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扬子晚报:学吹“呜呜祖拉”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31日05:27

  来之前,未曾想到在土耳其也能聆听到“呜呜祖拉”那“悦耳”的声音。因为一周前,国际篮联宣布:“出于对健康的考虑,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将禁止使用‘呜呜祖拉’。”

  谁曾想,土耳其人民也懂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安卡拉体育馆,狂热的土耳其球迷带来了另类的“呜呜祖拉”,一种用嘴巴吹的,比“呜呜祖拉”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噪音潮。很幸运,笔者没机会去南非世界杯现场聆听正版“呜呜祖拉”,却有机会在土耳其学起了另类“呜呜祖拉”。

  前天晚上,在安卡拉体育馆中国队与科特迪瓦的比赛时,场馆中不时地响起了一种巨大的“嘘声”。起初笔者以为是现场DJ播放的音响音效而已,不过越听越不对劲,因为这种“嘘声”来自场馆的四面八方,响起的时间不一致,只是汇集在一起的时候,便形成了巨大的噪音,就好像现场音响里播放出来的一般。可笔者进场时,确实没看到球迷拿喇叭之类的东西进场,况且,土耳其严密的安保也绝不会允许球迷带制造噪音的工具入场。出于好奇,笔者走到了记者席背后的观众席“实地考察”,令笔者感到震惊的是,这种比南非世界杯的“呜呜祖拉”声音更大,更让人崩溃的噪音,竟然来源于人的嘴巴。如果不是亲眼见到,笔者怎么也不敢相信几千张土耳其人的嘴巴,竟然能发出飞机起飞般的噪音。

  当然,“噪音”是相对客队而言的,对于东道主土耳其队来说,这种另类“呜呜祖拉”更像是一种无形的武器。在首场土耳其队大胜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另类的“呜呜祖拉”吵得科特迪瓦队心烦意乱,曾效力于CBA的队员拉米扎纳,也抱怨这种噪声令他和队友根本无法集中精力比赛,以至于开场即被土耳其队打了个14比0,可见这种另类的“呜呜祖拉”的威力之甚。

  人的嘴巴发出的声响为什么能超过喇叭,为了揭开这个谜,笔者决定去学吹土耳其“呜呜祖拉”,一个名叫哈吉姆的小伙子满足了笔者的要求。只见他双手捏住下嘴唇,稍一用力,喉咙里立马发出“要命”的声音。

  也许是太过愚钝,也许是发声部位不对,任凭笔者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呜呜祖拉”之声却总也发不出。只能很阿Q地自我安慰:“拉倒吧,如果人人都学会了土耳其‘呜呜祖拉’,那足球,篮球运动员可要遭罪了,国际足联,篮联再有种,也不敢在球迷嘴巴上贴胶布后,再让其进场吧。”

  刁勇(本报安卡拉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