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女单斗艳

李永波担心羽联再改规则 透露王仪涵恐无缘亚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31日05:30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随着蔡赟/傅海峰2:1击败马来西亚高手古健杰/陈文宏,拿下男双金牌,中国羽毛球队终于在巴黎世锦赛上包揽了全部5块金牌,这也是国羽在时隔23年之后,再次在世锦赛中包揽所有5块金牌。赛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兴奋不已,他说,1987年世锦赛,他作为运动员,为中国队包揽5金做出了贡献,这一次,作为教练,看着弟子们再次实现包揽,比23年前还开心。

  这次比23年前更辉煌

  中国队上一次在羽毛球世锦赛上实现包揽,已经是1987年的事了。时隔23年,中国羽毛球再次实现包揽5金的壮举,李永波认为,这一次比23年前更有意义。

  首先,1987年世锦赛是在北京举行,中国队占有主场优势,而这一次是在巴黎,中国队的强大激发了观众的逆反心理,只要有中国队的比赛,现场观众几乎是一边倒地为中国队的对手加油。因此,可以说,巴黎相当于中国队的客场,能在客场实现包揽,难度当然要超过1987年的北京世锦赛。

  其次,同样是包揽,但这一届的银牌数却超过了1987年。1987年的世锦赛国羽一共7名(对)选手跻身决赛,而本届世锦赛国羽8名(对)选手出现在决赛场,这也是史无前例的突破!

  陈金夺冠更有意义

  在巴黎世锦赛男单决赛中,陈金2:0力克印尼金童陶菲克,拿下了世锦赛上最重的一块金牌。赛后,李永波谈到陈金的夺冠时认为,陈金夺冠比林丹夺冠更有意义,他让更多的年轻队员改变了林丹霸主不可撼动的观念。

  决赛中,李永波不断地起身为弟子陈金的精彩表现而鼓掌。“陈金的性格介乎于林丹和鲍春来之间,他各方面的能力都不会差于林丹。他夺冠一点都不意外。”

  除了为多获得一块金牌而高兴外,李永波认为陈金的夺冠也具有更深远的意义。“以前可能很多球员都认为林丹是不可战胜的,冠军只有林丹能拿。但是现在陈金获得了世锦赛冠军,这也让更多的年轻队员,像谌龙啊,杜鹏宇啊,他们都能够看到,中国羽毛球男单不是只有林丹才能获得世界冠军。这个冠军对于他们都是一种激励。”

  王仪涵恐无缘亚运

  这次世锦赛,谁能成为国羽女单核心的话题备受关注。

  对此,李永波表示:“本届世锦赛前我就说过,这次比赛谁能拿到女单冠军,谁就能成为女单中的核心人物,王琳的表现印证了我所说的话。大家不是一直在说女单没有领军人物吗,我觉得她可能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除了上届世锦赛女单金牌被卢兰获得,此前的金牌都是被张宁和谢杏芳包揽,本届世锦赛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有人通过这样的大赛浮出水面,这对于女单备战伦敦奥运会也是一件好事。”

  同时,李永波还透露了一个惊人决定:“王仪涵可能不会让她去亚运会了。”与王琳、汪鑫、王适娴的出色表现相比,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令人难以满意。对此李永波直言不讳地表示,“亚运会只有3个名额,但现在国家队中,和王仪涵水平差不多的运动员有6到8人,这次世锦赛,王琳、汪鑫、王适娴都很不错,没有理由不让她们不去亚运会,她要想恢复到原先的地位,就必须付出比原来更大的努力。”李永波认为,“(王仪涵)训练很刻苦,但不够大气!”

  郑波夺冠是逼出来的

  自2001年张军/高崚勇夺世锦赛冠军后,中国队已经9年没有尝过混双冠军的滋味了。一年前,三对中国混双组合出战印度世锦赛,结果均止步八强。然而此次巴黎世锦赛,郑波/马晋和何汉斌/于洋一路过关斩将会师决赛,这也是国羽史上首次在世锦赛包揽混双金银牌。赛后,李永波点评说:“这次混双的成绩超出我的想象,同时也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比如在管理球员的问题上要采取一些方法,否则郑波就无法拿到这个冠军。”

  郑波此前因为醉酒缺席训练,被国家队开除,但在世锦赛前,国家队又给郑波机会,让他戴罪立功。当被问及郑波是否已回归国家队时,李永波说:“我相信他一定会回来,因为国家队曾说过,如果他能在世锦赛上夺冠,我们就会考虑他的回队问题。我们不能言而无信,肯定会让他回来。”

  担心羽联再改规则

  包揽5金,李永波当然开心,但他同时也表示担心:“从今天的比赛看,现场的观众好像都不希望金牌全归中国,我担心这样下去,国际羽联又要针对中国,修改游戏规则了。”李永波半开玩笑地说:“也许以后的比赛,我们不应该再包揽了,应该放掉一两块金牌,不要再拿那么多了。”说完,李永波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不过,李永波也表示,虽然包揽五金,但中国并没有绝对优势,全世界的羽毛球水平总体来说正在提高,包括过去相对落后的国家。“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也为此做出了贡献,包括在各大洲举办训练营,这在一些羽毛球落后地区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希望奥运也能包揽

  距离中国羽毛球队上次包揽世锦赛五金已经是23年前的事情,作为李永波来说这次的突破自然非常开心。

  李永波认为此次世锦赛包揽五金,虽然是重演了23年前的一幕,但是他认为比起中国队去年全英包揽五金来比,意义显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在李永波看来奥运会才是更重要的。“世锦赛实现包揽五金当然值得高兴,但是如果奥运会能够把五块金牌都夺过来,那才是我更高兴的事情。”李永波笑称。

  特派记者 殷小平(本报巴黎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