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搏击

太极入奥需“推手” 业内:需统一规则简化项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30日07:32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日前,著名国际武打影视明星李连杰表示,将努力让太极推手在未来20~30年进入奥运会。李连杰的这番话顿时引发外界特别是武术界对于中国武术再次谋求进入奥运会的思考,记者借首届武搏会举行之机就此话题走访了多位行内人士。“中国武术寻求进入奥运的步子不会停下来,但无论是太极还是其他拳种要进奥运并非易事,首先受制于国际奥委会的奥运瘦身计划,其次改变观念特别是项目设置和竞赛形式的调整尤为重要。”国际武术协会秘书长、前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强调。

  李连杰这几天在参加武搏会的活动时多次强调,他之所以推动太极进入奥运会主要是基于在所有的中国武术项目中,太极的全球练习者众多,影响大,“其次,太极最能体现中国文化元素,而这也是最重要的,无论是日本的柔道还是韩国的跆拳道都能体现其本国的文化内涵。”李连杰还强调,要为太极比赛制定一个统一的简单规则,而且能应用于对抗中。

  王筱麟很认可李连杰关于统一规则的观点,“他给中国武术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后,我们也确实需要从战略上重新考虑,要将具有千年历史的武术推广到世界各地就必须要做到简单易行,人们一练就喜欢,一个项目太复杂无疑不利于发展和推广,从这个角度讲,推动太极推手进奥运不失为一个新思路。”

  而马拉西亚武术队总教练翁敦峰也强调,李连杰选取的太极确实是中国武术各项目中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早就应该选出这么一个能代表中国文化的武术项目了,中国武术项目太多,规则又各不相同,各个项目都想进奥运只能导致谁都进不去。”在翁敦峰看来,限制武术入奥的因素还有不少,“我们的规则还存在很多不足,尤其是判罚的人为因素过多,这也是国际奥委会最不愿意看到的。再者,尽管中国武术发展遍布全世界,但就水平而言还是亚洲最高,这也是欧美人对武术入奥不积极的原因。”而一位日本的教练则强调:“武术之所以难以进入奥运与‘大本营’中国国内武术界观点不统一有直接关系,这也让我们‘大本营’之外的武术人无法使力。”

  除了中国武术自身存在的问题外,国际奥委会瘦身计划的大环境也是中国武术进入奥运的高门槛。“从国际奥委会设立奥运会的项目来看,实际上并不是以普及推广程度为基准的,如马术、跳水、女子举重等这些项目并没有多少人练习。”这也是王筱麟对李连杰关于练太极的人多是太极进奥运的优势的表态。“最关键的是,现在国际奥委会实行奥运会‘瘦身’计划,大项总数不再增加,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明确表示,必须有项目退出才能增加新项目。”

  武术入奥要在2020年以后?

  另外,王筱麟强调,国际奥委会在确定奥运会举办地时就已预先确定了比赛项目,这也是2008年武术无法成为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原因,“一届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实际上提前7年就定了。”言外之意,中国在申办奥运会成功后才运作武术进奥运注定是徒劳之举,“罗格已经很照顾了,额外允许在北京奥运期间举行武术比赛,还亲自到场颁奖。”至于中国武术进奥运的前景,王筱麟表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从目前来看至少要在2020年以后了。”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