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2010年女子九球世锦赛|九球世锦赛 > 2010九球世锦赛动态

九球锦标赛付小芳捧冠 “中国势力”令世界恐惧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8月30日02:23

  2010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经过3天会外赛和4天正赛的激烈争夺,于昨晚在沈阳奥体中心网球训练馆落幕。我国选手付小芳在比赛最后时刻顶住巨大压力以9:7战胜强敌艾莉森·费雪夺冠,成为继潘晓婷、刘莎莎后我国第3位女子花式9球世界冠军。

  包揽两届世锦赛冠军

  虽然没有像二人转演员、《乡村爱情》里刘能的扮演者王小利预测的那样,冠军之争将在付小芳和刘莎莎这对“姐妹花”中产生,但没想到这对“姐妹花”的对决提前上演了。连续两年这对“姐妹花”双双跻身四强,只不过这一次要同室操戈。在争夺决赛的资格战中,姐姐付小芳技高一筹,闯进了决赛。虽然无缘决赛,但将季军拿到手的刘莎莎依然很开心,“我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真的很感谢沈阳,两次在沈阳参加比赛,上次拿了冠军,这次拿了季军。沈阳不愧是我的福地,希望明年重返沈阳时还有这样的好运。”

  与刘莎莎的“超额完成任务”比起来,杀进决赛的付小芳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必须将冠军留在中国。“小芳的世界冠军梦想距离很近了,她能不能得到冠军,就看发挥了。小芳只要在打球心态、节奏做到位,应该是机会很大。”赛前,付小芳的教练张树春一脸紧张地说道。

  然而,昨晚付小芳与艾莉森·费雪的巅峰对决比张树春赛前的预测还要跌宕起伏。比赛打响之后,付小芳一直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曾以5:0、6:1大比分领先,但没想到经验老到的艾莉森·费雪不急不躁竟将比分追至7:7。不过,沉稳的付小芳没有让艾莉森·费雪“逆转好戏”上演,在关键时刻,付小芳稳住情绪最终将以9:7获胜。

  冠军教练披露成功秘诀

  一年前的2009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上,张树春成了最大的赢家,四强席位中张树春的两位徒弟付小芳和刘莎莎抢占两席,其中以会外赛选手身份跻身正赛的刘莎莎更是以16岁的年纪成为女子九球世锦赛上最年轻的冠军。一年后,当张树春携着自己的两位爱徒再次出现在沈阳时,已是国家队教练的张树春依然是最大的赢家。付小芳和刘莎莎携手杀入四强,不同的是,这一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是付小芳,而刘莎莎则拿到了季军的奖杯。

  谈起两位爱徒在大牌先后落马的情况下依然稳定发挥的秘诀,张树春笑着说,“其实成功的路上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更谈不上什么秘诀。我觉得她们俩能拿到这个成绩归根结底就是两字:苦练。”张树春告诉记者,进入64强的选手实力差距并不是很大,胜负完全取决于细节。如何保证在细节上不出错?唯一的办法就是多练、苦练。

  “我也是运动员出身,所以我对如何出成绩更有发言权。在去年世锦赛上,刘莎莎一战成名,之后也有很多商家和企业找到我,希望能让莎莎代言或参加一些商业活动。对此,我一直非常慎重。我觉得无论是小芳,还是莎莎,她们现在还都是孩子,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关键阶段,挣钱的事情应该往后放。所以,即使在她们成名后,每天在球馆里练球的时间都不会少于8个小时。”昨晚决赛之后,张树春向本报记者娓娓道出了两位爱徒成功的秘诀。

  “中国杆势力”令世界恐惧

  在本届女子九球世锦赛上,中国选手表现出的强劲势头令世界感到“恐惧”。作为现世界女子九球界排名第一、上届女子九球世锦赛的亚军凯伦·科尔,此次连32强都没有打进,而将她拉下马来的又是一名会外赛选手。在昨晚比赛现场,本报记者在观众席上找到了科尔。在和记者聊起中国女子九球选手日益壮大的“势力”时,科尔眼里仍感迷惑,“以前女子九球的世界好手基本都在欧洲,后来韩国和菲律宾的女选手成长得也很快,但最近几年,特别是在中国举办的世界大赛,冠军基本都被中国选手囊括。”科尔告诉记者,因为在去年九球世锦赛上,她曾在决赛中意外输给了会外赛选手刘莎莎,所以为了避免重蹈覆辙,科尔特意提前几天赶到沈阳来观看会外赛的比赛。“中国选手很刻苦,而且又很有天赋。中国选手的迅速崛起对我们这些老将无疑是一种威胁和刺激,不过,这也是促使我们前进的动力。”科尔笑着和记者说道。

  和科尔有着同样感慨的还有打入本届女子九球世锦赛四强的中国台湾选手张舒涵。昨晚在季军争夺战中负于小将刘莎莎后的张舒涵也不无感慨地说道,“两年前我打球时,莎莎还是我的‘粉丝’,找我签过名。去年她拿了冠军后,偷偷将这个秘密告诉我。如果说一年前的莎莎捧冠有偶然成分,那么现在莎莎则完全有大将之风。年轻选手的成长速度真是很惊人呀。”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