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下岗工人建山东滑水队 儿子争气队员教练一肩挑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8月30日17:35

  8月29日,第二届水运会在日照进行了开幕式后第一天的比赛,就在游泳馆几乎爆满的时候,远处一片开阔的海域却只有几名观众坐在岸边观看比赛,那里正在进行的是水运会的滑水项目,这个在南方盛行的水上项目在北方并不为人熟知。山东滑水队是一个十分小的队伍,小到三名参赛队员中还有一个人是教练。下岗职工、滑水队领队侯学军说,为了实现自己的滑水梦,已经在这个贵族运动上投入了五六十万元。

  ■主力选手一天参赛5个项目

  29日下午4时,在日照万平口海域西邻,一群活力四射的年轻人正在浮动码头上观看队友的比赛。远处那个勇敢的身影在一只飞速行驶的摩托艇后面,抓紧手中的绳索,不断地在水上做着各种动作,当摩托艇抵达终点时,这名运动员还向大家展示了赤手空拳“水上飞”的绝活。

  这名20岁的小伙子叫侯仕勇,是山东滑水队的教练兼运动员,这项比赛是他当天参加的最后一项比赛,从浮动码头上来的时候,连岸上的裁判都觉得他脸被烤熟了,“你今天参加了几项比赛了?”侯仕勇憨厚地笑了笑说:“五项,累得中午饭都没吃。”侯仕勇从2004年开始接触滑水,到目前已经七年,他说自己喜欢滑水,所以比赛累点也很高兴。

  ■组队申请一份材料写了6个小时

  规模极小的山东队还有一个姓侯的,那就是领队侯学军,他是教练侯仕勇的父亲。侯学军是山东滑水队的创始人,而侯学军创办滑水队的时候,还是一名下岗工人。

  “以前我在政府下属的企业工作,后来企业倒闭了,我就成了下岗工人。”在赛场不远处的滑水队办公室,侯学军说起下岗这件事,依然有些郁闷。不过,在2004年,侯学军接触到了滑水,“当时在体校练帆板的儿子被广东队给挑走了,我去送他上学,去了之后才知道他要练的是滑水,第一次看见人家滑水,我就觉得这是个既有观赏性又有竞技性的项目。自广东回来后,侯学军就开始了紧锣密鼓地筹备工作,当时他的想法就是组建俱乐部,去找民政局办执照,去体育局打申请,当时,其中一份2007年7月份的材料就足足花了6个小时写申请,体育局看了我的想法,很快就批示了。”

  ■贵族运动下岗工人投入几十万

  成立了俱乐部之后,就要招兵买马,当时侯学军能找来的人只有自己的儿子侯仕勇和侯仕勇的同学邓家亿,如果说用自己人省钱,那训练器材可就没有办法节省了。“滑水是一项贵族运动,只要船一开,钱就开始往外流了。从撬板到鞋子到手套再到绳子,这一套设备下来就要七八万元,更不用说船了。”侯学军2008年向亲友借来20万元买了一艘船,去年这艘船遭到淘汰,他又借钱买了一艘更大的。“这几年的投入加起来,已经达到了五六十万元。”

  有人有器材了之后,俱乐部才真的开始运作了起来,接下来首先要做的是向人们宣传滑水项目,“后来向日照市体育局申请了办公地点和水域使用权之后,我们每天就在水上基地表演,后来有人来学,只要交上油费,我们就免费教。”侯学军说,为了将来能参加正式比赛,他向国家体育总局申请,后来总局正式批准了日照滑水队可以代表山东队参赛。现在的山东滑水队班底就是日照队,队里的全部六名成员,包括侯学军的儿子侯仕勇和11岁的侄子侯清源。“我的理想就是让这支滑水队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在将来的国际大赛中拿到好的名次。”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 图/本报特派记者 孟达(本报日照8月29日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