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泰拳

武搏会花絮:美女助阵泰拳 现场“战舞”超抢眼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30日14:13
组图:泰拳形象大使靓丽大方 长发飘飘笑容迷人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体育专电 武搏会花絮

    泰拳,是一种带有强烈民族色彩的武术。尽管泰拳以杀伤力强而著称,但许多动作却源于戏剧和舞蹈,加上其浓厚的宗教文化色彩,泰拳比赛另有一番风情。北京奥体中心29日晚迎来了首届世界武搏会的泰拳四分之一决赛。

    选手场边享受按摩

   在泰拳选手候场区,空气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息,其中还夹杂着一股浓厚的红花油的味道。不过,这可不是比赛过程中哪位选手扭伤了筋骨,而是泰拳比赛前独有的“热身”活动。

   只要是足够大的水平面,无论是桌子上还是地板上,随便铺条白毛巾,选手们就可以躺下来,安心享受赛前短暂的推舀按摩,待遇可谓尊贵。

   不过选手们的这种推舀油可不是普通的“红花油”,而是用于活血的“拳击专用”擦剂油。这种擦剂油基本上可以称得上是所有参赛队伍的“比赛必备品”。

   在候场区内略微逛逛,到处都能看到躺在白毛巾上闭目养神的拳手,还有正在为他们猛力擦油“热身”的工作人员。

    泰拳“拜师舞”战乐配合

    泰拳选手在进入比赛场地后,还要合着乐队奏出的“出战歌”跳起“拜师舞”,或屈膝跪地,或随乐起舞,或双手举于额际直立,因此“拜师舞”也可以起到赛前热身的功效。据说在泰国,如果战乐没有响起,泰拳比赛就无法进行。

    在擂台上,拳手们根据战乐的节拍调整自己的步伐,或进攻,或防守,与音乐形成互动。因此,可以说是乐师们在“指挥”着拳手们的比赛。

    不过战乐对于那些在武搏会上与泰国队选手对阵的他国拳手来说,恐怕实在是“无福消受”了。每逢遇到了泰国队选手,乐师们就随着他的实际发挥变换节奏和音调,为泰国队选手加油助威。一旦该选手和着战乐取得了优势或是舀下一局,乐师之间还会用眼角偷偷相互瞥一眼,兴高采烈地冲着对方笑一笑。

    同样有些“吃不消”的还有不少首次欣赏泰拳比赛的中国观众。泰拳比赛的传统战乐,是由爪哇笛、铜钹、高音鼓、低音鼓四种乐器组成的,其中爪哇笛的演奏声音与中国乐器唢呐颇为神似。

    因此,这种热闹欢快的战乐在不少中国观众听来,与北方乡间庙会里扭秧歌的曲子竟有种异曲同工之妙。刚开始时,在场观众们尚且觉得新鲜;不过时间一久,不少中老年观众都纷纷起身,口里念叨着要出去“透透气”。

   美人助阵泰拳

   在29日泰拳四分之一决赛的比赛中,武搏会泰拳形象代言人、泰国小姐梵缇娅可也“混”在普通观众的看台上观战。面容姣好、身材修长的她一出现,周围不少观众都时不时地将视线从赛场上转移到了她的身上。  在梵缇娅可心里,她并不觉得学习泰拳的女孩子就不算“淑女”。

   “泰拳的艺术非常优雅,我学习泰拳就是想能够在举止上也沾点这种气息啦,我本人就学了三年多的泰拳呢,”她边说边随手将挡住脸庞的发丝向后一拢,这个看似漫不经心的举动又引来了观众席上的阵阵照相机的闪光。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 孙晓胜(完)2010/08/30 14: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