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邓华德:对波队了如指掌 无姚男篮即将震惊世界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31日04:53
  与科特迪瓦的比赛前,主教练邓华德并没有明确告诉弟子这是一场必须赢下的比赛,他只是在小黑板上写道,“让我们走上开始震惊世界的道路吧。”对中国男篮来说,战胜科特迪瓦只是让人热血沸腾,如果这支没有姚明的年轻球队能够最终小组出线,那才算真的震惊世界。正如亚篮网所说,赢得一场胜利后中国男篮晋级的机会大增,但今天同波多黎各一战才是关乎能否进入16强的比赛。
  8月15日纽约热身赛,中国队以16分之差不敌波多黎各,对方阿罗约给刘炜制造很大压力。今晚再战,如果阿罗约克服伤病登场,状态遭到质疑的刘炜将再次面临严峻考验,加上巴雷亚,他要面对的将是两名NBA外线球员。CFP 资料

  “我们在纽约与波多黎各打过比赛,我们知道他们有多么出色,他们四个位置有NBA球员,我们知道这场比赛是多么大的挑战。”

  ——邓华德 (本届世锦赛,邓华德奇思妙想地将训练场搬进了酒店。尽管中国队下榻的位于安卡拉城中心南边的希尔顿酒店,到安卡拉体育馆只有约20分钟的车程,但邓华德不想折腾,连续两天宅在酒店训练,他让助手把酒店会议室清场,自己划线自己摆设施,拼装成一个篮球场。)

  邓华德忙于看录像

  球员获得一日闲

  与波多黎各比赛前一天,中国男篮迎来难得的休息日。邓华德对队员的要求十分简单:好好休息,恢复体能。“回去洗洗澡,好好睡个觉,然后继续战斗。”与科特迪瓦的比赛后,邓华德告诉队员。从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之日起,邓华德对体能的要求就十分严格,集训的大部分时间,他都狠抓体能,一般进行40分钟的体能训练之外,他还会要求队员们去力量房训练,“联赛里很多队伍输球是因为最后球员体力出现了问题,到国际上去打比赛,欧美国家球员身体更为强壮,我们得弥补自己的短处。”在安卡拉,邓华德让球队储备体能的方法是游泳放松。

  这个休息日,中国男篮的队员得到的是难得的轻松,但是邓华德很忙,他不仅需要接受来自中国媒体的采访,还要把大部分时间放在研究录像、制定战术上,“跟前面一样,我只要求他们放开去打,享受比赛,其他的就交给我来好了。”人们一直说,是邓华德的攻心战术起到了作用,中国男篮像一个团队去战斗了。

  事实上,单纯精神上的激励不可能赢得比赛。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之后,助理教练李楠在球馆不多作停留,因为他得赶回去参加下一场备战会。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国队始终将双方的分差保持在10分左右,主要是球探工作做得非常充分,比赛前教练组看了对手18场比赛的录像,包括五六天前科特迪瓦热身的录像都有,对对手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压制了对方的特点,让对手跟着中国的节奏在打。对波多黎各,老邓决定如法炮制,“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关于波多黎各足够的情报。”

  赛前全队减压

  绝口不提出线

  8月15日,中国和波多黎各曾在纽约打过一场热身赛,那场比赛,中国队输了16分。当时的波多黎各,巴雷亚、阿罗约、阿育索三箭齐发,外线投篮是他们主要的进攻手段。尽管输掉了比赛,但是邓华德说他找到了破解波多黎各的方法。现在的波多黎各,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世锦赛开赛前一周,阿育索便宣布退出国家队;世锦赛首战俄罗斯,阿罗约与对方前锋安德烈·沃龙采维奇相撞,当即被搀扶下场,接受队医的处理。与希腊赛前,波多黎各主帅辛特隆宣布,阿罗约此战无法出场。

  但是这个时候,邓华德选择了低调,“我们在纽约与波多黎各打过比赛,知道他们有多么出色,他们四个位置有NBA球员,我们知道这场比赛将是多么大的挑战。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必须重新收拾好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将注意力放在比赛之中。我们在纽约打比赛时出现的那些错误,不能再次出现了。”

  助理教练李楠说两场比赛让中国男篮建立了信心,看到自己有机会去赢得比赛晋级16强,但是邓华德不愿意提及出线,“我的心态与你不一样,我们不会去关心是否出线的问题,应该做好打每场比赛的准备,一场接一场地去准备比赛。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如果去给他们设定目标,会给这些伙计们带来太大的压力。如果我们可以一场接一场地去准备比赛,每一次只担心下一场比赛,让工作变得更简单一些,这样也许能取得成功。当然,我们也会出现一些打得很糟糕的时刻,但士气非常高。我们是这届世锦赛最年轻的球队吧,现在的位置是,在还差3场比赛的情况下取得1胜1负的成绩,到目前为止,情况还算不错。”

  刘炜或面对

  两名NBA外线球员

  波多黎各主教练说阿罗约能否在与中国的比赛中出战,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根据波多黎各媒体的说法,这有点像烟幕弹。如果阿罗约可以参与中波之战,这意味着刘炜将面对阿罗约与巴雷亚两名NBA外线。

  世锦赛两场比赛过后,中国男篮的总体表现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肯定,唯独队长刘炜因为首场比赛的7投1中被推到风口浪尖,“我自己只想每场都去拼,第一场一般,第二场还可以。状态总是有起伏,有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时候,我能做的就是贡献自己的全部能力。说实话,我也有迷惘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投多了吧,被说,不投吧,也被说。也许是我看得太多了,想得太多了。”

  与科特迪瓦的比赛,刘炜状态有所回升,关键的第四节他连续拿了8分,全场8投4中拿到了12分、3个篮板、2次助攻,比赛中他多次用怒吼鼓励自己和队友,“那是一种宣泄、发泄,给我自己减压,我现在心理承受方面逐步在提高,议论很多,我就自己去调整,不想太多,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还是应该少说多做。我现在的角色就是稳住场上的局面,同时贡献所有力量。”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