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双打赛场

夺男双第三冠20场不败 风云无愧世锦赛史上最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8月30日05:33
蔡赟,傅海峰
组图:风云卫冕跪地庆祝 李永波与爱徒紧紧相拥

    搜狐体育讯 男双决赛是巴黎羽毛球世锦赛的压轴项目,在蔡赟/傅海峰登上决赛场的前一刻,中国队已经包揽了其他四个单项的冠军,这意味着只要蔡赟/傅海峰夺冠,国羽就将时隔23年后再次创造包揽五个单项全部冠军的壮举,而一旦失利,不仅两人的世锦赛第三冠梦碎,国羽更是与这骄人纪录擦肩而过。蔡赟/傅海峰最终延续了近年来在世界大赛中的过硬表现,豪取大赛20连胜,无愧世锦赛史上第一男双。

  在近几年来,世界男双形成了“新四大天王”的局面。奥运冠军马基斯/亨德拉前半场速度奇快,贵为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韩国强档李龙大/郑在成技术全面、攻守转换能力出色;马来西亚“钻石组合”陈文宏/古健杰贵为当今世界第一,前后场均具备较强的实力。相比这三对组合,以进攻驰名的蔡赟/傅海峰在技术层面并没有多少优势。在一般性国际赛事中,对其他三对组合互有胜负。

  然而一换到世界大赛这个舞台,在对手面前,蔡赟/傅海峰仿佛换了两个人。尤其是自北京奥运会之后,蔡赟/傅海峰更显成熟。在此前期间进行的两届世锦赛、一届苏迪曼杯、一届汤姆斯杯,蔡赟/傅海峰与古健杰/陈文宏、李龙大/郑在成、马基斯/亨德拉交手多次,竟未尝败绩!在本届世锦赛决赛之前,蔡赟/傅海峰在世界大赛已有两年保持不败,豪取19连胜。两人拥有无与伦比的抗压能力,越是关键的比赛,蔡赟/傅海峰越值得信赖。

  在去年苏迪曼杯与李龙大/郑在成、古健杰/陈文宏的交锋中,蔡赟/傅海峰均是打满三局非常艰难地险胜对手,而在去年世锦赛,蔡赟/傅海峰更是与李龙大/郑在成上演了一场各挽救多个赛点的史诗决赛。来到本届世锦赛,蔡赟/傅海峰延续了特别能“咬分”、大赛表现非常过硬的特质。从1/4决赛到决赛,蔡赟/傅海峰连胜鲍伊/摩根森、马基斯/亨德拉、古健杰/陈文宏这前三号种子,以梦幻般的方式登顶,同时实现了自北京奥运会后的世界大赛20连胜。蔡赟/傅海峰就此成为继李永波/田秉毅时隔21年后第二对实现卫冕的男双,同时也以三个冠军成为夺得世锦赛男双冠军最多的组合,无愧史上第一男双。

  年龄是蔡赟/傅海峰最让人担忧的一点,蔡赟现在30岁,已是中国队现役国手年纪最大的一位,而傅海峰也有27岁。相比其他三对高手,蔡赟/傅海峰在年龄方面最吃亏。然而来到场上,平均年龄28.5岁的蔡赟/傅海峰却比那些年轻组合更能跑。古健杰/陈文宏是四对男双中最年轻的一对,然而在这场决赛的第三局,他们却明显体力不支,最终被蔡赟/傅海峰拖垮,就连以体能著称的韩国组合李龙大/郑在成也曾在去年世锦赛被风云组合拖垮。从这点上看,年龄对风云来说并不是问题。

  不光世锦赛冠军拿了三个,蔡赟/傅海峰在团体大赛的表现也非常过硬,在过去六年力助国羽实现了苏迪曼杯三连冠以及汤姆斯杯四连冠。对蔡赟/傅海峰来说略显遗憾的一点是,两人在北京奥运会男双决赛输给了马基斯/亨德拉屈居亚军。不过倘若奥运会在今年举行,蔡赟/傅海峰将是毫无争议的最大夺冠热门。若能在伦敦奥运会登顶,风云组合将创造囊括世锦赛、奥运会、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全部世界大赛冠军的全满贯奇迹!此前尚无组合做到这一点,一旦如此,蔡赟/傅海峰将是毫无争议的史上第一男双。(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