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王宝泉自嘲头晕不算病 反问记者当时有没有失态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30日12:22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王宝泉也深知,一时的病倒只能引起短暂的同情,却没法让他的生存状况得到根本的改善。要么成功,要么倒下,两个结果,都只有一条路:一条道走到黑,难以回头。所以在记者们一遍一遍地问起他的病时,他连连打起了哈哈,还自嘲:“这算什么伤病啊,都不用吃药的,我那个时候有些失态了吧?”

  他其实还有点想利用这个起到一些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让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们缺少的拼搏精神,可以多一些再多一些。“我天天说让队员坚持,我自己当然也得能做到。”

  王宝泉不想步前任的后尘,作为冠军教头,他也不想有耻辱性的结局。他在做的,一是重振女排的精神,这既是球队现实的需要,也是营造宽松执教氛围的需要;二是将天津队模式以更科学的包装移植到中国队身上,这才是他娴熟的技能,打巴西队那样的球,蔡斌可以提,他不可以。

  王宝泉并不是无能之辈,他的一些改革确实令人称道。不再把王一梅当做队里唯一的宝,而重点培养年轻主攻手惠若琪,这样既激发了这个环节的位置竞争意识,也让对手们可以多一份忌惮,日本队就说“中国队过于倚重王一梅,我们并不担心”。

  只不过,王宝泉也是在赌。连郎平、魏纪中等行内人都异口同声地评价说“中国女排从水平到技战术都已经落后”时,王宝泉的强调艰苦训练、拼搏精神,到底有多少实用价值,还无从考察,但后遗症却已经渐渐显露:队员伤病控制,成了一个让人头痛的大问题。魏秋月膝盖伤势已经从以前的遮遮掩掩,成为了现在明面上的话题;王一梅的腰伤,也限制了她的发挥。

  王宝泉在北仑总决赛期间,曾有一次长叹:“中国女排的困难,比我想象的要多得多。”在连续打败日本队和波兰队之后,他说:“希望队伍能走上良性循环吧,慢慢打出自信,先解决好一传这个问题,我感觉只要一传解决了,中国队的实力还能再上去一大块儿……”

  这话乍听起来挺有道理,再回味回味却发现那么熟悉:陈忠和在执教的后半期说过这话,蔡斌也说过这话,都说要把一传打造好,但至今没能有根本性的改变。蔡斌还曾说过一句话:“中国能接一传的队员都在这儿了,就这个样子,还能有什么想法?”

  所以,现在连普通球迷都知道,解决好一传问题,中国队就能够盘活,不谈马上重夺世界冠军,回到一流球队的行列至少不成问题。

  “我真羡慕中国队,拥有自己的联赛,有那么多的新人涌现,还有那么多的球迷关注。”美国女排主教练麦卡琴在3:0赢下中国队后,羡慕地说。冷暖自知,这话王宝泉听了,不知是该笑还是该哭——中国人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他只能继续往前冲,做他的难以回头的“敢死队员”。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