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阿联扣得美大鹏展翅飞 男篮83-73战胜科特迪瓦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8月30日14:13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中国男篮迎来世锦赛的第二个对手科特迪瓦队,这是事关中国男篮能否出线的关键战役。实力占优的中国队以83:73战胜对手,取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首胜。易建联延续了前场比赛的神勇状态,频频扣篮得分,独自拿下26分9个篮板,王仕鹏砍下25分7个篮板。

  足球大象,篮球“小强”

  科特迪瓦足球队是世界二流球队中的强队,曾几何时也让欧美列强为之战栗,号称非洲大象。但篮球就不怎么让人恭维了。科特迪瓦夺得非洲锦标赛的亚军,24年来首次获得世锦赛资格,神秘是他们最大的卖点,但当新娘的盖头被揭开以后,也不过如此嘛。

  科特迪瓦篮球队普遍个子不高,全队最高海拔仅为2米11,其他超过两米的仅剩3人。但小个子也有自己的优势,爆发力强、弹跳力好,活像一只活蹦乱跳的“小强”。这在篮板球上就看出来了,本来内线占优的中国队,应该在抢夺篮板球方面拥有压倒性优势,但对手的小个子后卫却能频频从大个手里“虎口夺食”,中国队在篮板球上以44∶43的微弱优势领先。

  “小强”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生命力顽强,号称“打不死”,科特迪瓦队就拥有这一特质。比赛进行到了第四节,中国队员们已经很累了,脚步移动、反应速度都慢了很多,但科特迪瓦队员们脚底上却像是装了弹簧一样,还在不知疲倦地奔跑、跳跃。如果篮球比赛有5节或6节,那么鹿死谁手还是一个未知数呢。

  科特迪瓦首场很不给力,以47∶86完败给土耳其,一是失误太多,二是命中率太低。精明的邓华德祭起了“二三联防”的法宝,以整体防守和内线的优势来轰炸科特迪瓦,因为科特迪瓦个人能力较强,但战术素养不高,不能够像希腊那样凭借三两次传球就能破掉中国队的联防。

  邓华德为科特迪瓦量身定做的战术很是合身,将对手束缚得浑身不自在,邓华德也安稳地坐在教练席上,甚至还跷起了二郎腿。

  到了第三节,邓华德脸上突然浮出一阵坏笑,举起两根食指搓了搓,示意场上队员转换战术。全场紧逼、盯人防守,这是欧美列强克制中国的无上利器,现在被邓华德一股脑儿用在科特迪瓦身上。可怜的非洲“小强”没料到中国队突然来这一招,顿时被打得措手不及,失误增多、命中率下降,中国队开始将比分拉开,到本节结束时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5分。

  在这场你死我活的争夺战中,一个熟悉的国际友人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那就是科特迪瓦队的前锋拉米扎纳,中国球迷亲切地称他拉米。拉米曾在山东黄金效力过两个赛季,后来转投天津荣钢,上赛季在CBA赛场上纵横驰骋,场均拿下25.7分外加9.9个篮板,堪称一员悍将。

  比赛开始前,双方队员象征性地握了握手,而拉米则享受了跟易建联等球员拥抱的“殊荣”,都是老伙计了嘛。熟归熟,但球场不是搞联谊的地方,拉米甚至在头发不多的脑袋上戴了一根白色的发带,以示自己将要战斗到底。

  在CBA混迹多年的拉米非常熟悉中国队员和他们的打法,给中国队带来不少麻烦。开场不久就来了一个中投,意在给中国队一个下马威,后来在争抢篮板时还将阿联撞倒在地,血性丝毫不减。但是,双拳难敌四手,拉米个人能力再强也不能挽救整个球队,毕竟实力差距摆在那里。不过在此想劝拉米一句:输给自己人,不算丢人!本报记者蔡旭超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