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男篮83-73科特迪瓦 邓华德巧手烹“心灵鸡汤”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30日15:50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男篮世锦赛

  中国 83∶73 科特迪瓦

  终场哨响,易建联和王仕鹏高高跃起,用一个空中撞胸庆祝着这场胜利——面对必须拿下的对手科特迪瓦,中国男篮昨晚没有让人失望,以83∶73搬掉了这座“非洲大山”,为创造小组出线的“奇迹”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在经历了去年亚锦赛的惨败,之前又遭遇了热身赛6连败之后,人们突然发现,这支无姚的中国男篮,这支几乎没有人看好的年轻球队突然迸发出一股强大的战斗力,而这一切都是邓华德的妙手之功。

  阿联低调面对胜利

  精准的中投、潇洒的勾手、从罚球线起步的暴扣,面对必须战胜的科特迪瓦队,易建联不断运用各种得分手段,继上一场对阵希腊拿下26分之后,阿联昨晚再次砍下全场最高的26分9个篮板,科特迪瓦队内线彻底被他打爆。

  本场比赛,易建联的上场时间再次超过30分钟,不过,阿联坦言两场比赛对于他的体能并没有什么影响。 “可以说今年夏天都在为这个比赛进行准备。 ”最后一节,科特迪瓦队狂飙三分,一度将17分的分差拉近到3分,此时,正是阿联的一次内线抢断帮助中国队稳定住局面。

  相比于4年前姚明光环下的菜鸟,在经历了3个NBA赛季的磨砺之后,如今的易建联早已经不再是那个躲藏在“明郅组合”下的新秀。世锦赛两战,易建联已经俨然成为了中国男篮在攻防两端的核心人物。难怪邓华德赛后也直言,能拥有阿联这样的球员是他的幸运。

  “今天的胜利主要是我们整队的发挥,如果我一个人打得好,但是没有取胜,那没有任何意义。 ”虽然在球场上锋芒毕露,但赛后阿联却丝毫没有居功自傲,作为一名成长中的领袖,阿联似乎更懂得去激励和团结队友,“这场比赛我们的篮板控制得并不是很好,好在随后的比赛节奏没有被打乱,一直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比赛。 ”阿联坦言,把下一场比赛再拼下来,球队就有希望晋级16强。不过,他表示球队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某一场比赛,“所有的比赛我们都会拼搏,不仅仅是我,所有的队员都在为这支球队而努力。 ”

  邓华德妙手激励队员

  “让我们震惊世界吧。 ”这是和科特迪瓦对阵之前,邓华德在战术板上写下了这句话。事实上,从第一场和希腊之战开始,邓华德就率领着中国男篮踏上了震惊世界的道路,虽然首战最终还是惜败希腊,次战赢下科特迪瓦也难称 “震惊”,但和去年兵败亚锦赛的那支中国男篮相比,现在的这支邓家军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至少在精神和气质上,他们堪称一群斗士,团结而坚韧。

  从第一场比赛开始,中国队的替补席上永远有一群“坐立不安”的队员,中国队进攻他们会站起来观望,看到进球了,他们会挥舞毛巾。若是球没有投进,他们又会懊恼捶地。轮到中国队防守了,只要场上队员抢下篮板,替补席一阵欢腾。这就是目前的中国队,他们团结,他们齐心协力。

  这一切在昨晚的比赛中更是明显。王仕鹏三分命中,替补席上几乎所有的队员都站了起来,但兴奋的情绪几乎让大家都忘记了周围的一切,正巧这时邓华德一个转身,他先是高兴地一笑,再低头一看队员们都踩在边线上了,他立马手一挡挨着个儿把队员都“撵”回来座位,然后再转过头狡猾地看看裁判有没有察觉中国队的这一小插曲。

  这就是邓华德麾下的中国队,这位美国主帅有他独特的战术体系,也有着不小的脾气,但和他的前任相比,邓华德最大的不同就是有着各种激励队员的手段。就像他第一场用坚持到底的联防惊出希腊队一身冷汗一样,邓华德总是能够用独特的方式激发出队友的斗志。

  “我们要把这支球队变成全中国为之骄傲的球队,要把这支队伍变成团结的、有纪律性的、防守顽强的球队,我们会打团队篮球。这个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会为胸前的国旗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中国队员感到自豪。有一天,当这一切结束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敬仰他们,为他们所作的一切感到骄傲和自豪。 ”四个月前,在中国篮协宣布邓华德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三位外籍主教练的发布会上,一身中山装的邓华德说出了他的就职宣言。四个月之后,他的确做到了。

  中国队明日迎生死战

  □记者 唐舸

  晚报讯 继首战8分惜败希腊队之后,中国队昨晚击败小组中实力最弱的科特迪瓦队。如此一来,中国队前两场1胜1负积3分。根据赛程安排,中国队接下去还有3场小组赛,对手分别是波多黎各队、俄罗斯队和土耳其队。邓华德的球队要想小组出线,明晚和波多黎各一战成为重中之重。

  从中国队所在的C组情况来看,科特迪瓦队小组前两场皆败,小组垫底几乎不可避免。而上届世锦赛亚军希腊队,以及东道主土耳其队跻身16强不会有太大问题。综合来看,中国队、波多黎各队和俄罗斯队这三队将争夺剩下两张16强入场券。

  目前的情况对中国队还算有利,因为波多黎各队只有控卫巴雷亚状态不俗,而主要得分手阿罗约在小组首战意外拉伤大腿肌肉,他缺席了与希腊队的次战,何时归队并不确定。

  尽管在阿罗约的伤势上,也不排除波多黎各对中国队释放“烟雾弹”。不管阿罗约在与不在,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波多黎各队都将是非常大的挑战。已经两连败的波多黎各队,肯定想拿中国男篮“开刀”拿下第一场胜利。对于两队来说,这场比赛都将是“生死战”。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