一次世锦赛把所有参赛的三对中国组合都遇了,但问题是如果从中国队的角度出发看这个问题,我们几乎是拼到最后一对选手,才靠压箱底的法宝风云组合,结束了古健杰/陈文宏的前进之路。

  而我们的风云组合一路上也是劲敌不少,他们战胜了包括丹麦人鲍伊/摩根森、赛会2号种子印尼的基多/塞蒂亚万等强手。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风云国羽男双将会怎样。郭振东/徐晨能杀进四强,表现也值得表扬,只是他们还应该进步更大一些才好。柴飚/张楠同样需要尽快成长,风云目前手中的国羽男双大旗总需要年轻后辈来接手。(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李永波:风云境界已经炉火纯青 伦敦奥运会更强
·风云辉煌背后也有隐忧 新人何时崛起成最大悬念
·洪钢:世界杀球最快间的对抗 风云速度压倒钻石
·风云透露必定出战伦敦奥运会 希望弥补北京遗憾
·11张图片回放男双冠军点 风云组合这样创造历史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